回首电视剧《平凡的世界》【2006-06-20】

      据悉,路遥的小说《平凡的世界》即将再次被改编成电视剧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关注,我们不禁回想起16年前这部小说第一次被改编为电视剧的情景,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当时该剧的导演潘欣欣。
  记者:潘导,您当时是在什么情况下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拍摄为电视剧的?
  潘欣欣:将《平凡的世界》拍摄为电视剧是1988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领导阮若琳当时分派给我的任务。基于两个因素:一是我以前在陕西拍过《沣水绕过小长安》和在山西拍过《云彩岭》两部工农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云彩岭》获了飞天奖。《平凡的世界》也是写城乡改革的作品。二是《平凡的世界》是写青年成长故事的,我当时接受这个任务时34岁,正是青年,了解青年的心理,能够把握作品。我看过路遥的这部小说深有感触,所以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记者:在接受任务后,您都作过哪些准备工作?
  潘欣欣:这部电视剧是我们中心艺术处鲁文浩和晏唐两位同志根据小说编剧的,接到任务后,我赶到西安找到小说作者路遥,路遥又亲自带我到他的陕北家乡住了20多天,重新采访了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原型,我们又一起二度修改了剧本。回京后我又用了大半年时间创作分镜头剧本,然后在北京、西安、延安三地挑选演员、选景定景后,于1989年3月24日在陕北延安市枣园乡庙沟村开机。
  记者:在您拍的电视剧中您主要体现了原作品的哪个部分?给您突出的感受是什么?
  潘欣欣:从创作心理上,我愿意反映老百姓生活,当时虽然还没有像现在这样明确地提出“三贴近”原则,但我平民意识较强,《平凡的世界》小说是全景式文学,人物众多,达100多个。拍成电视剧主要人物也不下90多个,演员有:张宝庆、郑宝国、牛犇、任冶湘、陈树青、刘远、金顺子等,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变革显然是关注的主题,除了反映改革的时代,我也想以塑造丰富、生动的人物“众生相”来体现这部作品的特点。
  记者:为什么当时电视剧只拍了14集,有什么主客观原因?
  潘欣欣:那会儿现实题材电视剧都不长,长篇连续剧也很少,当时除了《红楼梦》和《西游记》最长,分别拍了36集和25集外,其它和《平凡的世界》前后拍摄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好像都是12集,比如《篱笆、女人和狗》《一二·九运动》《宋氏三姐妹》,《渴望》长一些,但那是室内剧,像《平凡的世界》这种连续剧,一般就是十几集,《平凡的世界》拍了14集在当时已经算比较长的了。电视剧的长短不影响反映原作的主题,中外不乏其例。当然,14集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受当时条件以及创作思想的制约,肯定有许多不足,我作为导演,也时常想到如果有条件,这部小说值得重拍个三四十集以上的连续剧,但到今天,我还没有超出当年对该作品的感受程度和寻找到这样的条件。
  记者:当时电视剧播出后,反响如何?路遥本人对电视剧的评价如何?
  潘欣欣:1990年三四月份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二套相继播出。十六七年来,中央台播出不下五六回吧,当时收到一些观众来信,谈观后感,还有许多喜欢剧中歌曲的,尤其喜欢孙国庆唱的《平凡的世界》主题歌《就恋这把土》。首播前后我被陕西省作家协会邀请到西安,参加了由陕西作协负责人王愚主持的《平凡的世界》电视剧研讨会,会议从该剧的观摩到研讨用了一周时间,路遥首先发言,充分肯定了这部电视剧作品,其他专家也从不同角度对作品进行了分析,褒奖成功。《平凡的世界》获当年长篇连续剧飞天荣誉奖。不幸的是1992年秋,路遥同志因病去世,我失去了一位创作伙伴、知心朋友,当时我在外地拍戏,未能赶赴西安送行。为了寄托哀思,我于1995年12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名为《忆路遥》的纪念文章,记述了他带我在陕北体验生活的片断,抒发了我对他的深切怀念之情。近日,在报刊上见到有再现该小说为电视剧的有识之士,我预祝他们取得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