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到COM,学习笔记(6)


AddRef和Release
 
一. IUnknown接口
按照COM标准,所有的COM接口的前三个函数都必须是IUnknown接口的那三个函数:QueryInterface(),AddRef()和Release()。如果用C++表述的话,就是所有的COM接口都必须从IUnknown这个虚基类继承而来。
QueryInterface()的作用前面已经说过了,是根据IID查询当前COM对象是否有此接口,并返回接口指针。那么AddRef()和Release()呢?
按照字面的意思,AddRef()的意思就是说增加当此接口被引用的次数,而Release()则是释放。实际上也差不多就是这么回事……虽然Release()表面上看起来起一个SubRef()的名字能够更加和AddRef()匹配一点。
 
二. COM对象的创建过程和引用计数的需求
如果按照一般的思想,COM对象被创建后,大家自由使用就是了,为了什么非要引入AddRef()和Release()函数?其实这里涉及到的问题主要是COM对象的生存期问题。一个COM对象何时被谁创建?何时又被谁释放呢?
最自然的回答肯定是需要时创建以实现应用,不需要时释放以节约系统资源。但是这里实现就有很多问题:首先,按照前面所述,客户并不真正的了解COM对象,它只能提供CLSID来定位COM对象,提供IID来查询接口,然后能做的就是利用接口实现功能。在Windows的COM库中,用CoCreateInstance()函数来封装客户端的调用,然后CoCreateInstance()根据CLSID在注册表中找到实现该对象保存的文件,再根据调用方式的不同(进程内/进程外)将该文件装载入内存,创建类厂,然后用类厂的CreateInstance()接口创建COM对象并返回IID指定的接口。这一连串的工作分的很细,主要的目的就是用中间层,比如COM库函数和标准IClassFactory接口等隔开用户和具体COM对象,实现更好地封装。
既然如此,具体生成COM对象的并不是客户端而是COM组件中和COM对象对应的类厂对象。因此,释放或者说从内存中卸载COM对象的任务也不能是客户端完成。而在COM组件中,类厂只管生成,那么释放的任务就只能交给COM对象自己完成了。
 
所以,最后的要求就变成了COM对象自己需要知道什么时候能够释放自身,那么就需要有一个量来表示现在到底又多少用户在使用此COM对象,这就是引用计数了。
 
三. 引用计数的实现
实现引用计数的方法很简单,用一个全局的变量来保存计数,多一个引用时加一,少一个引用时减一。COM规定当创建COM对象时先把计数从0加到1,然后加加减减,直到计数变到0,说明已经没有用户使用该COM对象,那么这个就可以释放资源了。
由于客户端只能对接口操作,因此AddRef()和Release()需要保证能够在任何接口下都能调用,包括IUnknown。这样一来,这两个函数和QueryInterface()并列成为IUnknown的三个成员也就顺理成章了。
这里还有一些小问题。比如说是针对COM对象整体计数呢,还是针对各个接口计数?COM标准没有硬性规定,但是作为COM对象的使用者,客户端必须考虑到不同情况,所以必须是调用增加或减少引用的那个接口的AddRef()和Releas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