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管理学定律你知多少?

 1、木桶定律的意思:一只沿口不齐的木桶,盛水的多少,不取决于木桶上那块最长的木板,而取决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

    木桶定律对于企业培训的启示:企业要想提高员工的竞争力,并将他们的力量有效地凝聚起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对员工进行教育和培训。特别是能力弱的员工,更要重视。


2、霍桑效应的起源:社会心理学家梅奥根据对霍桑工厂的员工“谈话实验”提出了“霍桑效应”。

    霍桑效应对管理者的启示:对于员工的不满,企业管理者不能随意压制,而应该通过种种方法千方百计地让其宣泄出来,这样既能缓解下属的心理压力,增添下属的工作干劲,又能了解下属的真实心理,以便进行引导和教育。


3、二八法则的原理:在任何特定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占少数,而不重要的因子则占多数,只要能控制具有重要性的少数因子就能控制全局。

   二八法则对企业管理的意义:管理者要找出企业经营管理中的20%,使那些重点经营要务在倾斜性管理中得到突出,并有效发挥带动企业整体性经营全面发展的“龙头”性作用。


4、 蘑菇定律的起源:蘑菇定律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是指许多组织对待初出茅庐者的一种管理办法。

    蘑菇定律的积极作用:消除不切实际的幻想;加速适应社会;避免沾沾自喜。

    蘑菇定律的落实:要从企业和个人两方面着手。

5、 鲶鱼效应的启示:在企业管理中,管理者要实现管理的目标,同样需要引入鲶鱼型人才,以此来改变企业相对一潭死水的状况。

    管理者要学会正确应用鲶鱼效应来管理企业
6、 
墨菲定律可以推出四条理论:一是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二是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是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是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有可能发生

从墨菲定律带给我们的启示来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1)事先周密计划,设想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情况或发展趋势(可用鱼骨图、头脑风暴法等工具,识别出可能出现的事情、情况或发展趋势),不忽略小概率事件。

    (2)针对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事情建立预警机制。

    (3)建立应急措施、对策。

    (4)将应急措施、对策宣导给相关的人员,必要时组织模拟演练。

    (5)随时根据事态的发展状况进行应急措施、对策的调整。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在做任何事之前都应该尽可能想得周到、全面一些,采取多种保险措施,防止偶然发生的人为失误导致损失或灾难。如果真的发生损失或者不幸,就应该积极面对,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而不是企图掩盖它。/


 墨菲定律的启示:错误是成功的垫脚石。

    避免错误的方法和措施:设立周密计划;建立预警机制;建立应急措施、对策;进行宣传模拟;根据事态发展调整对策。

7、马太效应的现象:贫者越贫、富者越富。

    马太效应对企业管理者的启示:要想在某一个领域保持优势,就必须在此领域迅速做大做强。

8、 凡勃伦效应的核心理念:商品越贵越有人买。

    凡勃伦效应给企业经营者的启示:抓住消费者心理,注重感情因素。
9、刺猬法则对管理者的启示:要同员工保持一个恰当的距离。

    管理者为什么要与下属保持适当距离:与下属保持适当的距离更有利于企业的管理。
10、产生布利丹效应的原因:不清楚自己的目标;不清楚自己的筹码。

    布利丹效应对管理者的启示:管理者必须果敢决策,确定行进方向,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决策者,企业才能走向成功。

11、 青蛙法则的含义:缺乏危机意识会失去竞争力,甚至会导致死亡。

    青蛙法则对管理者的启示:企业最辉煌的时候也许意味着没落的开始,管理者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才能使企业向前发展。
12、破窗效应的含义:某种不良环境因素一旦出现,就会在心理上对人们产生相当程度的暗示性和诱导性,若不采取措施及时修复“第一扇被打碎玻璃的窗户”,就难免会导致出现更多的问题,甚至引发严重危机。

    对管理者的启示:在企业管理中,管理者应及时矫正和补救正在发生的问题,哪怕是一点小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