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大数据与AI技术在金融科技的应用


[导读]本文选自百融金服CEO张韶峰和CRO季元于2017年9月14日晚在清华大数据“技术·前沿”系列讲座——大数据与AI技术在金融科技的应用上的分享。两位学长结合自己在金融行业和金融科技领域多年的探索,结合金融领域的反欺诈、信用风险识别、不良资产催收、精准营销等业务场景,深入浅出地阐述对抗生成网络、迁移学习、强化学习等方法的金融行业建模实践。


后台回复关键词“0914”,下载完整版讲座PPT


百融金服CEO张韶峰


 百融金服CRO季元


张韶峰:首先非常激动能够回到母校跟各位校友,还有各位朋友,来分享这次报告。我们进入到金融科技领域是2012年,我们最早跟银行交流,想推动我们公司用机器学习算法作为模型在银行应用,银行那时候习惯运用的算法叫逻辑回归算法(Logistic regression algorithm),是一种比较简单的算法。但是我坚定地认为数据有用,至于有什么用,其实想不清楚,只是后来遇到金融行业的大爆发、变革,才发现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那么直接。


金融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柱就是信用体系。中国还有七八亿有金融需求的人没有信用记录,这是制约中国所谓普惠金融,刺激小微企业发展、消费发展,这是属于基础设施的问题。

 

大数据应用分层


 

从大数据行业来看,有些是共通的。


第一步,收集数据。


第二步,数据处理。把数据进行标准化,清洗脏数据、不准的数据,或者做一些脱敏。


第三步,数据降维。如果表格的每一行是一个用户,一个表的列数多达50万列,这是非常庞大的一个维度,处理起来会导致效率下降,需要做一些数据的降维,需要做一些衍生变量。


第四步,数据建模。金融里有两个模型最重要:第一类是营销获客模型,预测什么人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主要是预测客户的需求。第二类是风控模型。


第五步,大数据应用。不同的行业做的应用不同。

 

金融行业可以在哪些方面具体使用呢


  • 1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