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电脑贵在何处?

电脑分两种:一种是Apple,一种是Non Apple。苹果电脑作为电脑中的奢侈品,到底贵在何处呢?


- 这个问题似乎是正确的:如果你以传统的、以技术为卖点的科技产品为参照物,那么,苹果的产品确实显得贵,似乎无论任何时候,你找一台相同“配置”的产品进行对比,苹果产品的价格总要贵两成;


- 但是逻辑上有问题:如果我们将“苹果独一无二的工业设计”、“苹果独一无二的软件系统”、“苹果独一无二的产品体系支持”作为“配置表”上的三个选项,那么其他所有品牌的产品,这三项都是空白,既然你无法找到“相同配置”的产品,那就无法说“苹果产品总是比相同配置的非苹果产品贵”;


- 所以:你愿意为这些独一无二的东西付出多少额外的价格?


- 而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比如说从 2009 年中苹果在 MacBook 产品线上开始使用的 Unibody 设计,我曾经和深圳的几家制造厂打过一段时间的交道,答案是:首先,只有一两家有能力做出来 Unibody 的机身,而其中,只有富士康能够批量制造 Unibody 的机身,并达到苹果的质量标准;其次,只有苹果有魄力去使用整块铝进行冲压成型(注1),而且抛弃八成的金属碎屑,而其中,只有 MacBook Pro 这种一款机器畅销全球数年不改款的外型,能够把规模拉动到可以承担制造成本的地步——其他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 你可以反驳:我不需要“苹果独一无二的工业设计”、“苹果独一无二的软件系统”、“苹果独一无二的产品体系支持”,那么你当然不需要去购买苹果的产品,买一台 ThinkPad 可以省好几千呢不是吗(注2);


- 即便如此,你仍然忽略了:很多配置,你在非苹果产品上是看不到比较的,比如,电池的续航能力,这是所有非苹果产品的痛处,戴尔和索尼(注3)为什么纷纷停止了自己的轻薄笔记本产品线,而任由苹果的 MacBook Air 大卖特卖?很多用户抛弃 ThinkPad ,也是因为电池的问题;


- 还有:关“奢侈”什么事儿呢?多花 2000 块钱买个可以多用 2 年的电脑,这个帐要算清楚。




觉得贵,是有个参照物,有个标准的前提下。


在国内,这个标准大多数是“性价比”,而参照物大都是同等硬件配置的PC(国内软件成本忽略不计)。


所以把艺术感与易用结合的工业设计忽略掉,把体验非凡的MAC OS忽略掉,把赠送的iLife等等超牛的软件忽略掉,把相对于MS OFFICE的价位超便宜的iWork忽略掉,把即将上线的iCloud忽略掉......
那么,是的,在这个前提下,苹果电脑性价比太低,价格太贵。


所以,楼主的观念主要是跟“性价比”这三个字过不去,抛开对无聊的性价比的追求,就解脱了。




很多时候贵和不贵是购买者的感受,就像到星巴克喝咖啡和到欧洲某个咖啡馆喝咖啡,两者的感受肯定不一样。应该说哪里更值得,而不是更贵。


当很多公司在一直标榜我的配置有多高,我的性能有多强,同时我的价格还有多低的时候。苹果却没有这么做,而是告诉你,我的产品能做什么。然后问你:你觉得值不值?


现在很多平板产品,还是标榜什么双核,什么容量的时候,苹果的广告还是在说:我能干这么事情,你觉得值不值?iPad 2其实一上市就是双核,某品牌仅仅是为了双核而双核,苹果是为了应用才双核。


MacBook Air在这么轻薄的电脑里采用i5和i7的强大CPU。Sony可以说我有比你更强大的CPU的超薄!我比你强!这个确实。但苹果的定位不是做性能最强的超薄笔记本,而是我觉得这个配置,在超薄笔记本里,电池的续航和温度的控制更重要。相信没有人愿意为了性能而在大热天在膝盖放一个暖水袋。


苹果现在产品理念更多是应用,不是拼性价比,之前有不少人已说过这个问题。


所以苹果贵在哪里不应该看他的有形成本,而是无形成本,不管是我提到的应用,还是我没有提到的虚荣。


贵在两点:


1. 苹果公司因其独特的设计、品牌、工艺、技术而有商品的定价权。


2. 如果你考虑一下全球中产阶级装修房子通常花多少钱,什么电脑是能配得上比较高档的装修;如果你考虑一下全球中产阶级消费什么样的华服美食,什么手机是配得上他们的衣着和场合的——全球消费水平如此,相比而言,苹果的产品定价并不贪婪。如果定价太低的话,苹果可能就让出了它高档科技消费品的地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