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开源环境的感悟-Spring轮子血案总结

  电影无间道系列中的《终极无间》里面陈道明说了一句话:“从来都是事情改变人,人改变不了事。”换个说法就是“只有环境改变人,人改变不了环境,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我想,通过此次“Spring轮子血案”事件,一定能改变很多人。

  开源最初属于一个技术范畴,因此,开源需要一个好的环境。通过最近“Spring轮子血案”事件,从一开始某些“春迷”代表跑出来的回应,直到昨晚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的出面,才制止住所有想否认制造此次事件的“春迷”们四处剑拔弩张的局面,并使“春迷”们不负责任的一夜间消失了。叹之,惜之!

  "开源"是开放源代码Open Source的简称,开源的精神是自由、开放、共享。开源不能靠贬低其它人来抬高自己,开源项目所包括的东西并不仅有源代码,开源更不是等一切都完美以后才“雷锋式”的宣布开放。也许,在稚嫩的国内开源环境里,像stef_wu所说:需要淡泊的对待,开源重在精神与过程、享受参与的过程。因此,不能搞“功利开源"。

  国外最早的开源最开始是没有想过商业化的,而国内某些人或组织的开源,却往往从最开始不自觉就只把“开源”当做了标签,整天想着的商业化、想着赚钱。我从来不反对赚钱,赚钱其实没什么不好的,只要取之有道,市场经济嘛,各取所需。

  然而这毕竟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当软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不再是技术,而更多体现到了人脉资源,社会关系及网络等的时候。从事开源又怎么能像办一个软件公司一样去管理、运作呢?开源又怎么能自命不凡的出芋泥而不染呢?

  开源的环境本身跟技术大环境息息相关的。浮躁是一种环境、世态炎凉表现出来的也是一种环境。“春迷”式的漫骂、嘲笑、侮辱也是一种环境。“spring轮子血案”,给我们展现出了一种环境,闹剧过后,让人不禁感到有点悲哀。但愿这样的环境,通过此次“血案”事件的揭露以后,能有所改观。

  最后,国内开源环境,需要“少一些恶意的漫骂及嘲笑,多一些善意的批评与指教。”

  也许真是有先见之明吧,在今年三月份打算涉及开源这一领域开始,就曾经写了一篇题为《浮躁的年代里做学问,难!》的短篇。今天把他翻出来,希望经历过、观看过此次“血案事件”事件的朋友们一起共勉。

  “春迷”们一夜间全部消失了,大峡本人也该回去继续写程序、做自己的开源了。

  春迷们制造的“血案”算是结束了,不知下一个血案的制造者又会是谁呢?

  从此闭关两个月,闭关期间本blog只分享技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