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概念

组件概念

有人问我组件的概念,我就这样回答了她。
如有错误,大家快快告诉我,赶紧更正,免得她...

组件概念
    组件的概念是在有了面向对象之后产生的,是翻译过来的词汇。其实组件就是对象。
中国人喜欢聪明,一定会找出n多个词汇来表达它。所以在c++builder中就程它为组件,
到了Delphi中,就称它为部件,跑到VB中就称它为控件,回到面向对象中又称为类和对象。
    所以啊,咱们中国人的名词翻来倒去就是一回事。现在我给你仔细讲讲。
    有一组方法,方法的运行需要一组数据,将他们做封装,就变成了组件。你会说这不
和类一样吗?非也非也。类是以源码形式存在的,而组件是以二进制可执行码存在的,是封
装了的结果。
    在面向对象的语言里,组件一般都从 XXComponent派生出来,这里的XX是依语言不同而
不同的,就是一名字而已。
    组件和类一样,都有属性和方法。
    组件有可视化的,和非可视化的。可视化的组件就行vb的控件,delphi的部件,cb的组件
一样,可以见到它们的样子,还可以设计阶段手动改动它们的属性。
    从使用者(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角度看,组件是已经写好了的,测试没问题的第三方程序,
使用时不过是拿来用而已。当然,你也可以开发组件。
    从实际形式上看,组件依据标准不同而有别,delphi,cb的是bpl格式的,vb的是ocx格式
的,而到了vc,vc#上就变成了com格式的。其实.net的也是com格式的。呵呵。当然还有其它格
式的。
   从具体技术上来说,各家的组件有其不同点,实现(开发)起来技术不一而同。但有一点
是相同的,就是谁都可以来开发组件,只要按照它的标准(格式)即可。
    一般来说,开发组件工作比较繁重,要求的也比较高。最重要的就是因为开发出来的组件
是给别人用的,既然是给别人用的,质量就要过关,就要少出错不出错,尽量没有bug。
    开发组件过程一般如下:
    1,利用IDE生成组件框架(当然,你也可以手工做,累不累我不负责)
    2,依据需要增加自己的方法和属性
    3,响应属性修改的变化和编写方法代码
    4,有的组件有事件之说,依据需要也要处理
    5,编译
    6,写一个组件使用者来调试组件
    7,利用写好的组件使用者反复调试组件的属性,方法,事件。

    这里再说一下组件开发需要做的设计,就是组件功能的布局,其实也没什么说的,只要按
找面向对象的思想,按照类的设计思路(面向对象)做就可以了。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