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UI内核大探究(八)MaskableGraphic

MaskableGraphic是UGUI的核心组件,它继承自Graphic。MaskableGraphic是一个抽象类,它的派生类有RawImage、Image、Text。顾名思义,MaskableGraphic是可遮罩的图像。本文就介绍一下MaskableGraphic的实现原理。

按照惯例,附上UGUI源码下载地址


MaskableGraphic重写了OnEnable、OnDisable(调用时机参见Untiy3D组件小贴士(一)OnEnabled与OnDisabledOnTransformParentChanged(当父对象改变)和OnCanvasHierarchyChanged(当画布层次改变)方法,这些方法间接继承自UIBehavior。这些方法里都设置了m_ShouldRecalculateStencil(是否需要重新计算模板)为true,并调用UpdateClipParent(更新裁剪的父对象)和SetMaterialDirty(设置材质为脏的)。OnDisable方法里还额外从StencilMaterial(静态方法,用于管理模板材质)移除了m_MaskMaterial(遮罩材质),并设置m_MaskMaterial为null。

UpdateClipParent方法使用MaskUtilities的GetRectMaskForClippable方法从父对象中找到RectMask2D组件。我们知道RectMask2D是一个可以根据RectTransform裁剪子对象的组件。如图:


我们为Canvas添加了RectMask2D组件,超出Canvas矩形范围的部分就被裁剪掉了。

SetMaterialDirty是Graphic的方法,可以参考UGUI内核大探究(七)Graphic

StencilMaterial是一个静态类,负责管理模板材质。它维护了一个类型为MatEntry的List,外部可以调用Add、Remove和ClearAll方法来对这个List进行操作。

  • 8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在Unity中使用UGUI实现居中放大滑动效果,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创建一个新的Canvas对象,确保其Render Mode设置为Screen Space - Overlay。 2. 在Canvas下创建一个Panel作为容器,用于放置要滑动放大的内容。 3. 在Panel下创建一个Image或者其他UI组件,作为滑动放大的目标对象。 4. 为Panel添加一个Scroll Rect组件,用于实现滑动功能。在Scroll Rect的Content属性中指定目标对象。 5. 在Panel下创建一个空的GameObject,命名为Center,并将目标对象移动到Center下,确保目标对象的Pivot点位于(0.5, 0.5)。 6. 创建一个新的脚本,用于控制滑动放大的逻辑。可以将脚本挂载到Panel上。 7. 在脚本中添加以下代码: ``` using UnityEngine; using UnityEngine.UI; public class ScaleAndScroll : MonoBehaviour { public float minScale = 1.0f; public float maxScale = 2.0f; public float scrollSpeed = 0.1f; private ScrollRect scrollRect; private RectTransform centerRect; private void Start() { scrollRect = GetComponent<ScrollRect>(); centerRect = transform.Find("Center").GetComponent<RectTransform>(); } private void Update() { float scale = Mathf.Lerp(maxScale, minScale, scrollRect.normalizedPosition.y); centerRect.localScale = new Vector3(scale, scale, 1); } } ``` 8. 在脚本中的Inspector视图中,调整minScale和maxScale的值以控制目标对象的最小和最大放大倍数。 9. 运行场景,就能够看到滑动屏幕时目标对象会以中心为轴进行放大缩小的效果。 通过上述步骤,可以实现在Unity中使用UGUI实现居中放大滑动的效果。通过调整脚本中的参数,可以灵活调节滑动和放大的速度和比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