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rap命令

trap命令用于指定在接收到信号后将要采取的行动,我们将在本书后面的内容中详细介绍信号。trap命令的一种常见用途是在脚本程序被中断时完成清理工作。历史上,shell总是用数字来代表信号,而新的脚本程序应该使用信号的名字,它们保存在用#include命令包含进来的signal.h头文件中,在使用信号名时需要省略SIG前缀。你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下输入命令trap -l来查看信号编号及其关联的名称。

对于那些不熟悉信号的人们来说,“信号”是指那些被异步发送到一个程序的事件。默认情况下,它们通常会终止一个程序的运行。

trap命令的参数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接收到指定信号时将要采取的行动,后一部分是要处理的信号名

请记住,脚本程序通常是以从上到下的顺序解释执行的,所以必须在你想保护的那部分代码以前指定trap命令。

如果要重置某个信号的处理条件到其默认值,只需简单的将command设置为-。如果要忽略某个信号,就把command设置为空字符串‘’。一个不带参数的trap命令将列出当前设置的信号及其行动的清单。

表2-11列出了X/Open规范里面规定的能够被捕获的比较重要的一些信号(括号里面的数字是传统的信号编号)。更多细节请参考signal在线手册的第七部分(man 7 signal)。

表 2-11

信     号

说     明

HUP(1)

挂起,通常因终端掉线或用户退出而引发

INT(2)

中断,通常因按下Ctrl+C组合键而引发

QUIT(3)

退出,通常因按下Ctrl+/组合键而引发

ABRT(6)

中止,通常因某些严重的执行错误而引发

ALRM(14)

报警,通常用来处理超时

TERM(15)

终止,通常在系统关机时发送

实验:信号处理

下面的脚本演示了一些简单的信号处理方法:

运行这个脚本,在每次循环时按下Ctrl+C组合键(或任何你系统上设定的中断键),我们将得到如下所示的输出:

实验解析

在这个脚本程序中,我们先用trap命令安排它在出现一个INT(中断)信号时执行rm –f /tmp/my_tmp_file_$$命令删除临时文件。脚本程序然后进入一个while循环,只要临时文件存在,循环就一直持续下去。当用户按下 Ctrl+C组合键时,就会执行rm –f /tmp/my_tmp_file_$$语句,然后继续下一个循环。因为临时文件现在已经被删除了,所以第一个while循环将正常退出。

接下来,脚本程序再次调用trap命令,这次是指定当一个INT信号出现时不执行任何命令。脚本程序然后重新创建临时文件并进入第二个while循环。这次当用户按下Ctrl+C组合键时,没有语句被指定执行,所以采取默认处理方式,即立即终止脚本程序。因为脚本程序被立即终止了,所以永远也不会执行最后的echo和exit语句。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Linux trap是一种命令,用于在shell脚本中设置陷阱,以便在发生特定事件时执行某些操作。它可以用于捕获和处理信号,以及在脚本执行期间处理错误和异常情况。使用trap命令可以提高脚本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 回答2: Linux trap 指的是在 Linux 操作系统中使用 trap 命令来捕获和处理信号的机制。在 Linux 中,信号是一种进程间通信的方式,用于通知进程发生的事件,如键盘输入、程序异常等。 trap 命令可以用来为进程注册一个信号处理函数。当进程接收到指定的信号时,会执行注册的处理函数来处理这个信号。trap 命令的语法如下: trap [命令] [信号] 其中,命令表示要执行的处理函数或命令,信号表示要捕获处理的信号。 通过使用 trap 命令,我们可以实现对不同信号的处理和控制。例如,我们可以使用 trap 命令来设置一个处理函数,当进程接收到中断信号(SIGINT)时,执行清理操作,并退出程序。 另外,trap 命令还可以用来屏蔽或忽略某些信号,或者在某个特定的时刻捕获和处理信号等。这种灵活的信号处理机制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更加健壮和可靠的程序。 总之,Linux 中的 trap 命令是一种用于捕获和处理信号的机制。通过使用 trap 命令,我们可以为进程注册信号处理函数,以实现对不同信号的响应和处理,从而提高程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 回答3: Linux trap 是用于捕捉信号的命令,也可以称之为信号陷阱。在Linux中,进程可以通过发送信号与其他进程进行通信或者进行进程管理。而trap命令则可以用来定义一个函数或者命令,在收到指定信号时执行特定的操作。 使用trap命令可以在Shell脚本中捕获指定的信号,比如SIGINT(中断信号)或者SIGTERM(终止信号),从而在收到这些信号时进行相应的处理。可以使用trap命令为指定信号设置处理函数或者指定命令,也可以使用trap命令屏蔽或者忽略指定的信号。 一个经典的用法是在脚本中使用trap命令来捕获SIGINT信号(通过按下Ctrl+C产生),以实现在脚本执行过程中可以通过按下Ctrl+C终止脚本执行的功能。另外,通过trap命令,还可以实现在收到指定信号之前或之后执行一些清理工作的功能。 例如,可以使用trap命令来定义一个函数,用于在脚本执行被中断时打印提示信息并执行清理工作,如关闭打开的文件等。然后使用trap命令将这个函数关联到SIGINT信号。这样,当脚本收到SIGINT信号时,会自动执行这个函数,实现了中断处理的逻辑。 总而言之,Linux trap 是一种用于捕捉信号的命令,可以在Shell脚本中通过设置处理函数或者指定命令,实现对收到指定信号时的处理。它为Shell脚本提供了更加灵活的信号处理方式,可以增强脚本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