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 foreach 用法

foreach循环用于列举出集合中所有的元素,foreach语句中的表达式由关键字in隔开的两个项组成。in右边的项是集合名,in左边的项是变量名,用来存放该集合中的每个元素。

该循环的运行过程如下:每一次循环时,从集合中取出一个新的元素值。放到只读变量中去,如果括号中的整个表达式返回值为true,foreach块中的语句就能够执行。一旦集合中的元素都已经被访问到,整个表达式的值为false,控制流程就转入到foreach块后面
的执行语句。

foreach语句经常与数组一起使用,下面实例将通过foreach语句读取数组的值并进行显示。

数组的属性:Array.Length数组的容量

利用这个属性,我们可以取得数组对象允许存储的容量值,也就是数组的长度、元素个数,这个比较好理解,数组还有其他的属性,比如数组的维数等,属性的用法比较简单,学会一种,其他的格式基本一致,这里我们就不举例了。

当数组的维数、容量较多时,C#提供了foreach语句,专门用来读取集合/数组中的所有元素,我们把这种功能叫做遍历。语法书写如下:

遍历数组:foreach(type objName in collection/Array)

这段语句会逐一检查数组中的所存储的变量值,并且一一将其取出,其中的type是你所要读取的数组对象将要存储在objName变量的数据类型,而objName是定义了一个type类型的变量名,代表每一次从集合和数组(collection/Array)中取得的元素,collection/Array则是所要存取的数组对象。用这种方法只需写一个foreach就可以遍历出除交错数组以外的所有维数的数组。

注: objName的数据类型type必须与collection/Array对象的类型相同或比它大。

下面我们举一个用foreach和for遍历规则数组的例子,其中涉及到了一个数组得到维数的方法,比较foreach在一次性遍历规则数组上的优势。

           int[,,] a = new int[2, 2, 2] { {{ 1, 2 }, { 3,4}},{{ 5, 6 }, { 7,8}} };//定义一个2行2列2纵深的3维数组a

            for (int i = 0; i < a.GetLength (0) ;i++ )   //用Array.GetLength(n)得到数组[0,1,,,n]上的维数的元素数,0代表行,1列,n代表此数组是n+1维

            {

                for (int j = 0; j < a.GetLength(1); j++)

                {

                    for (int z = 0; z < a.GetLength(2);z++ )//2代表得到纵深上的元素数,如果数组有n维就得写n个for循环

                    {

                        Console.WriteLine(a[i,j,z]);

                    }

                }

            }

用foreach循环一次性遍历a数组

          int[,,] a = new int[2, 2, 2] { {{ 1, 2 }, { 3,4}},{{ 5, 6 }, { 7,8}} };//定义一个2行2列2纵深的3维数组a
                      foreach(int i in a)
                      {
                          Console .WriteLine (i);
                      }

这两种代码执行的结果是一样的都是 每行一个元素,共8行,元素分别是1 2 3 4 5 6 7 8

下面我们再做个例子,是一个利用for和foreach循环做的存取数组元素的例子,首先提示用户输入学生的个数,然后把学生个数作为存储学生姓名的数组names的元素个数,采用for循环按照数组的索引i从0位开始循环输出“输入学生姓名”的提示,并把用户输入的学生姓名按照其在数组的索引方式names[i]存储在names数组中,for循环次数的最大值(即索引的最大值)通过数组属性.Length得到,我们说过容量与索引之间的关系是index=Array.Length-1,本题即i的最大值<names.Length,存储后,提示“输出学生姓名”,再用foreach循环一次性遍历names数组中存储的每个元素(学生的姓名),一个一个的把它赋值给name元素,然后输出到控制台上。

必须注意的是,借助foreach,只能一一取得数组中的元素,并不能利用这种语句改变数组所存储的元素。



using System;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
{
   int count;
   Console.WriteLine("输入要登记的学生数");
   count = int.Parse(Console.ReadLine());
   string[]names = new string[count];
   for (int i = 0; i < names.Length; i++)
   {
    Console.WriteLine("请输入第{0}个学生的姓名", i + 1);
    names[i] = Console.ReadLine();
   }
   Console.WriteLine("已登记的学生如下");
   foreach (string name in names)
   {
    Console.WriteLine("{0}", name);
   }
   Console.ReadKey();
}
}

  • 7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