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拼图游戏开发全纪录2

今天我们主要来讨论下拼图游戏的可行性解的问题,其实不要小看拼图游戏,他其实是人工智能算法中很著名的15puzzle问题,网上已经有很多关于这个问题的解释,我就做个搬运工好了。

随机生成的15puzzle大约有%50是无解的,本文将就随机生成的谜题的可解性加以讨论。

设有如下矩阵:

12 1 10 2

7 11 4 14

5 x 9 15

8 13 6 3

将其排成水平的,有:12,1,10,2,7,11,4,14,5,X,9,15,8,13,6,3。并记该序列为A

定义:”倒置变量值“ T,Ti表示序列A中位于第i位之后比Ai小的元素的个数

也就是说上面的序列的倒置变量值分别是:11,0,8,0,4,6,1,6,1,3,4,2,2,1。求和,得到总的Tsum = 49。

那么有如下几个原则来判断当前问题是否有解:

设:问题宽度为W。

设:问题的倒置变量和为T。

一、对于一个W为奇数的问题来说,任何合法的移动都不会改变其"倒置变量值"的奇偶性。

证明:>>水平移动式不会改变问题的T。

>>垂直移动,意味值blank跨越了(W-1)个方格,由于问题宽度W是奇数的,那么(W-1)必定为偶数,再设这W-1个数中有n个数大于当前移动数,则有(W-1-n)个数小于当前移动数,那么移动后,带来的T的改变是:(W-1-n)-n=W-1-2n,因为W-1是偶数,则W-1-2n也必为偶数,说明问题的T的奇偶性不变。

二、当W为偶数时,有以下公式:(T是偶数) == (空格位于从矩阵底部往上数的奇数行中)

证明:>>水平移动式不会改变问题的T。

>>垂直移动,意味值blank跨越了(W-1)个方格,由于问题宽度W是偶数的,那么(W-1)必定为奇数,再设这W-1个数中有n个数大于当前移动数,则有(W-1-n)个数小于当前移动数,那么移动后,带来的T的改变是:(W-1-n)-n=W-1-2n,因为W-1是奇数,则W-1-2n也必为奇数,说明问题的T的奇偶性会交替变化,但是空格位置也在交替变化,这种变化也符合上面定义的公式。

OK,有了上面两个定理,我们可以推论出一下可行解原则:

1、如果问题宽度是奇数的,那么每个可解的问题所定义的T必须是偶数的。

2、如果问题宽度是偶数的,那么当空格位于从下往上数的奇数行中时,问题的T必须是偶数的;当空格位于从下往上数的偶数行中时,问题的T必须是奇数的。


---------------------------------------------------------------------------好 了---------------------------------------------------------------------------

我们需要的就是这2个结论:下面我们就要开始根据这个算法生成可解的拼图游戏了。


  • 6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