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S系统典型问题分析

MMS系统典型问题分析

    MMS(多媒体短消息)可以包括文本、图形、动画、视频、音频等多种格式的内容,与文本短消息相比,多媒体消息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大大地增强了人们之间的沟通方式。华为公司提供的MMSC系统已在网上获得了广泛应用。

图1  MMSC结构图

    为理解MMS消息流程,首先需要了解华为MMSC的基本结构,如图1所示。MMS属于WAP应用层业务,业务表现类似SMS业务,采用WAP事件处理流程,由接收方主动从MMSC获取信息,与WAP的浏览或下载方式相同。MMSC通过HTTP协议与WAPGW相连,WAPGW与SMSC相连,实现PUSH通知消息的下发。图2为MMS的点到点业务流程。

图2  MMS点到点业务流程

    在MMS消息正常发送过程中,涉及到终端、无线网络、WAPGW、MMSC和SMC系统。因此,在进行MMS故障分析和定位时,需要根据故障现象分析是哪部分出现问题,下面对两类MMS的典型问题进行分析。

    1、业务高峰期WAPGW处理能力受限,导致大量MMS消息转梦网邮箱

    【现象描述】

    在节假日或业务高峰期,用户和SP发送MMS消息的数量剧增,此时可能会因WAPGW网关处理能力不足,导致部分用户在提交MMS消息后,接收方无法收到通过WAPGW下发的MMS PUSH通知消息。MMSC因用户没有取得MMS消息,而将对应的MMS消息转到梦网邮箱,用户只能收到由MMS转梦网邮箱的短信通知消息。如果在WAPGW出现异常或WAPGW与短信中心的接口出现异常时,也会出现该现象。

    【处理过程】

    在出现这一现象时,可在MMSC中心查看MMSC日志文件,如通过pushrun0.log可以分析MMS给WAPGW的PUSH请求消息和WAPGW的回应消息。

    如果消息中显示<response-result code = "1001" desc = "Accepted for processing"> ,说明WAPGW已成功收到MMS PUSH通知消息,并开始进行处理。

    在WAPGW异常时或不能及时处理对应PUSH消息,若response-result code = "3000" ,则说明WAPGW不能正确接收、处理该PUSH消息。由于MMS PUSH通知消息不能正常下发,导致MMS被MMSC转到梦网邮箱。

    若WAPGW对MMS PUSH通知消息应答中出现大量的response-result code = "3000" ,则需要WAPGW技术人员分析WAPGW是否存在异常。

    2、用户发送MMS消息失败

    【现象描述】

    用户发送MMS消息失败。

    【处理过程】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包括以下环节:

    ※  接收方号码为神州行用户或联通用户;

    ※  手机终端发送的接收方号码错误,将邮件地址当作手机地址类型发送给彩信中心;

    ※  用户输入的接收方手机号码长度不正确或为非法号码;

    ※  用户群发送的用户数超过10个。

    由于MMSC拒绝此类MMS消息的发送,导致用户MMS消息发送失败。

    对于这类错误,可通过加强业务宣传来告知用户。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