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图书推荐

我工作一直没有离开IP网,自己平时除了看行标外,还喜欢看些书,思科的书自然不必说。最近没有什么路由器的书,我只能推荐老些的书,国内作者的书。国内IPv6还是有些模样的,因此相关书籍还是有些档次。国内图书喜欢言简意赅,缺乏通俗性。


推荐的第一本《路由器原理与应用》[url=http://www.ptpress.com.cn/Book.aspx?id=6593]http://www.ptpress.com.cn/Book.aspx?id=6593[/url]
这套“现代IP技术丛书”,我基本上都有。
作者是相关国标的作者,在部研究院。一本做为入门基础足以。
“本书对因特网的核心设备——路由器的原理、技术以及实现要求作了较全面的描述。概要介绍了路由器设备在因特网中的定位和功能要求,重点介绍了包括RIP、OSPF、ISIS、BGP、MPLS协议、多播在内的相关协议,以及包括路由器工作原理、结构发展、功能模块、软件、服务质量在内的路由器技术;路由器通用实现要求;IPv4和IPv6实现要求;管理、安全、测试组网;路由器现状和进展。”书中内容不少是2002年的东西,但是都是基础。现在的集群也只是在OS和物理器件处理性能上的提升。
如果非要追求趣味阅读的话,还是去买CCIE系列图书。图文并茂的,而且配置交换机的命令,从操作设备角度,可以理解深入些。但是,价钱就很受罪了……


第二本《高性能路由器》[url]http://www.ptpress.com.cn/Book.aspx?id=6617[/url]
这套““863”通信高技术丛书”,我看过多本。
作者一直在这个领域发表不少论文。
“本书系统介绍高性能路由器的体系结构、设计和实现的关键技术、高性能路由器的应用与组网,揭示路由器结构演化规律和发展趋势,深入探讨高性能路由器设计方法和实现的核心技术。本书从系统结构、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和技术体制四个方面论述高性能路由器,不但涉及高速交换技术、高速接口技术、高性能转发引擎(路由查找、报文分类、报文调度、拥塞管理等)、路由协议等最新研究成果,而且有机融合多播、MPLS、IPv6、核心网络安全等新型网络技术。”书中内容放到现在的高端路由器也适用。别看书出的早,技术到产品需要时间。
高端路由器资料,还是去各厂商网站看技术参数吧。  

第三本《Internet路由结构分析》[url]http://www.ptpress.com.cn/Book.aspx?id=3677[/url]
这套书是国内最早的路由器丛书,书的作者也是现在这个领域资深了……
“本书深入讨论了Internet路由体系结构,主要内容包括:路由基础、内部网关协议、边界网关协议以及当前Internet自治系统划分技术。作为当前Internet路由体系结构的核心和基础,边界网关协议(BGP-4)是本书重点介绍的内容。本书最后还给出了Internet骨干网路由器配置的一些高级知识和配置案例。”
其实,这本书可以看作思科那套TCP/IP经典的浓缩中译本。去掉了命令配置,减少了生动,紧凑了排版……
这本书07年就很难买到了……  

第四本 ,两本书吧。
1、《路由器原理与设计》[url=http://www.ptpress.com.cn/Book.aspx?id=3775]http://www.ptpress.com.cn/Book.aspx?id=3775[/url]
与第三本是同一作者。
“本书从路由器的基本原理出发,结合工程实践和国际上路由器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性能路由器设计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实现难点。主要内容包括:高性能路由器的体系结构、高速接口、系统软件、路由体系及路由协议栈等方面的设计与实现技术,同时对路由表问题、高级交换技术以及路由器的安全体系和QoS作了深入介绍。最后还给出了当前国际上一些主流高端路由器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
这套书我04年看的时候,也是刚入门的状态。到了07年看到国标的作者群,才又回头找这套书。2、《[font=微软雅黑, 宋体, Verdana][size=18px]路由器原理与技术[/size][/font]》[url=http://www.china-pub.com/8785]http://www.china-pub.com/8785[/url]
作者是张宏科,国内IPv6的专家了吧。出书的时候是北交大的,后来火到哪里就不清楚了。
好像参与了不少IPv6规范的编写。
不清楚人邮为什么没有弄到这个作者,国防工业出版社。
“[font=Arial, 宋体][size=12px]本书对路由器原理与技术作了全面的叙述,在介绍IP网络基本概念、特点、组成、结构及国内外发展动态与趋势等问题的基础上,主要叙述了路由器原理、实现技术、路由协议及很有实用价值的IP网络设计与工程应用等。


第五本,实际操作的书。
看思科学院什么的,按照思科的NA NP IE的路子……
《计算机网络工程实践教程:基于华为路由器和交换机》[url]http://www.china-pub.com/734164[/url]
这本可以是物美价廉吧。
华为和思科的命令差多少,我不清楚……  

转载地址:http://www.txrjy.com/archiver/?tid-392627.html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