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字符串过滤掉非法字符

这篇总结要说的问题其实并不难,单纯就是为了总结下思路。

比如有一个字符串叫tempString,包含有一些非法字符并不是我们想要的,这个tempString如下:+86 150-1111-1234#,再复杂点可能是(010)*(123)E6(234)**150-1111-^^-1234#等。

在应用中我们仅仅是想保留下字符串里的数字,括号、百分号等这些非数字的符号就得过滤掉。过滤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将这个字符串从头到尾扫描一遍,遇到非法字符就剔除掉。也可以用替代方法。

这里简单说两种。
第一种就是替代法。

使用stringByReplacingOccurrencesOfString这个方法将字符串里的非法字符逐个替代。
具体如下:
1 tempString = [tempString stringByReplacingOccurrencesOfString:@" " withString:@""];
2 tempString = [tempString stringByReplacingOccurrencesOfString:@"#" withString:@""];
3 tempString = [tempString stringByReplacingOccurrencesOfString:@"*" withString:@""];
4 tempString = [tempString stringByReplacingOccurrencesOfString:@"+" withString:@""];
5 tempString = [tempString stringByReplacingOccurrencesOfString:@"-" withString:@""];
...

这样做比较烦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要过滤掉的非法字符有很多的话,就得写多行这种替代代码。

另外一种方法比较巧妙,先将字符串按非法字符集进行截断最后再拼接起来。代码看起来很简直,直接了断。
具体如下:

1 NSCharacterSet *doNotWant = [NSCharacterSet characterSetWithCharactersInString:@"[]{}(#%-*+=_)\\|~(<>$%^&*)_+ "];
2 tempString = [[tempString componentsSeparatedByCharactersInSet: doNotWant]componentsJoinedByString@""];

在doNotWant这个字符集里想写几个就写几个。

另外不能用stringByTrimmingCharactersInSet这个方法进行过滤,它能做到的仅仅是把字符串两端的非法字符过滤,但是包含在字符串里非法字符则无能为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