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计划 读《把时间当作朋友》有感

最近看了李笑来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深有感触。然后开始试着每天计划一下时间,并且尽量按照计划执行。经过几天,忽然发现原来我真的也可以按照计划来做事情。并且我也发现了以前做计划总是无法完成的原因。

从根本来说,计划做出来就是要完成的,如果很多次计划都无法完成,那我想没人愿意继续做计划了:反正都无法完成。所以,做计划的时候必须要尽量保证计划是可完成的。

要保证计划是可完成的,首先就要了解自己。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对时间的感觉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无法准确的估计你要做的事情所需要的时间,那么计划就会出现很多变数,不利于计划的执行。比如,上班去公司需要30-40分钟,早上洗漱需要10分钟,吃饭20分钟,那么你为了上班不迟到,你大概几点起床,就有了依据。但是如果你凭感觉认为洗漱需要5分钟,吃饭10分钟,那么显然你就很可能迟到。要做到对时间进行估计,最好的办法就是这些事花的时间记录下来。(我在这么做的时候,会不知不觉的提高自己做事情的效率,因为这时候我保持了一个清醒的意识:我正在做一件事情,别去碰那些无关的东西)
解决方案:坚持几天,把自己的行程详细的记录下来,这样,你很容易就对你平时做的事情所花时间有个大致的了解了。

人不是机器,不可能总是100%效率工作的。在高效率工作的时候,通常完成的事情质量也高,于是,不可避免的人总是希望自己能保持在高效率工作的状态,但是如果没有经过专门的训练,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在做计划的时候,特别要避开这种心态。因为如果以这种心态来做计划的话,计划是很难完成的,一个本来需要4小时的事情,你按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来估计,那就需要2小时,可想而知,按计划完成的可能性就小多了。
解决方案:做计划的时候,要按照一个平均的时间来做计划,并且留上一些缓冲的时间。

时间片。有些事情可以随时停下来,有些就不行,比如,做一道数学题需要20分钟,你在15分钟的时候,被打断了去做别的事情,那么很可能你回来再做这道数学题的时候,你可能还要花15分钟而不是5分钟。所以,安排一件事的时候,有考虑到安排合适的时间片,才能做到时间的充分利用而不浪费。

时间片的切换。在停下一件事做另外一件事的时候,人需要一些时间来转换一下思维状态。比如你正在思考一个数学问题,突然问你个历史问题,你肯定一下反应不过来的。在你计划处理不同问题的时候,就需要把思维转换的时间考虑进去。

对于推到明天做的事情,一定要把时间安排好。比如我明天要去买个东西,随便什么时候就行。结果很可能就是你没时间去买。但比如你专门安排了中午一个小时去买东西,那么你的东西多半就买到了(商店有的话)。

不要随便改变计划。你正在执行今天的计划,然后你有个很好的想法,于是你把它加到计划中,但是更好的做法是把它加到明天的计划中,先保证今天的计划能完成。

意外总是有的,如果确实出现了意外,那么不要沮丧,计划中总是有些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在出现意外的情况下,稍微改改计划是可以接受的。

计划还需要有灵活性,计划是为来帮助自己更好的利用时间,提高效率。如果你感觉计划无法给你带来好处,那就真的没必要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0346460101asu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