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买鸡问题。

刚才看了一片文章,感觉作者的分析十分糊涂,故有感而发

http://blog.csdn.net/downmoon/archive/2009/06/12/4263142.aspx

 

题目:一个人(A)花8块钱买了一只鸡,9块钱卖掉了(B),然后他觉得不划算,花10块钱又买回来了,11块钱卖给另外一个人(C)了。问他最后的收益是多少?

假设A原先手上有10元钱。

 

一、我们先不管时间成本、机会成本、中间的损耗,可以得到这样的过程:
1、花8元买鸡,他手上还有2元
2、9元卖鸡,他手上有11元
3、花10元买鸡,他手上有1元
4、11元卖鸡,他手上有12元
5、原先是10元,现在是12元,那么他赚了2元

 

二、现在加上部分机会成本核算,也就是如果A直接找C买卖,那过程是:
1、花8元买鸡,他手上还有2元
2、11元卖鸡,他手上有13元
3、原先是10元,现在是13元,那么他赚了3元

 

结合两者,也就是说A本可以赚3元的,但他只赚了2元,损失了1元,那这一元也就是给B赚去了

 

正如 ahao 评论的,A找到C这中间还是有很多成本的,比如要多久才能找到C(时间成本),在这世间内鸡是会变坏的(损耗),保存鸡的花销等等……如果照作者的分析,是不是该将这些都算清楚呢。那么生活化一点的分析一下:

 

1、A花8元买了一只鸡,他没有冰箱的保鲜工具,着急要出手这只鸡,这时B愿意9元买,A可能也知道以后这鸡可能会升值到11甚至更高,但无奈他因为没保鲜工具,所以只好卖了。

 

2、A后来打听到有人愿意11买鸡,A自然高兴了。他本想去那个8元卖鸡的那里进货的,可那人消息灵通说什么也要11元卖;他也想找其他卖鸡的,可别人的价格都很高;无奈他就抱着试试的态度去找B

 

3、刚好B把鸡保存得很好,而且能从A这赚到钱,所以以10元卖给A了。大家肯定会想那B把鸡直接卖给C不就赚更多了。呵呵,这就有两个可能:一个是B消息闭塞不知道这消息,不过这个可能性很低;二个这B是个大JS,生意做得很大,所以相对的保鲜成本也低,这样他就需要更多的人帮他卖鸡。B给A的鸡可能是A卖给他的那只,更可能是B之前更便宜的价格进的鸡,这个不仅自己赚到了,还可以使A以后还能以这种方式向他卖鸡买鸡

 

4、A最后算算也觉得挺值的:1元保鲜费比他自己买个冰箱什么的要便宜很多了,不管怎么样他最后还是赚到了2元

 

5、单从这轮交易看,A赚到了大于2元——因为如果A自己买冰箱的话,他最终把8元都搭进去的可能性就很大。考虑到这个成本,A赚到的就要比他实际拿到的2元要多;而B赚到的也很可能大于1元——因为他可以将之前以更便宜价格进货的鸡卖给A。

 

当然,这个分析可以继续下去,不过没有必要,欢迎有兴趣的朋友指正并继续发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