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器的capacity、max_size以及内存分配

capacity - 容器的成员函数capacity()取得

max_size - 容器的成员函数max_size()取得

STL容器的capacity属性,表示STL在发生realloc前能允许的最大元素数,也可以理解为预分配的内存空间。例如一个vector<int> v的capacity为5,当插入第6个元素时,vector会realloc,vector内部数据会复制到另外一个内存区域。这样之前指向vector中的元素的指针、迭代器等等均会失效。

max_size属性和capacity不同,表示STL容器允许的最大元素数,通常,这个数是一个很大的常整数,可以理解为无穷大。这个数目与平台和实现相关,在我的机器上vector<int>的max_size为1073741823,而string的max_size为4294967294。因为max_size很大~所以基本不会发生元素数超过max_size的情况,只需知道两者区别即可。

设定capacity

List, Map/Multimap, Set/Multiset, Deque

并不是所有的容器都会发生realloc,List,Map/Multimap,Set/Multiset的元素在内存中散布,不预分配内存,所以不会产生realloc的情况,对于这些容器,其capacity是无意义的,所以这些容器没有capacity()成员函数,也没有capacity属性。

deque双向队列情况比较特殊,deque将内存分块,每次分配固定大小的分块,一个分块填充满后开辟新的分块,也属于散布-连续混杂的情况,虽然deque会预分配内存空间,但也不会产生realloc(人家是alloc),所以也不具有capacity属性。

Vector, String, basic_string<wchar_t>

实际具有capacity属性的容器只有vector和string,在不同实现下,capacity也不尽相同。在我的机器上,情况如下:

vector<T>

默认构造函数 - capacity = 0

使用构造函数vector<T>(n, value=T())指定capacity - capacity = n

string  (basic_string<char> )

默认构造函数 - capacity = 15

没有指定capacity的构造式

指定了初始字符串的 - capacity = 大于字符串长度且等于n*15-1

 basic_string<wchar_t>

默认构造函数 - capacity = 7

指定了初始字符串的 - capacity = 大于字符串长度且等于n*8-1

 

除了通过构造式设定capacity,也可以使用reserve(n)来设定容器对象的capacity,避免之后的realloc。不过这一过程是只增不减的,如果n小于当前capacity,则reserve(n)无效。

 

收缩容器的内存占用空间

Vector, String, basic_string<wchar_t>

对于vector和string,因为reserve()的效果是只增不减,所以无法通过reserve()来收缩空间。如需收缩内存空间,思路如下:

新建一个vector/string

为新建的vector/string填充原容器的内容

将原容器的变量名指向新的容器

实际使用中只需要一条语句即可。

    vector<int> v(10, 5);
    v.reserve(20);
    vector<int>(v).swap(v);

 

转载 :http://www.cnblogs.com/SelaSelah/archive/2012/05/30/2526736.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