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做的不开心怎么办?

做人嘛,最重要的是开心,做程序员嘛,更重要的也当然是开心。当我们快乐的时候才能保证状态最好。这的确很不一样。当我们心情愉悦,写代码就更有效率,应对问题就更敏捷,并且更容易保持专注。

寻寻觅觅,程程总结了保持快乐非常有效的几个习惯。当我们没有 100% 感觉的时候,它们还能迅速恢复我的“蓝”,提升我们的愉悦水平,让我们可以继续放大招。

1. 早起

每天早起最让们我精力充沛和心情愉悦。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使得工作效率高,完成的工作多,这样晚上就能尽早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发现你会越来越喜欢清晨,因为在清晨能搞定很多“疑难杂症” ,并且注意力高度集中。Gretchen Rubin 在他的《The Happiness Project 》一文中也有相似的段落:

“我每天早上 6 点准时起床,即使周末和假期也不例外。我非常享受早起的感觉。”

2. 每天运动

“我们发现,爱运动的人比不爱运动的人心情更为愉悦,工作更为活跃。”—— Amanda Hyde

运动甚至还能有助于我们解决其他领域的问题。而且,运动可以治好失眠,让你重回高质量睡眠的温柔怀抱。

3.适当放松

“最快乐、最富有、最有成效的生活不光是有全身心面对手头一切挑战的能力,而且还得能定期把自己脱离这些包围圈,以寻求一定的放松。”——Loehr and Schwarz,《The Power of Full Engagement》

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磨刀不误砍柴工”。

适当地在晚饭后步行,你会发现步行时总是会有各种想法进出脑海,这对健康很有益处。一路上你的心情都特别平静和放松,以致于差不多洗漱之后,头一沾上枕头就能睡着。无需多言,这肯定是比你一直工作,然后睡觉前面几分钟才关上电脑要睡得熟、睡得香。

4. 乐于助人

帮助他人能让你感觉快乐。身边的同学遇到问题,一起解决,一起发现bug。再一起debug,坚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人,在这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可以应对他们当前挑战的方法,找到更优的流程等等。这回报会给你极大的快乐和幸福。

5. 学习新技能

“当有那么一刻,你全神贯注于某一任务,在工作中发现一种平静和幸福的愉悦感,那么好好享受吧。这就是流程。”——Leo Babauta

还有一件事是关于快乐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挑战。有挑战你就快乐。大家或许会奇怪,为什么新的挑战会让你快乐?因为如果生活一帆风顺,没有惊涛骇浪,会让你失去激情,闷闷不乐。

而学习新技能能带来快乐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我们需要集中精力去学才能有所进步,简而言之,这也是一种挑战。根据陡峭的学习曲线,在短时间内我们的确能学到很多。

6. 认真过好每一天

上面提到的这 5 点都需要我们不断坚持去做的。在工作上有目标,在吨位体重上,也有目标。

“即便你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创企业中,也总有超出你控制范围的因素,然后你可能会觉得沮丧、不自信,而这些会影响你能力发挥。所以,我的建议是,你应该,打个比方说,参加攀岩这类的健身活动。试着在这上面花时间。我的建议是至少得有一个体育锻炼活动。然后即使发生各种不顺心的事——例如,你与你的合伙人散伙了——那么你仍然可以度过美好的一周,因为你可以去健身房破自己的纪录,或者在跑道上挥洒汗水等等等等。”

所以,如果你每天早起,在健身房锻炼,白天认真工作,然后在午饭时间为别人提供帮助,那么你的一天都会过的特别充实,以及最重要的,快乐。

公众号内回复“1”带你进粉丝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