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区块链应用「星球」的一点思考

要说前几天在朋友圈里面最火的事情就是网易的区块链项目「星球基地」了,各种群里以及朋友圈里都是充斥着各种不同的星球基地二维码,相信很多人不明就里的就注册了。每有一个用户通过你的邀请码成功入住星球之后,你将获得10个原力。



那么什么是原力呢?这10个原力对大家的吸引力为什么会那么大?这要从网易的「星球基地」这个项目的概念说起,下面我们一步一步来。


区块链项目星球基地由网易金融发起,官方定义是:星球基地将通过区块链加密存储技术帮助您管理数字资产,让您的数据真正为自己所有,利用黑钻进行结算,您产生的价值越多,获得的回报越多。



通俗易懂的来说就是星球基地这个项目把每个注册用户当作星球上的一个分子,每个注册用户可以在这里记录或者授权记录自己的所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交易记录、浏览记录、社交信息等一切个人信息。星球基地强调作为数据的产生者,每个个体应该掌握着自己数据的主动权。


在这个星球基地里面,除了人这个概念之外,最重要的两个概念就是「黑钻」和「原力」,黑钻依托于区块链技术是这个星球里面的一种货币,在星球里面可以用黑钻进行互相交易,比如说你可以把你的购物信息以0.1黑钻的价格卖给一个购物类的App,黑钻通过你在星球的活动行为进行奖励。


注意:黑钻的数量每天固定产生,第一年每天产量约27万个,以后每年减半,不能由用户主动产生。


原力代表着一个人获得黑钻的能力,原力值越高代表着这个人能获得黑钻越多。如果每天发放黑钻总数 x,用户每日领取到的黑钻 = x * 用户当前原力值 / 所有用户原力值之和。


说到这儿相信大家就明白了,这些邀请送的原力其实就像是一种虚拟货币,如果以后这个星球基地做得成功,并且商业化运作起来,原力就会很值钱,那么就相当于网易给用户送了钱。


而网易也并不吃亏,因为黑钻在一开始并不是一种货币,对网易来说发行黑钻是零成本的,但是网易却可以通过此举获得一个真实用户的所有的隐私数据,这些数据是非常非常宝贵的。所以在这个时候给星球基地过多的授权信息是万万要小心的。


对于网易的这个区块链项目「星球基地」提出的概念:以人为中心,每个人的对自己的数据应该享有主动权。我是百分之两百的赞同,但是是否以这样的形式?如何能保证只有用户自己享有主动权?平台方如何自证清白?我想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公众号内回复“1”带你进粉丝群!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