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不可避免 甲骨文艰难消化Sun

今年4月21日,引爆IT业界的最大新闻无疑是甲骨文以74亿美元收购Sun公司,各式各样的猜测随着最后埃里森与麦克尼利的握手即将尘埃落定,更多的业内人士的目光转移到了Sun公司在被甲骨文收购后将走向何方,当然也有很多人认为,甲骨文收购Sun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其在IT业内的更高地位,不仅仅是在软件方面,也将在硬件等各层次挑战IBM与惠普。

Sun这个品牌在被甲骨文收购后何去何从?在此前的数十年当中,我们已经看过来自不同领域被收购名单,其中不乏类似康柏、WESTWOOD、IBM PC部门等等,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曾经在市场当中辉煌一时的品牌有的已经淡出我们的视野,甚至更多的已经消失。Sun会不会也步其后尘,称为一个逐渐消逝的品牌。

消逝的Sun帝国

就如同曾经的大英帝国在全球的殖民地一样,Sun JAVA的咖啡标几乎占领了所有程序员的脑子,截止2008年底,Java编程语言已经在全球8亿台PC和21亿部手机上运行,这也可能是甲骨文公司如此看重Sun的原因。

在硬件方面,2000年以前,Sun在Unix服务器、x86服务器等领域与IBM及HP进行对抗,但是前不久Gartner发布的2009第一季度服务器市场份额报告当中,IBM以30.7%的市场份额高居首位,在Unix服务器市场,IBM市场份额也上升了2.1%,以35.3%的市场份额牢牢把握住市场,而Sun以Solaris操作系统为主的Unix市场正逐步被IBM和HP等公司蚕食,逐年走低。

回顾Sun的历史,在第一次网络泡沫破裂之前一直在走上坡路,他们的崛起有着类似好莱坞电影一般的运气。当时,联邦政府是大学院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内)计算机研究的重要资助者。强大的操作系统Unix成为一个学术产品,被很多人以低价或者免费获得(15年后的Linux也踏上同样道路)。在这种背景下,早期的Sun工程师以闪电般的速度开发出他们的第一批产品,并立即在技术市场攫取成功,上世纪90年代,Sun利用所掌握的技术,成为对手眼中不可能被打倒的敌人。Sun在上世纪90年代晚期打出的口号是我们就是.com前面那一点。在当时,几乎所有网站的负责人都愿意以高昂的价格购买Sun的产品。

恰恰就是因为Sun在此前的市场当中太受欢迎,以至于在2000年网络泡沫破裂之后,它仍旧在坚强支撑着全线产品,在现实世界里,Sun这样的做法无疑是过度自信了,除了硬件部门,Sun没有盈利的能力。即使是Sun引以为傲的JAVA和开源,除了能够给Sun带来无限的口碑之外,一直没有寻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如果仅仅如此,Sun或许还能坚持更长的时候,而非在这样的年份里以如此低廉的74亿美金将自己销售给甲骨文。而今许多人开始正视Sun为何会走向衰败,市场研究机构451集团的并购分析师布莱恩戴利曾经指出:Sun没有采用行业标准,并找出如何借此盈利,而是只采用自行开发的产品,并固执地认为他们是唯一正确的公司。一直固守高端似乎在某种程度是正确的,但这种战略应该在经济状况更好的时候坚持,至少现在所有公司的IT部门试图压缩自己的预算,而市场当中可以找到更多的替代者,Sun对那些不断缩减预算的公司而言已经成为代价高昂的代名词。而采用标准硬件过迟也加速了Sun的坠落,1993年,Sun工程师拉里麦克沃伊就发出了警告。当时,微软的软件和英特尔的处理器正迅速成为标准配置,并获得了大量支持。凭借成千上万的客户,两家公司所销售的技术获得了强大的生态系统和规模经济的推动,而这正是Sun所无法企及的。直到10年之后,Sun才开始销售基于AMD X86处理器的服务器。

多元化是企业能够占领更多市场,攫取更多利润的方式之一,但是这柄达摩克利斯也很容易造成企业资源不足,尤其是在艰难的岁月当中,许多大公司纷纷采用出售非盈利部门来保障企业主体业务的继续发展,而善良的Sun一直喜欢采用频繁的、少量的裁员方式来解决问题,在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之时,COO爱德赞德曾力主大裁员,但内部人士透露,这一建议遭到时任CEO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的极力反对,结果是自2002年后,Sun持续进行了9次重组。由于Sun不愿牺牲任何一项业务,导致其裁员过于频繁,而每次人数又过少,使得员工士气遭到打击。正是因为这种无休止的内耗以及混乱导致Sun没有抓住自从网络泡沫破裂后重生的一次机会,也是Sun在1984年就提出的网络即计算机的Web 2.0。当Sun在2006年和2007年开始大张旗鼓地销售标准x86服务器时,IBM、戴尔和惠普却开始改变,他们针对雅虎、亚马逊、MySpace和Facebook等网络公司的大型数据中心销售定制服务器。戴尔和惠普针对这些客户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去除多余的配件或者应VIP客户的要求,重新设计电源。而与此同时,Sun仍在向所有客户销售标准化产品。

疯狂的岁月已经过去,Sun不再光芒万丈,谁也无法阻止日落西山。在金融危机的袭击下,Sun已经无法挽回颓势。2008年第四季度,据IDC统计,Sun的销售额仅为13亿美元,在新兴的中国市场,Sun似乎也丢失了阵地,它的刀片服务器几乎根本不为中国用户接受。2009年第一季度,Sun业绩亏损高达16.8 亿美元。Sun更宣布在全球裁减5000-6000个职位,占员工总数15%-18%。

甲骨文的疯狂

当甲骨文确认收购Sun的消息发出之后,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众口一词的认为Solaris和Java是甲骨文最需要的资源,而在Sun此前所披露的一份文件当中也提及在3月,甲骨文曾经发出过仅收购软件业务的要约。掌控了Java就等于掌控了将来的产品维护趋势,将增加甲骨文用户的忠诚度。而如果哪家厂商对Java的依赖程度很高,Oracle接手Sun后,他使用Java开发软件的难度将增加。这无疑将使甲骨文在与同行竞争中掌握极大话语权。虽然如此,当开源的Java遇到商业的甲骨文,谁都无法预料最后的结果。而Solaris 操作系统和Sparc服务器曾经是甲骨文数据库的主要平台。这一紧密的关系,对于甲骨文极具诱惑力,特别是在新一代硬件出现后,以此为基础的硬件将会为甲骨文数据库进行优化。拉里森谈到Sun的Solaris时,也说它是迄今为止最好的Unix技术,按照 Oracle的意思,是想依托Solaris大有所为。但事实上,在全球三大操作系统市场,来自Unix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遭到Windows 和Linux的蚕食。而且,Oracle在内部使用的是Linux,甚至有自己的RHEL(Red Hat企业版Linux)和坚不可摧的Linux计划。现在拉里森对于Unix的支持,听上去似乎很仁慈,但作为一种企业行为,却没有太多意义。随着时间推移,再加上Oracle一贯的对成本控制的雷厉风行,很难预料未来其对Solaris还会如此重视吗?这无疑给其命运蒙上浓重阴影。

在这次大型的并购完成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许多业界人士都在观望Sun的硬件部门会如何处理,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和业界分析师建议甲骨文出售Sun硬件业务,集中精力搞有长期发展前景的软件业务。这样,Java将成为埃里森的一张王牌。例如,Oracle可以在Java上投入大量、有效的销售力量,与诺基亚和其它手机厂商签约。毕竟,甲骨文在此前并未硬件业务的经验。虽然甲骨文高管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可以向包括电信、零售和银行业在内的行业捆绑销售Sun的硬件与Oracle软件。但Sun在全球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只有区区4%,其大部分营收来自于与Sparc芯片相关的服务器业务。实际上,由于基于英特尔和AMD芯片的行业标准服务器常常更为便宜,消费者已纷纷放弃Sparc服务器。虽然埃里森在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时说,我们不会退出硬件业务。与只设计软件的公司比,同时设计软、硬件的公司能够开发出更好的系统,这就是苹果iPhone的表现远远优于使用微软软件的手机的原因。但如此一来,继续维持服务器业务势必伤害到甲骨文高达46%的营业毛利率。

甲骨文没有硬件的渠道,也没有硬件的市场经验,甲骨文也许真的没有去改善这些的必要:试想,它瞧准时机一击得手,消灭了自己的潜在对手,完善了软件和操作系统,还有现成的硬件产品线来提供载体。尽管埃里森一直在声称Sun的各个部门都非常重要,更在近期声明不会出让硬件部门,但是没有人会将这当做永久的诺言。毕竟,对一家企业来讲,它应当考虑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利益。如果甲骨文与Sun完全整合,打造一个从硬件层面到软件层面俱全的IT巨头,不仅需要甲骨文付出巨大的努力改变目前的现状,同时更大的挑战则是,甲骨文在以前的合作伙伴将就此成为敌人。面对惠普、戴尔、EMC等等昔日毫无冲突的亲密合作伙伴如今变为直接竞争对手的局面,如何平衡与他们之间的关系,是横跨在甲骨文面前的一道难题。

如果甲骨文要确保对Sun的收购能够收到实质性的好处,他们就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成本削减,比如大量裁员,这显然并不是麦克尼利或者施瓦茨愿意看到的。但Endpoint Technologies总裁凯伊指出,在去年当中,Sun的销售、运营和管理开支都明显要超过甲骨文的水平,裁员是势必发生而且不可阻止的,对于甲骨文而言,这种大刀阔斧降低成本的事情已经是驾轻就熟。在此前,《商业周刊》就此次收购案曾经发表评论文章认为,甲骨文积极而富有进攻性的销售策略以及在职位升迁方面严格而不留情面的规定,似乎很难与Sun积极钻研和探索工程学的文化相融合。

后记

甲骨文股东将是最终受益者,埃里森以相对低的价格获得了与IBM、惠普、思科、微软、英特尔和其它大厂商竞争的入场券。而对于Sun,这是一种结束,却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开始。麦克尼利也好,舒瓦茨也罢,少数Sun的长期顶尖管理者或许才是交易的最大赢家,他们将拿着为数不菲的美元走人哪怕他们搞砸了一家曾经长期领先的硅谷先锋,同时伴随着Sun从高山跌入低谷甚至消逝。

由于甲骨文过于重视Sun的软件业务,Sun的硬件业务,尤其是当年引以为傲的Unix服务器、小型机市场是否会越来越小,而由此引发一些此前用Sun高端服务器的用户向IBM或者HP转移。在甲骨文正式宣布收购Sun之前,IBM分别在今年4月以及5月宣布,通过与HP及Sun产品的竞争,IBM系统赢得了全球100多家企业的青睐。根据公开数据显示,Power Systems方面,IBM在2009年第一季度通过竞争赢得了62个新增合约,其中就有28个来自Sun系统的客户迁移至IBM系统。同时IBM公司还启动了迁移至IBM系统为了继续促进客户的迁移,IBM宣布将Power奖励计划的迁移服务额度翻倍,以此吸引采用Sun SPARC、UltraSPARC及SPARC64处理器服务器的客户向IBM Power Systems迁移。

本来就处于节节败退的Sun硬件部门在被甲骨文收购之后将面临更多的问题,众多分析师对甲骨文目前所承诺的绝不出售硬件部门的言论不以为然,包括甲骨文也在收购后发表言论承认,原本并无意收购硬件部分,未来收益也不会主要来自硬件,而是软件和服务。此外甲骨文原来在硬件业务上已与HP有着良好合作,为了保持合作伙伴关系,也极有可能抛售硬件部门,更为重要的是Sun近期面临的贿赂法诉讼将影响甲骨文对其的最初获益估计,并加快出售硬件业务步伐。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表示: 从战略上看,甲骨文在此次收购上要走的路还远。甲骨文以前曾支持硬件业务商业化,而这与其收购Unix服务器厂商的行径并不一致。基于其最初意图,如果此次交易能被股东通过,甲骨文可能不会真正愿意保留Sun的硬件业务。而业界预计甲骨文将于此次收购结束后不久售出Sun的硬件业务,即使不会很快发生,这也将导致Sun的硬件业务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从而令其客户堕入泥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