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数据存储之Key-Value存储简介

Key-value存储简介


     具备高可靠性及可扩展性的海量数据存储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传统的数据库往往很难满足该需求,并且很多时候对于特定的系统绝大部分的检索都是基于主键的的查询,在这种情况下使用关系型数据库将使得效率低下,并且扩展也将成为未来很大的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使用Key-value存储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它被广泛应用于缓存,搜索引擎等等领域。

         根据以上的描述,一个好的key-value存储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l  Availability可用性

l  Scalability可扩展性

l  Failover故障恢复

l  Performance高性能

简单来说,就是数据不能丢失,服务不能中断,能对故障进行感知并能自动恢复,读写性能极高。


文件存储

     这一部分比较大,以后会另开主题写


单文件还是多文件

不少nosql的产品采用的是单文件存储的,数据量大以后肯定会遇到性能瓶颈,这一点无需多说,我想强调的是,采用多文件存储数据优点还是非常多的,不过也需要注意,操作系统对于能够打开的文件数目是由限制的,貌似Linux好像是1024(待确认),


Only Append

     为了支持更快的写操作,数据文件的写操作只支持append,这个就不多说了,相信大部分的海量存储设计都是这样的。因此,更新操作等价于写操作,不过在写的时候第一步判断写到树的哪个位置时肯定会定位到树已有的节点上,这样可以使得这次写失效或者直接覆盖。

这样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对于失效的数据(比如更新过的数据)如何处理,比较好的办法是启动独立线程定时或手动进行清理,请注意,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过程,它将耗光你的CPU和I/O,因为要进行频繁计算和数据迁移。


数据结构

     B Tree家族这一数据结构被广泛的运用于数据库索引,如Mssql的B+tree,oracle的B-tree,熟悉索引的朋友一定很清楚,这种数据结构非常适合作为我们的Key-value存储的数据结构.关于B+tree,可以参见下图:它是一个多路搜索树, 数据存储在叶子节点上,非叶子节点作为叶子节点的索引,加速数据的查找,而叶子节点是一个有序的链表,每次搜索都会到达叶子节点才会结束,插入新数据可能会引起节点的分裂。

在本篇文章中,你需要知道,上层的节点成为IN(Internal Node),它持有其他节点的引用,叶子节点的上层是(Bottom Internal Node),而叶子节点则是存储数据的节点。


  

图片来自:http://blog.csdn.net/manesking/archive/2007/02/09/1505979.aspx

这部分是纯粹的数据结构,就不多说了,如果想深入了解的话可以看看这篇论文《The Ubiquitous B-Tree》


设计要点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