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题

2010年4月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4.有一受随机噪声干扰的信道,其信噪比为30dB,最大数据传输速率为30Kbps。试求出该信道的带宽。

45.设信道上数据传输速率为4Kbps,数据帧长为240bit,信道的传播时延为20ms,采用停等协议,帧的控制信息、确认帧长及帧处理时间均忽略不计。试求出信道的利用率。

46.有一个电缆长度为1Km的CSMA/CD局域网,数据传输速率为1Gbps,信号传播速度为2×105Km/s。试求出最小帧长度。

47.一组N个站点共享一个56Kbps的纯ALOHA信道,每个站点平均每100s输出一个1000bit的帧。试求出N的最大值。

09年4月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4.设信道上数据传输速率为4Kbps,信道的传播时延为20ms,采用停等协议,帧的控制信息、确认帧长及帧处理时间均忽略不计,若信道的利用率为50%。试求出数据帧的长度。

45.月球到地球的距离大约为3.8×105 Km,在它们之间架设一条200Kbps的点到点链路,信号传播速度为光速,将一幅照片从月球传回地球所需的时间为501.3s。试求出这幅照片占用的字节数。

46.有一个电缆长度为1Km的CSMA/CD局域网,信号传播速度为光速的2/3,其最小帧长度为1000bit。试求出数据传输速率。

47.有一个100Mbps的令牌环网络,令牌环行时间是120μs,每个主机在每次得到令牌后可以发送1000字节的分组,发送完成后立即释放令牌。试求出任意一台主机可以取得的最大吞吐率。

09年7月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4.有一受随机噪声干扰的信道,其带宽为4KHz,信噪比为30dB。试求出最大数据传输速率。

45.设卫星信道上数据传输速率为1Mbps,数据帧长为5625bit,卫星信道的传播时延为270ms,采用顺序接收管道协议,其发送窗口尺寸为4,帧的控制信息、确认帧长及帧处理时间均忽略不计。试求出此信道的利用率。(信道的利用率指信号传输时间与信号传输时间和信道时延之和的比值)

46.5000个站点竞争使用一个时分ALOHA信道,信道时隙为125us,各站点每小时发出36次请求。试计算总的信道载荷。(信道载荷指请求次数与时隙的比值)

47.有一个电缆长度为2Km的CSMA/CD局域网,数据传输速率为10Mbps,信号传播速度为光速的2/3,数据帧长度是512bit(包括32bit开销),传输成功后的第一个时隙留给接收方,用于捕获信道并发送一个32bit的确认帧。假设没有冲突发生,试求出有效的数据传输速率(不包括开销)。(光速值为3×105Km/s)

08年7月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44.设信号的采样量化级为256,若要使数据传输速率达到64Kbps,试计算出所需的无噪声信道的带宽和信号调制速率。(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45.已知发送方采用CRC校验方法,生成多项式为X4+X3+1,若接收方收到的二进制数字序列为101110110101,请判断数据传输过程中是否出错。(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46.调制解调器的传输速率为4800bps,并采用1位起始位,1位停止位,1位奇偶校验位的异步传输模式,求传输2400个汉字所需要的时间。(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47.A、B两站位于长2Km的基带总线局域网的两端,C站位于A、B站之间,数据传输速率为10Mbps,信号传播速度为200m/μs,B站接收完毕A站发来的一帧数据所需的时间是80μs,求数据帧的长度;若A、C两站同时向对方发送一帧数据,4μs后两站发现冲突,求A、C两站的距离。(要求写出计算过程)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