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心态决定你的人生高度
 
 
你想要达到什么目标?你碰到什么样的难题?你希望我怎样帮助或指导你? ……” 这是生活教练乐富经常向客人提问的问题。  

    
每位客人所面临的问题可能是复杂的,从他们讲述自己问题时的前后矛盾、词不达意就可以体会到;而生活教练的工作重心就是通过提问、聆听、区分和回应等一系列的教练技术与手段来帮助客人清晰问题及问题的背后、发现自己真正的需要或目标。  

会说话的镜子

    
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不能清楚地看透自己。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盲点的存在,就像你我都看不到自己的后脑勺;二是不愿意看清,也就是不敢面对、正视自己的真实问题。这个时候,生活教练就起着镜子的作用,一面会说话、善思考的镜子,他(她)将帮助你看清或面对自己的心态、盲点和误区。陈静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大学毕业后的陈静正赶上人才市场的不景气,而且前后两份工作都不顺心。再次找工作时,她看到平安保险个人理财服务中心正在招聘,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接受了试训及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受训的三个月中,陈静认为寿险顾问是个含金量挺高的专业性工作,而且适合长期发展;但在正式拓展业务后,陈静发现自己所在的、由一大群本科及硕士生构成的寿险顾问队伍很快在市场上一败涂地了,队伍越来越萎缩,最后公司不得不解散了这个部门,她被合并到其它业务部门。  

    
两年的保险代理人生涯让陈静过得非常辛苦;一方面,她非常认同寿险顾问的职业前景及平安保险的企业文化;但同时又很看不起自己的同事及同行,认为他们年龄大、文化素质低,经常死缠烂打地推销保单 …… 。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陈静在与同学、朋友交往中非常小心、轻易不谈工作,除非他人主动问起保险, 现在我很少主动联系朋友,因为怕他们误解我,而以前我是个很容易与人交往、相处的人。 陈静苦恼地说。  

    
周围同事认为陈静不适合从事保险销售工作,因为她目的性不强,很少主动说服客人 买或不买、为什么买、买什么 …… 因此,在两年多的工作过程中,陈静只积累 40 多位客人,而且客户都是她的同学、朋友和他们的周围人。  
站在陈静的角度看,她的问题是:我还适合做保险代理人吗?如果离开保险业,我该如何走好职业生涯的下一步呢?  

    
在教练的过程中,生活教练乐富通过不断发问和区分让陈静 厘清 自己的状态,尤其是 看到 了自己当前的心态:  

    · 
从小学到中学,我一直是省市重点学校的优等生、别人艳羡的对象;但走上社会后,我因毕业于农大而没有进入大公司工作,因此,无论是收入还是工作水平都不如旧同学。我感到自卑!  

    · 
在一次聚会中,当朋友获悉我是从事保险工作时,惊异地说: 什么工作不可以做,干嘛做保险啊?! 这对我是个很大的打击,我发现保险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比我想象的要卑微得多。  

    · 
我总有一种优越感,认为自己上进心强、知识面广,不赞同同事们利用吃吃喝喝、闲谈家常开展业务,我采用守株待兔的方式等人上门了解保险。我也想改变被动等客的局面,但又害怕主动推销保险;我想离开保险行业,又舍不得放弃 …… 

    
陈静看到了 镜子 中的自我矛盾,也意识到自己的真正问题是:害怕失败、害怕被拒绝。  

    
比如,她不敢主动与人介绍保险是害怕别人拒绝,同时她又有很多的假设, 人家会以为我和其他卖保险的人一样,只是为了自己的佣金;再说他(她)可能已经买了很多的保险了 ……”  正是这样的假设与消极等待,让陈静整天沉迷在困惑之中。生活教练乐富认为,假设来自于陈静内心的看法,就像一道屏障,使她看不到其背后的真相。  
    

选择自己的态度

    
正如纳粹德国集中营的幸存者维克托 · 弗兰克林尔说过的: 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最后一种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 

    
态度决定命运,这个观点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成败,你友好地善待他人,他人也和善地回应你;陈静被动、消极地对待工作,工作也就这样回馈她。陈静曾尝试由代理人转向内勤培训职位,但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由她的工作态度认定她缺乏工作激情与感染力,不适合从事培训工作。这就是工作对她的反作用!  

    
当陈静对自己有了清晰的认识,生活教练乐富便帮助她打开自己思维上的框框,让她看到更多、更大的可能性,从而做出适合自己的决定。生活教练乐富向陈静提出这样的挑战:  

    · 
职业没有贵贱之分,成功在每个人的心中,关键还在于你的态度。你可以认为保险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卑微,你还可以批评展览业的不规范,但以这样的心态,你在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能获得成功,因为没有一个职业是十全十美的!  

    · 
职业兴趣及个性偏好测试与分析显示,你这类型的人适合从事销售与客户服务工作;而且你也认为自己善于体谅人,乐意帮助别人,易于与朋友相处 …… 

    · 
保险推销员与寿险顾问有本质上的差异,如果连你自己都分不清,你何以扮演专业、资深的寿险顾问呢?  

    · 
保险作为一种产品必然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如果你专业,你就能将 为什么需要保险、什么人需要什么样的保险、怎么样买到合适的保险 等理念传达给目标客户;因为你专业、资深,客户也就愿意追随你,一传十、十传百,根本不用担心没有客户!  

    · “
酒香不怕巷子深 的年代早就过去了,你应该将自己看作 商品 ,在日常工作中塑造自己的专业形象、宣传自己的 陈静 品牌、突显自己与其他保险推销员不同的 卖点 ”…… 

    
生活教练乐富就是用这种反问式的 挑战 唤醒了陈静内心深处的渴望,也激发了她身上的上进心和渴望成功的愿望!现在,陈静已学会扮演寿险顾问,她的职业方向是成为个人财务顾问,为她的同龄人提供财务管理指导。  

    
的确,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还在于他(她)的心态。成功人士与失败者的差异是:成功者将挫折、困难归因于个人能力、经验的不完善,他们乐意不断向好的方向改进和发展;而失败者则怪罪于机遇、环境的不公,强调外在、不可控制的因素造就了他们的人生位置,他们总是抱怨、等待与放弃!生活教练乐富建议你记住选择自己的态度,而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高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