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16)——使用注解进行bean定义

16 使用注解进行bean定义

除了在Spring配置文件中通过bean元素定义一个bean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在Class上使用特定的注解进行标注,然后让Spring去扫描这些特定的注解,并把它们当做一个bean进行定义。

16.1 @Component

@Component是Spring中用来定义bean最基本的注解,通过在Class类上标注对应的注解就可以让Spring扫描到对应的定义,并把其作为一个bean定义到对应的bean容器中。

@Component
public class Hello {
	
}

当Spring扫描到这样一个使用@Component进行标注的类时,默认会定义一个beanName为我们的类名的bean,对应首字母小写。所以在上述示例中默认就会生成一个类型为Hello,beanName为“hello”的bean。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Component的value属性来指定需要生成的bean的beanName。如下示例中就通过value属性指定了对应生成的bean的beanName为“abc”。

@Component("abc")
public class Hello {
	
}

除了@Component外,Spring默认还支持对@Controller、@Service和@Repository注解的扫描。它们可以用来标注在特定bean上,如通常会将@Controller标注在Controller层的类上,将@Service标注在Service层的类上,然后将@Repository标注在Dao层的类上。这些都只是不成文的规定而已,如果用户愿意,我们也可以在Service层上使用@Controller、@Component等进行标注,Spring在扫描到之后都会将它们以对应的bean进行定义。之所以有这么几种不同的注解可以用来定义bean,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注解来区分不同的bean类型,然后可以让Spring在进行扫描的时候只扫描特定类型的注解。当我们使用SpringMVC时,我们常会让SpringMVC对应的ApplicationContext只扫描@Controller,然后让传统的ApplicationContext只扫描除@Controller以外的其它类型的注解,用以将不同类型的bean定义在不同的bean容器中,这样某些针对特定bean容器中的操作就只会针对某些bean产生作用。@Controller、@Service和@Repository也可以通过value属性来指定对应需要生成的bean定义的beanName,默认都是当前Class类名的首字母小写后的结果。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