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说如何编译android模块

首先介绍一下android的编译系统。与Linux kernel的编译系统相比较,内核依赖于makefile文件,从顶层的makefile递归调用子目录中的makefile文件,完成对源码文件的编译。Android的编译系统不在依赖于makefile文件,而是make文件Android.mk。android由一个脚本会搜索目录和子目录第一个出现Android.mk文件,根据Android.mk的内容去编译系统。Android.mk指定了如何将本地的源码编译成模块。

下面是android编译系统的框图:


Android模块的概念和Linux kernel的驱动模块没有任何关系。Android 源码中包含了许多的模块,模块的类型有很多种,例如:Java 库,C/C++ 库,APK 应用,以及可执行文件等。并且,Java 或者 C/C++ 库还可以分为静态的(.a)或者动态(.so)的,库或可执行文件既可能是针对设备(target)的,也可能是针对主机(host)的。不同类型的模块的编译步骤和方法是不一样,每种模块会调用不同的make文件进行编译。

Android有多少这样的模块呢?


下面举一个helloworld的例子。

Android.mk文件内容如下:

LOCAL_PATH:= $(call my-dir)
include $(CLEAR_VARS)
LOCAL_MODULE_TAGS := optional
LOCAL_MODULE := hello
LOCAL_SRC_FILES := $(call all-subdir-c-files)
include $(BUILD_EXECUTABLE)

这个例子是在的文件结构图是在android源码根目录下的/external/创建一个hello的文件夹,文件夹有两个文件helloworld.cAndroid.mk文件。

通过执行mmm./external/hello,编译成功后,就可以在 out/target/product/gerneric/system/bin目录下,看到可执行文件 hello了。


TIPS

 编译apk应用,就可以在out/target/product/generic/system/app目录下看到。C编译的可执行文件,放在out/target/product/generic/system/bin目录下,动态链接库文件放在out/target/product/generic/system/lib目录下,out/target/product/generic/system/lib/hw目录存放的是硬件抽象层(HAL)接口文件。


对make文件的解析如下:

Android.mk 文件通常以以下两行代码作为开头:

LOCAL_PATH := $(call my-dir) 

include $(CLEAR_VARS)

这两行代码的作用是:

  1. 设置当前模块的编译路径为当前文件夹路径。
  2. 清理(可能由其他模块设置过的)编译环境中用到的变量。

LOCAL_MODULE_TAGS := optional

当前模块所包含的标签,一个模块可以包含多个标签。标签的值可能是 debug, eng, userdevelopment或者optional。其中,optional是默认标签。标签是提供给编译类型使用的。不同的编译类型会安装包含不同标签的模块,关于编译类型的说明如表所示:

编译类型的说明

名称

说明

eng

默认类型,该编译类型适用于开发阶段。

当选择这种类型时,编译结果将:

·安装包含 eng, debug, userdevelopment标签的模块

·安装所有没有标签的非 APK模块

· 安装所有产品定义文件中指定的 APK模块

user

该编译类型适合用于最终发布阶段。

当选择这种类型时,编译结果将:

·安装所有带有 user标签的模块

·安装所有没有标签的非 APK模块

·安装所有产品定义文件中指定的 APK模块,APK模块的标签将被忽略

userdebug

该编译类型适合用于 debug阶段。

该类型和 user一样,除了:

·会安装包含 debug标签的模块

·编译出的系统具有 root访问权限

 

LOCAL_MODULE:= hello

当前模块的名称,这个名称应当是唯一的,模块间的依赖关系就是通过这个名称来引用的。

LOCAL_SRC_FILES:= $(call all-subdir-c-files)

当前模块包含的所有源代码文件。

除此以外,Build 系统中还定义了一些便捷的函数以便在 Android.mk 中使用,包括:

  • $(call my-dir):获取当前文件夹路径。
  • $(call all-java-files-under, <src>):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 Java 文件。
  • $(call all-c-files-under, <src>):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 C 语言文件。
  • $(call all-Iaidl-files-under, <src>) :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 AIDL 文件。
  • $(call all-makefiles-under, <folder>):获取指定目录下的所有 Make 文件。
  • $(call intermediates-dir-for, <class>, <app_name>, <host or target>, <common?> ):获取 Build 输出的目标文件夹路径。

include$(BUILD_EXECUTABLE)

调用将模块编译成可执行文件的类型的make文件。在 config.mk中定义了许多的常量,这其中的每个常量描述了一种类型模块的编译方式,这些常量有:

  • BUILD_HOST_STATIC_LIBRARY
  • BUILD_HOST_SHARED_LIBRARY
  • BUILD_STATIC_LIBRARY
  • BUILD_SHARED_LIBRARY
  • BUILD_EXECUTABLE
  • BUILD_HOST_EXECUTABLE
  • BUILD_PACKAGE
  • BUILD_PREBUILT
  • BUILD_MULTI_PREBUILT
  • BUILD_HOST_PREBUILT
  • BUILD_JAVA_LIBRARY
  • BUILD_STATIC_JAVA_LIBRARY
  • BUILD_HOST_JAVA_LIBRARY

编译一个 APK 文件

  LOCAL_PATH := $(call my-dir)

  include $(CLEAR_VARS)

  # 获取所有子目录中的 Java 文件

  LOCAL_SRC_FILES := $(callall-subdir-java-files)                   

  # 当前模块依赖的静态 Java 库,如果有多个以空格分隔

  LOCAL_STATIC_JAVA_LIBRARIES := static-library

  # 当前模块的名称

  LOCAL_PACKAGE_NAME := LocalPackage

  # 编译 APK 文件

  include $(BUILD_PACKAGE)

 

编译一个 Java 的静态库

  LOCAL_PATH := $(call my-dir)

  include $(CLEAR_VARS)

  # 获取所有子目录中的 Java 文件

  LOCAL_SRC_FILES := $(callall-subdir-java-files)

  # 当前模块依赖的动态 Java 库名称

  LOCAL_JAVA_LIBRARIES := android.test.runner

  # 当前模块的名称

  LOCAL_MODULE := sample

  # 将当前模块编译成一个静态的 Java 库

  include $(BUILD_STATIC_JAVA_LIBRARY)

 部分内容转自: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opensource/os-cn-android-build/


  • 3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