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选举leader过程

1.1 Leader选举概述

        Leader选举是ZooKeeper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也是保证分布式数据一致性的关键所在。

1.1.1 服务器启动时期的Leader选举

        我们讲解Leader选举的时候,隐式条件便是ZooKeeper的集群规模至少是2台机器,这里我们以3台机器组成的服务器集群为例。在服务器集群初始化阶段,当有一台服务器(Server1,myid为1)启动的时候,它是无法完成Leader选举的,也是无法进行Leader选举的。当第二台机器(Server1,myid为1)也启动后,此时这两台机器已经能够相互通信,每台机器都试图找到一个Leader,于是便进入了Leader选举流程。

a.每个Server会发出一个投票。

       由于是初始情况,因此对于Server1和Server2来说,都会将自己作为Leader服务器来进行投票,每次投票包含的基本元素包括:所推举的服务器的myid和ZXID,我们以(myid,ZXID)的形式来表示。初始化阶段,无论Server1还是Server2,都会投给自己,即Server1的投票为(1,0),Server2的投票为(2,0),然后各自将这个投票发给集群中其它所有机器。

b.接收来自各个服务器的投票。

      每个服务器都会接受来自其它服务器的投票。集群中的每一台服务器在接收到投票后,首先会判断该投票的有效性,包括检查是否是本轮投票,是否来自LOOKING状态的服务器。   

c.处理投票。

      在接收到来自其它服务器的投票后,针对每一个投票,服务器都需要将别人的投票和自己的投票进行PK。PK的规则如下。

  •       优先检查ZXID。ZXID比较大的服务器优先作为Leader。
  •       如果ZXID相同的话,那么就比较myid。myid比较大的服务器作为Leader服务器。

      对于Server1来说,它自己的投票是(1,0),而接收的投票是(2,0),经过PK发现大于自己的投票,于是更新自己的投票为(2,0),然后重新将投票发出去。而对于Server2来说,不需要更新自己的投票信息,只是再一次向集群中所有机器发出上一次的投票信息即可。

d.统计投票。

      每次投票之后,服务器都会统计所有投票,判断是否已经有过半(>= n/2 + 1)的机器接收到相同的投票信息。对于Server1和Server2服务器来说,都统计出集群中已经有两台服务器接收(2,0)这个投票信息。当Server1和Server2都收到相同的投票(2,0)的时候,即认为已经选出了Leader。

e.改变服务器状态。

     一旦确定了Leader,每个服务器就会更新自己的状态:如果是Follower,那么久变更为FOLLOWING,如果是Leader,那么就变更LEADING为。

1.1.2 服务器运行期间的Leader选举

      在ZooKeeper集群正常运行过程中,一旦选出一个Leader,那么所有服务器的角色一般都不会再发生变化,Leader服务器将一直作为集群的Leader,即使集群中有非Leader服务器挂了或者是有新的机器加入集群也不会影响原来的Leader。但是一旦Leader所在的机器挂了,那么这个集群将暂时无法对外提供服务,而是进去新一轮的Leader选举。服务器运行期间的Leader选举和启动时期的Leader选举过程基本一致。

a.变更状态。

     当Leader挂了之后,余下的非Observer服务器都会将自己的服务器状态变更为LOOKING,然后开始进入Leader选举流程。

b.每个Server会发出一个投票。
c.接收来自各个服务器的投票。
d.处理投票。
e.统计投票。
f.改变服务器状态。

1.2 Leader选举的算法分析

从3.4.0版本开始,ZooKeeper只保留了TCP版本的FatLeaderElection选举算法,本小节主要讲这个算法,首先了解几个概念。

  • SID:    服务器ID。SID是一个数字,用来唯一标识一台ZooKeeper集群中的机器,每台机器不能重复,和myid一致。
  • ZXID:  事务ID。ZXID是一个事务ID,用来标识一次服务器状态的变更。在某一时刻,集群中的每台机器的ZXID值不一定完全一致,这和ZooKeeper服务器对于客户端“更新请求”的处理逻辑有关。
  • Vote:   投票。Leader选举通过投票来实现。当集群中的机器发现自己无法检测到Leader机器的时候,就会开始尝试进行投票。
  • QuoRum:过半机器数。quorum = (n/2 + 1),n为机器总数。
1.2.1 进入Leader选举

     当ZooKeeper集群中的一台服务器出现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时,机会开始进入Leader选举:

  •      服务器初始化启动。
  •      服务器运行期间无法和Leader保持连接。

    而当一台机器进入Leader选举流程时,当前集群也可能会处于以下两种状态:

  •      集群中本来就已经存在一个Leader。
  •      集群中确实不存在Leader。

   对于第一种已经存在Leader的情况,机器试图去选举Leader的时候,会被告知当前服务器的Leader信息,对于该机器来说,仅仅需要和Leader机器建立连接,并进行状态同步即可。

   下面重点来看集群中不存在Leader的情况,如何进行Leader选举。

1.2.2 开始第一次投票

        当集群中不存在Leader时,集群中的所有机器都处于一种试图选举出一个Leader的状态,这种状态为LOOKING。当一台服务器处于LOOKING状态的时候,那么它就会向集群中所有其它机器发送消息,我们称这个消息为“投票”。投票包含SID和ZXID,分别表示被推举服务器的唯一标识和事务ID。用(SID,ZXID)表示一个投票信息。

       我们假设ZooKeeper由5台服务器组成,SID分别为1,2,3,4和5,ZXID分别为9,9,9,8和8,并且此时SID为2的服务器是Leader。某一时刻,1和2服务器出现故障,因此开始进行Leader选举。

       在第一次投票的时候,由于还无法检测到集群中其它服务器的状态信息,因此,每台服务器都将自己作为被推举的对象来进行投票。于是SID为3,4和5的机器,投票情况分别为(3,9),(4,8)和(5,8)。

3.2.3 变更投票

      集群中的每台机器发出投票后,也会接收到来自集群中其它机器的投票。每台机器都会根据一定的规则,来处理收到的其它机器的投票,并以此来决定是否需要变更自己的投票。这个投票也成为了整个Leader选举算法的核心所在。先定义以下术语。

  • vote_sid:接收到的投票中所推举Leader服务器的SID。
  • vote_sid:  接收到的投票中所推举Leader服务器的ZXID。
  • self_sid:   当前服务器自己的SID。
  • self_zxid: 当前服务器自己的ZXID。

每次对于收到的投票的处理,都是对(vote_sid,vote_sid)和(self_sid,self_zxid)对比的过程。

   规则1:如果vote_zxid大于self_zxid,就认可当前收到的投票,并再次将该投票发送出去。

   规则2:如果vote_zxid小于self_zxid,那么就坚持坚持自己的投票,不做任何变更。

   规则3:如果vote_zxid等于self_zxid,那么就比较两者的SID。如果vote_sid大于self_sid,就认可当前收到的投票,并再次将该投票发送出去。

   规则4:如果vote_zxid等于self_zxid,那么就比较两者的SID。如果vote_sid小于self_sid,那么就坚持坚持自己的投票,不做任何变更。

   对于上面这个规则,我们分析上面提到例子的选举过程,如果所示。

1.2.4 确定leader

      经过第二次投票之后,集群中的每台机器都会再次收到其他机器的投票,然后开始统计投票。如果每台机器收到超过半数的相同的投票,那么这个投票对应的SID机器即为Leader。上面例子中,ZooKeeper集群的总机器数为5。quorum=(5/2 + 1)= 3。也就是说,只要收到3个或者3个以上(含当前服务器自身在内)一致的投票即可,Server3、Server4和Server5都投票(3,9),因此确定了Server3为Leader。

1.2.5 小结

     通常哪台服务器上的数据越新,那么越有可能成为Leader,原因很简单,数据越新,那么它的XZID越大,也就越能保证数据的恢复。当然,如果集群中有几个服务器具有相同的最大的XZID,那么SID最大的那台成为Leader。

1.3 Leader选举的实现细节

        通过上一小节介绍Leader选举的算法设计,从算法复杂度看,FastLeaderElection算法的设计并不复杂,但在真正实现过程中,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