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锁初步简介

转自:http://blog.csdn.net/feixiaoxing/article/details/7021042 一位csdn老鸟


原子锁是多线程编程中的一个特色。然而,在平时的软件编写中,原子锁的使用并不是很多。这其中原因很多,我想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关于原子锁这方面的内容介绍的比较少;第二,人们在编程上面习惯于已有的方案,如果没有特别的需求,不过贸然修改已存在的代码。毕竟对很多人来说,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保持当前代码的稳定性还是很重要的。  
    其实,早在《多线程数据互斥》这篇博客中,我们就已经介绍过原子锁。本篇博客主要讨论的就是原子锁怎么使用。中间的一些用法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够抛砖引玉,多听听大家的想法。

    (1)查找函数中原子锁    

    在一些函数当中,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对满足某种特性的数据进行查找。在传统的单核CPU上,优化的空间比较有限。但是,现在多核CPU已经成了主流配置。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些查找工作分成几个子函数分在几个核上面并行运算。但是,这中间就会涉及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公共数据的访问。传统的访问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cpp]  view plain  copy
  1. unsigned int count = 0;  
  2.   
  3. int find_data_process()  
  4. {  
  5.     if(/* data meets our standards */){  
  6.          EnterCriticalSection(&cs);  
  7.          count ++;  
  8.          LeaveCriticalSection(&cs);           
  9.     }  
  10. }  

    我们看到代码中间使用到了锁,那么势必会涉及到系统调用和函数调度。所以,在执行效率上会大打折扣。那么如果使用原子锁呢?

[cpp]  view plain  copy
  1. unsigned int count = 0;  
  2.   
  3. int find_data_process()  
  4. {  
  5.     if(/* data meets our standards */){  
  6.         InterLockedIncrement(&count);  
  7.     }  
  8. }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做这样一道题目,查看0~0xFFFFFFFF上有多少数可以被3整除?大家也可以验证一下用原子锁代替临界区之后,代码的效率究竟可以提高多少。关于多核多线程的编程,朋友们可以参考《多线程基础篇》这篇博客。


    (2)代码段中的原子锁
    上面的范例只是介绍了统计功能中的原子锁。那么怎么用原子锁代替传统的系统锁呢?比如说,假设原来的数据访问是这样的,

[cpp]  view plain  copy
  1. void data_process()  
  2. {  
  3.     EnterCriticalSection(&cs);  
  4.     do_something();  
  5.     LeaveCriticalSection(&cs);     
  6. }  
    如果改成原子锁呢,会是什么样的呢?
[cpp]  view plain  copy
  1. unsigned int lock = 0;  
  2.   
  3. void data_process()  
  4. {  
  5.     while(1 == InterLockedCompareExchange(&lock, 1, 0));  
  6.     do_something();  
  7.     lock = 0;      
  8. }  

    这里用原子锁代替普通的系统锁,完成的功能其实是一样的。那么这中间有什么区别呢?其实,关键要看do_something要执行多久。打个比方来说,现在我们去买包子,但是买包子的人很多。那怎么办呢?有两个选择,如果卖包子的人手脚麻利,服务一个顾客只要10秒钟,那么即使前面排队的有50个人,我们只要等7、8分钟就可以,这点等的时间还是值得的;但是如果不幸这个卖包子的老板服务一个顾客要1分钟,那就悲催了,假使前面有50个人,那我们就要等50多分钟了。50分钟对我们来说可是不短的一个时间,我们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买点水果,交交水电费什么的,过了这个时间点再来买包子也不迟。


    和上面的例子一样,忙等的方法就是原子锁,过一会再来的方法就是哪个传统的系统锁。用哪个,就看这个do_something的时间值不值得我们等待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ython中的原子是一种用于多线程编程的同步机制,用于保护共享资源的访问。原子可以确保在任意时刻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访问被保护的代码块,从而避免了多个线程同时修改共享资源而导致的数据竞争和不一致性。 在Python中,原子可以使用`threading`模块中的`Lock`类来实现。`Lock`类提供了两个主要方法:`acquire()`和`release()`。当一个线程调用`acquire()`方法时,如果没有被其他线程占用,则该线程会获得并继续执行;如果已经被其他线程占用,则该线程会被阻塞,直到被释放。当一个线程完成对共享资源的访问后,应该调用`release()`方法来释放,以便其他线程可以获取并访问共享资源。 下面是一个使用原子的简单示例: ```python import threading # 创建一个原子 lock = threading.Lock() # 共享资源 counter = 0 def increment(): global counter for _ in range(100000): # 获取 lock.acquire() counter += 1 # 释放 lock.release() # 创建多个线程来增加计数器的值 threads = [] for _ in range(10): t = threading.Thread(target=increment) threads.append(t) t.start() # 等待所有线程执行完毕 for t in threads: t.join() # 打印最终的计数器值 print("Counter:", counter) ```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创建了一个原子`lock`,然后创建了10个线程来并发地增加计数器`counter`的值。通过使用原子,我们确保了每次只有一个线程可以访问和修改计数器的值,从而避免了数据竞争和不一致性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