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视频时间戳计算及每帧播放时间

av_rescale_q用于计算Packet的PTS。av_rescale_q的返回值是一个很大的整数,且每次计算的结果间隔很大。

不同于avcodec_encode_video改变AVCodecContext *avctx的pts(小整数,且间隔小)。

av_rescale_q(a,b,c)是用来把时间戳从一个时基调整到另外一个时基时候用的函数。它基本的动作是计算a*b/c,但是这个函数还是必需的,因为直接计算会有溢出的情况发生。AV_TIME_BASE_Q是AV_TIME_BASE作为分母后的版本。它们是很不相同的:AV_TIME_BASE * time_in_seconds = avcodec_timestamp而AV_TIME_BASE_Q * avcodec_timestamp = time_in_seconds(注意AV_TIME_BASE_Q实际上是一个AVRational对象,所以你必需使用avcodec中特定的q函数来处理它)。

 

H264/90000,代表时钟频率必须是90000

 

背景知识:

(一个AAC原始帧包含一段时间内1024个采样及相关数据)

 

1. 视频时间戳

pts = inc++ *(1000/fps); 其中inc是一个静态的,初始值为0,每次打完时间戳inc加1.

在ffmpeg,中的代码为

pkt.pts= m_nVideoTimeStamp++ * (m_VCtx->time_base.num * 1000 / m_VCtx->time_base.den);

2. 音频时间戳

pts = inc++ * (frame_size * 1000 / sample_rate)

在ffmpeg中的代码为

pkt.pts= m_nAudioTimeStamp++ * (m_ACtx->frame_size * 1000 / m_ACtx->sample_rate);


采样频率是指将模拟声音波形进行数字化时,每秒钟抽取声波幅度样本的次数。

。正常人听觉的频率范围大约在20Hz~20kHz之间,根据奈奎斯特采样理论,为了保证声音不失真,采样频率应该在40kHz左右。常用的音频采样频率有8kHz、11.025kHz、22.05kHz、16kHz、37.8kHz、44.1kHz、48kHz等,如果采用更高的采样频率,还可以达到DVD的音质

对采样率为44.1kHz的AAC音频进行解码时,一帧的解码时间须控制在23.22毫秒内。

背景知识:

(一个AAC原始帧包含一段时间内1024个采样及相关数据)

分析:

1 AAC

音频帧的播放时间=一个AAC帧对应的采样样本的个数/采样频率(单位为s)

一帧 1024个 sample。采样率 Samplerate 44100Hz,每秒44100个sample, 所以根据公式 音频帧的播放时间=一个AAC帧对应的采样样本的个数/采样频率

当前AAC一帧的播放时间是= 1024*1000/44100= 22.32ms(单位为ms)

2 MP3

mp3 每帧均为1152个字节, 则:

frame_duration = 1152 * 1000 / sample_rate

例如:sample_rate = 44100HZ时,计算出的时长为26.122ms,这就是经常听到的mp3每帧播放时间固定为26ms的由来。

 

 

视频的帧率是会变的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