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urrentHashMap为什么支持完全并发的读

3 篇文章 0 订阅

ConcurrentHashMap完全允许多个读操作并发进行,读操作并不需要加锁。(事实上,ConcurrentHashMap支持完全并发的读以及一定程度并发的写。)如果使用传统的技术,如HashMap中的实现,如果允许可以在hash链的中间添加或删除元素,读操作不加锁将得到不一致的数据。但是ConcurrentHashMap实现技术是保证HashEntry几乎是不可变的。HashEntry代表每个hash链中的一个节点,其结构如下所示: 

static final class HashEntry<K,V> {
        final K key;
        final int hash;
        volatile V value;
        final HashEntry<K,V> next;

        HashEntry(K key, int hash, HashEntry<K,V> next, V value) {
            this.key = key;
            this.hash = hash;
            this.next = next;
            this.value = value;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static final <K,V> HashEntry<K,V>[] newArray(int i) {
	    return new HashEntry[i];
	}
    }

可以看到除了value不是final的,其它值都是final的,这意味着 不能从hash链的中间或尾部添加或删除节点 ,因为这需要修改next引用值,所有的节点的修改只能从头部开始。对于put操作,可以一律添加到Hash链的头部。但是对于remove操作,可能需要从中间删除一个节点,这就需要将要删除节点的前面所有节点整个复制一遍,最后一个节点指向要删除结点的下一个结点。为了确保读操作能够看到最新的值,将value设置成volatile,这避免了加锁。 remove操作要注意一个问题:如果某个读操作在删除时已经定位到了旧的链表上,那么此操作仍然将能读到数据,只不过读取到的是旧数据而已,这在多线程里面是没有问题的。
HashEntry 类的 value 域被声明为 Volatile 型,Java 的内存模型可以保证:某个写线程对 value 域的写入马上可以被后续的某个读线程“看”到。在 ConcurrentHashMap 中,不允许用 null作为键和值,当读线程读到某个 HashEntry 的 value 域的值为 null 时,便知道产生了冲突——发生了重排序现象,需要加锁后重新读入这个 value 值。这些特性互相配合,使得读线程即使在不加锁状态下,也能正确访问 ConcurrentHashMap。 

在看源码实现时,对HashEntry 的 value 域的值可能为 null有些疑惑,网上都是说发生了重排序现象,后来仔细想想不完全正确,重排序发生在删除操作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尽管ConcurrentHashMap不允许将value为null的值加入,但现在仍然能够读到一个为空的value就意味着此值对当前线程还不可见,主要因为HashEntry还没有完全构造完成导致的,所以对添加和删除(对链表的结构性修改都可能会导致value为null)。


ps:Hashtable,Collections.synchronizedMap,ConcurrentHashMap的实现的差异可参考http://hellosure.iteye.com/blog/1143942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