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 时偏纠正 下行同步

LTE 时偏纠正 下行同步

  手机(UE)在刚开机时需要先与基站(eNB)建立下行同步。建立下行同步之后,UE通过接收eNB发送的各种广播信息等获取eNB的各种配置参数。如果UE有数据需要发送给eNB,则UE发起随机接入(RACH)过程与eNB建立上行同步。下面介绍LTE里面下行同步的主要步骤。

1. 扫频

  UE开机后首先需要扫频,确定eNB的频段。 
   
  一般来说,UE的内存中会记录一些历史小区信息。UE先尝试接入历史记录小区,这样可以节约小区搜索的时间。但是,如果UE无法与历史记录中的小区同步上,UE就需要扫频。 
   
  LTE里面没有规定具体的扫频算法,算法可以由终端厂商自行设计。但大部分算法都是把UE的接收频点调节至各个频段,然后测试信号的RSSI(Received Signal Strength Indicator,接收信号强度指示)。如果信号的RSSI值大于阈值,则进入下面的步骤。 
   
  LTE的band信息如下表所示。中国移动以band39为主,中国联通以band3为主,中国电信以band1为主。 
  LTE band

2. PSS

  FDD模式的 LTE的时频资源图如下图所示。推荐一个学习LTE的利器,http://dhagle.in/LTE 这个网站可以模拟各种LTE配置下对应的时频结构图。本图就来自该网站。其中紫色的是PSS(Primary Synchronization Signal,主同步信号)信号,紧挨着紫色前面的淡蓝色信号是SSS(Secondary Synchronization Signal,辅同步信号)信号。第0子帧上的深蓝色信号是PBCH(物理层广播信号)。其中,PSS信号和SSS信号都是由相关性很强的ZC序列在频域产生。 
   
  此外,因为UE在刚开机时无法确定eNB使用的系统带宽,所以PSS,SSS和PBCH都只采用LTE带宽最中间的6个RB,对应LTE里面最小的带宽1.08M。所以无论UE采用何种带宽都能搜索到这些关键的系统信息,这样可以降低小区搜索实现的复杂度。 
   
LTE时频资源结构

  在时域上,对于采用 FDD 模式的帧结构,主同步信号将位于第 0 时隙和第 10时隙的最后一个 OFDM 符号上,每 5ms 发送一次主同步信号,前后两个 5ms 发送的主同步信号相同。 
   
利用PSS信号ZC序列的相关性,UE只需要一直用已知的ZC序列与接收到的信号做相关。当信号的相关值大于阈值时,信号可以进一步搜索SSS信号。因为PSS信号的发送周期为5ms,所以UE在正确同步上PSS信号后只是获得了5ms的定时同步,即现在UE还不能确定哪个5ms对应帧的开头,哪个5ms对应帧的结尾。

  有人可能不理解信号相关的原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原始信号s=0 1 0 0,接收到的信号s1 = 1 0 0 0, s2= 0 1 0 0,s3= 0 0 1 0,s4= 0 0 0 1。相关运算即信号对应位置上的值分别相乘后再求和。所以s1 s3 s4与信号s做相关的值都为0,只有s2与s做相关的值不为0。这就是检测PSS信号和SSS信号最基本的原理。

3. SSS

  辅同步信号位于第 0 时隙和第 10 时隙倒数第二个 OFDM 符号上,紧邻主同步信号,也是每 5ms 发送一次。子帧 0 和子帧 5 产生同步序列的方式不同,因此前后两个 5ms 发送的辅同步序列不同,据此可以进行 10ms 的无线帧定时同步。 
   
  采用检测PSS信号一样的相关方法对SSS信号做相关,检测到SSS信号后UE便确定了10ms的无线帧同步,即UE可以区分哪里是帧的开头,哪里是帧的结尾。同时也就知道了哪里对应0号子帧,从而UE可以确定PBCH信号在何时发送。

4. PBCH

  UE成功同步上PSS、SSS信号后只是单纯的与eNB是时序上同步上了,但此时UE对eNB的各种配置一无所知。所以UE需要接送PBCH等信息来获取eNB的配置,从而使UE能正确的与eNB通信。 
   
  PBCH更新周期为40ms,即相应的系统的信息40ms会更新一次。在此期间,每10ms发送一次信息,40ms内的信息完全一致。PBCH上携带的信息称为MIB(Master Information Block,系统主信息),即系统最主要的信息。MIB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系统带宽,PHICH配置,系统帧号。

  获得这些信息后,UE可以进一步接收eNB的其他系统信息。如果UE有数据需要发送给eNB,则UE需要发起随机接入过程(RACH)。本博客暂时不讨论随机接入的详细流程。

5. 时偏纠正算法

  在UE与eNB通信的过程中,因为UE的移动等原因,UE与eNB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时偏。OFDM符号会在每一个符号前添加循环前缀(CP)以防止时偏等因素,但时偏会随着时间而积累,所以UE必须持续的纠正与eNB的时偏。 
纠正LTE时偏主要有以下三种方法:

1. 基于PSS、SSS信号的同步算法

  因为系统会一直发送PSS信号和SSS信号,所以UE可以时刻接收PSS信号和SSS信号以纠正与eNB的时偏。但PSS信号和SSS信号的周期都是5ms,在时偏剧烈变化的信道条件中,此算法无法迅速的调整时偏。

2. 基于CP的同步算法

  每个OFDM符号都会在发送时添加一个循环前缀CP,CP的内容与信号尾部的内容一模一样。在20M带宽下,各个OFDM符号的CP长度如下图所示。 
   
基于CP的同步算法

  因为每个OFDM符号都可以用CP来估计UE的时偏。此算法的优点是周期短,能适应快速变化的信道条件,缺点是计算复杂度高。此外,此算法还能用来估计系统的频偏。

3. 基于信号冲激响应的同步算法

  UE在对信号做信道估计后,获得信道冲激相应。实际的信号冲激响应如下图所示。下图是利用SDR LTE平台OAI在空口采集的实际信号冲激响应图。SDR LTE平台的介绍请查看微博 SDR LTE 平台介绍。通过观察信道冲激响应的峰值点对应的位置可以估计系统的时偏。如下图所示,信道冲激相应的峰值点在0点的右边,说明UE与eNB有一定的时偏。 
  OAI信号冲激响应 
   
  本算法的优点是可以直接利用信道估计的值来进行估算,计算量较小,但是算法的精度不高。

6.总结

  本博客为自己对LTE下行同步以及时偏纠正的理解,语言比较浅显易懂,内容可能不是特别专业,如果内容有值得讨论的地方请指出。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