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直播答题外挂频出、变现困难,疯狂烧钱未来在哪?


直播答题,2018开年最火爆的游戏,也被称为2018互联网行业的第一个“风口”。自1月3日,王思聪在微博上为“冲顶大会”站台后,今日头条旗下的西瓜视频“百万英雄”、映客旗下的“芝士超人”、花椒的“百万赢家”、一直播的“黄金十秒”等各种“全民直播答题游戏”层出不穷,在高额奖金、超低参与门槛、多位明星助战等拉动因素的影响下,迅速引爆社交网络。


搜索“直播答题”,截至1月17日24:00,微博出现333,564条相关结果,其话题讨论量上亿;百度出现相关结果约7,210,000个,而百度指数上关于直播答题APP的搜索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根据清博舆情系统监测“直播答题”,限定时间段为1月3日零点-1月17日24:00,媒体平台共发布了30804篇相关文章,非负面评论占比高达91.76%。



直播答题的热度首先在微博引爆,而后关注度直线上升,在13日前后有所回落,但随着“题目频出错”、“外挂盛行”、“奖金加码”等热点话题不断出现,在15日左右关注度达到顶峰。



答对全部题目就可平分终极现金奖励,而单场资金从最初的1万元飙升至200万元,总奖金数额也连破纪录,刺激着人们一夜暴富的肾上腺。于是一些辅助答题的“神器”也随之而生。


那这些“神器”都使用什么技术,它们真能帮你通关并瓜分百万奖金吗?这些“外挂”又会对游戏的未来产生什么影响?


外挂手段升级,智能搜索成神器


直播答题的作弊手段最开始还是非常原始的,比如电商购买复活卡、群内互刷答案、购买题库,但发展到现在,最流行的“外挂神器”就成了各平台相继发布的“语音识别+智能搜索”工具。


百度更新“简单搜索”,支持语音搜索、图像搜索。按住说话,念出题目搜索,只需三秒钟,轻松搞定!堪称冲顶神器!


出门问问推出了针对视频答题的技能包“冲顶助手”,专门为最近大火的冲顶大会打造的答题辅助工具,可以更方便的在线答题,丰富海量的知识储备量,可以更快的知道题库的答案。


搜狗和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联合开发的“汪仔答题助手”。用户在答题开始前,准备好两台手机,一台手机进入直播答题页面,另一台手机进入答题助手页面。开始答题时,“汪仔答题助手”就会自动搜索并显示出题目以及答案。



根据ASO100提供的信息显示,“搜狗搜索”软件更新于1月11日,名称中特别标注了“答题神器赢百万现金”的字眼。1月12日至14日,“搜狗搜索”在苹果和安卓市场的日下载量连续三天呈上升态势。


1月8日至14日,“简单搜索”日下载量增幅明显。来源:ASO100官网


以上三种“智能解决方案”,各自运用到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搜索引擎技术的支持。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理解用户自然语言表达的搜索意图,直接提供所需答案。包括语义分析、问题理解、信息抽取、知识图谱、信息检索、深度学习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全部囊括其中。


三项技术中,语音识别最为成熟,国内厂商最多;语义理解难度相对较高,厂商相对较少;搜索引擎国内则是大厂的天下,玩家有限。但要真正帮助用户达到快速搜索并获得答案,需要做到低延迟、快速响应,自有搜索引擎的公司理论上会更有优势。


从常识上推断,百度、搜狗有自有的搜索引擎,理论上会更占优势。这很可能是出门问问选择宣传硬件上的“答题技能”的一个重要原因。未来,如果微软切入,因为同时具有几项技术,效果应该也值得关注。就目前来说,现阶段的“智能解决方案”都还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辅助答题率,最被看好的“汪仔助手”,也只能达到80%的回答率。


面对外挂,急缺有力的打击办法


当然,直播答题不是唯一使用外挂的游戏,从风靡小学生的《王者荣耀》到全民吃鸡的《绝地求生》,再到玩转心跳的「跳一跳」等,无一不是外挂泛滥。面对外挂猖獗的情况,游戏是否会受到影响,平台又将如何应对?


张小龙说跳一跳发布之后,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来打击外挂,比如按照后台每个人的成长曲线,判断是否是作弊行为。他们还打算邀请打到3000分以上的用户到他们的办公室直接打。



《绝地求生》 的制作人Brendan Greene 表示,游戏中作弊的玩家99%来自中国。目前《绝地求生》官方正在根据用户的网络情况制定一个 Ping 值的门槛,Ping 值高于该地区平均 Ping 值的玩家以及远距离连入的玩家都将无法连接比赛。这就意味着,只有 Ping 值在特定范围的玩家才能够在同一个服务器内共同游戏,从而去保障游戏的平衡性。


而对于直播答题的使用“外挂”,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表示至今从未接到网传的作弊投诉情况;而“芝士超人”使用随机数字出题,证明问题并非来自常规题库,但表示目前没有监测到外挂行为,但是平台是不允许使用外挂软件的。花椒直播则采用了只用弹出框显示题目与答案,主持人不口播,避免遭遇语音识别,毕竟语音识别速度会比图像快;花椒直播“百万赢家”,则在最后只剩几名玩家的情况下必须在线连麦,确保是真人。


不过,这也只是特殊场次提高了安全规范,类似映客的口播题目与花椒的弹出框答题的安全防范手段,现在都只用了一次。可见,目前直播答题还并未采取有效手段打击外挂,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直播答题现在还处于推广期,怎样获取大批流量并且留存用户才是平台现阶段的主要目的;二是“外挂辅助”行为很难监测,平台方很难判断答题者是真的“知识”丰富,还是使用了辅助工具。


毫无疑问,正如张小龙所说“外挂行为其实会破坏整个系统的规则,并且让规则立即变得失效。”外挂破坏了游戏的公平性,大大降低了用户的体验,进而可能造成平台的用户流失。对于此类答题神器,就有网友直言“直播答题”已经失去了意义。



但想要依靠官方整治手段,想必道阻且长。虽然借助外挂玩游戏确实有作弊之嫌,对未使用辅助工具的用户略显不公平。但由于答题活动原本就是公开的,不论多人共商做答,抑或借助辅助工具,都是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的。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很难用法律评价这些所谓的“外挂作弊”行为。他说,从商家的角度来看,直播答题模式主要的盈利点在于流量。主要的赚钱方式不是来源于网民,所以网民有的时候用一些所谓的外挂,只要不破坏整个直播的正常程序运营,可能也并不是特别大的事情,所以用户所谓的外挂行为谈不上法律层面的问题。


若要根治“外挂”,也许唯一的出路就是玩家的自律了。


变现模式不清晰,疯狂烧钱的直播答题未来在哪儿


外挂横行,极大的破坏了游戏平衡,那直播答题能持续多久,疯狂烧钱后如何盈利,它的未来又在哪儿?


行业内对于直播答题比较看好的变现模式主要是广告、直播的打赏、游戏充值等。从目前看来直播答题的变现方式主要是广告,比如在12道题目中夹带广告题目,直播页面中“贴片”挂广告信息,或主持人通过口播广告词。


其实,从1月9日直播答题中首次出现广告专场之后,广告商们闻风而动,纷纷加入到直播答题平台中来。北青报统计发现,截至1月16日,短短一周的时间,各平台共计为15个广告商提供了专场,有的广告商甚至表示将连续八天每天两个专场。这些广告商来自各个领域,覆盖吃、电子产品、手游、电商等等。广告专场比例达到30%,且广告专场集中在“黄金时段”。


但是,目前市面上的直播答题平台基本是模仿美国的直播节目HQ Trivia,而HQ Trivia现在仍没有实现盈利,仍旧是以引流为主。所以直播+有奖知识答题能否长期盈利,大家对此还表示存疑,很多人认为直播答题很可能就是“一时风光”。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说,从以往的网络营销中可以看到,只要有红包,流量就会很大。直播答题用奖金吸引来了受众,有流量企业就会有意向做广告。但广告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拉动客户群,直播答题中的广告真的能吸引来客户吗?赵子忠认为,直播答题中的广告,好看的是数据,而不是真正的广告成效。从企业角度来讲,没有效果,热度自然就下来了。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直播答题未来需要获得广告主的青睐,实现商业变现,才能做到盈利,否则就会是一阵风。但通过烧钱模式去经营,网络直播平台就难以赢得市场份额,弄不好会引火烧身,建议烧钱模式需向可持续发展和差异化的模式转变。


由此看来,如果不能让答题内容更有趣或更专业,实现用户细分和兴趣点匹配,那么热闹或刷屏都是短时的。毕竟从长远来说,光靠烧钱成本太过高昂,“直播答题”想要盈利还早得很。

 

在你看来,直播答题怎样才能长远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