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框架选型思考

最近公司的一部分业务需要从原有的系统中剥离,重新做一个新系统来支撑这些业务。由于新系统会新做架构,技术框架选型上,我整理了一些参考标准。

 

1、 门槛
每项技术都有它的使用难度,我们需要选择能够容易入门和上手的技术。不要一开始就把门槛设的太高,这样会把开发人员拒之门外。在开发过程中,开发人员也应该容易使用该技术,这样可以提高开发效率。

 

2、 广泛性
如果一项技术使用的人很多,它的缺陷就可以容易发现,该技术就会越来越完善。因为使用技术的过程其实也是在对它进行测试完善的过程。一般持续发展好几年的技术都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有些技术虽然很好,设计思想很先进,但是市场上用的人很少,带来的问题是很难招到合适的开发人员。因为很多企业都希望能招到熟练的开发人员,很多开发人员也希望自己的技术能够延续发展,而非主流的技术恰恰与企业和开发人员的目标相背。
我们应该首选使用广泛的技术,但如果某项技术在系统中有特定的应用场景,或者某项特性无可替代,我们可以适当放弃广泛性。

门槛和广泛性很重要,但不是绝对的。对于采用了门槛高、非主流的技术的组织,可以通过总结、分享、培训的方式规避缺点,做好知识沉淀和知识传承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认为采用门槛低、主流技术将会有利于技术管理,但从技术人员发展来看,多做尝试会有利于人员技术能力的提升,因为技术框架都是不断变化演进的。

 

3、 技术支持
有稳定的技术团队维护该技术,有规范的组织在管理该技术,当技术出现缺陷的时候,就能及时得到解决。这方面商业组织做的会比较好,因为使用技术是需要付费的,这样就会有一定的资金支持。现在,一些大型的开源组织做的也不错,因为它们背后也会有商业组织在支撑。

 

4、 成本
我们做任何系统不可能不计成本,公司在研发投入的预算也是有限的。我们都希望花小钱办大事。如果能降低成本,系统稳定可靠,对于公司来讲,就会有更多的利润空间。所以,大量采用开源技术是节约成本的有效方式。但不能一味的追求低成本而牺牲其他特性,关键要看核心需求。如果是银行系统,由于涉及到资金,它的数据需要安全可靠,采用开源数据库肯定是不太合适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