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关键是,面对难关的态度



好事总是多磨,不付出大量的心血和劳动,是做不成大事的。想吃核桃,就得首先咬开坚硬的果壳。(德)格里美尔斯豪森

人生遇到难解的问题时勿沮丧,集中心力,仔细思考如何面对,
就是最好的危机解决之道;选择如何面对万事万物的态度,
即是所有成功人物成功的关键。                      


        一个女儿在父亲面前频频抱怨,这个事情做不完、那个事情又做不好。
她的父亲是一位有名的厨师。他把女儿带进厨房,先往三把锅里倒入一些水,然后把它们放在旺火上烧。不久锅里的火烧开了。         他往一只锅里放些胡萝卜,第二只锅里放入鸡蛋,最后一只锅里放入碾成粉状的咖啡豆。他将它们浸入开水中煮,大约二十分钟后,把火熄了,把胡萝卜捞出来,放入一个碗内,再把鸡蛋捞出来放入另一个碗内,然后又把咖啡舀到一个杯子里。
父亲解释说,这三样东西同样面临沸水的煎熬,但它们的反应都各不相同。
        胡萝卜是「由硬变软」——入锅前是结实的,毫不示弱;但进入开水后,变软、变弱了。
        生鸡蛋是「由软变硬」——本来由薄薄的外壳保护液体的内脏,开水一煮,内脏变硬了。
        咖啡则是「改变水质」——粉状咖啡豆在一进入热水后,它们倒改变了水的外型和内容。
        于是,厨师爸爸就告诉她,不论遇到什么难局都不要抱怨,也无需难过,不妨想一想这三样东西。在艰难和逆境面前,妳可以当胡萝卜,也可以当鸡蛋,更可以当咖啡豆。
        妳有的是选择的机会。妳可以屈服,也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坚强,甚至妳可以改变环境!
◆  ◆  ◆  ◆

        伟大的音乐家韩德尔(1685—1759),是巴洛克后期伟大的德国作曲家。他后来入了英国籍,融汇德、法、义音乐风格于一体的作品,使他在英国享有盛名﹐而在德国又成为民族音乐传统中的重要人物。
        曾经一度陷入十分窘迫的处境当中,那时候韩德尔因为中风而半身不遂,中风的韩德尔终于落到一文不名的穷困地步。恶劣的命运似乎丝毫不肯让韩德尔稍稍喘口气,紧接着而来的,是穷凶极恶的债主们纷纷上门逼债,他们甚至联合起来,打算把这个贫病交迫的音乐家送进大牢里。
        韩德尔在巨大压力下,近乎发狂地努力作曲,完全达到所谓废寝忘食的地步。全力以赴的音乐大师韩德尔,在短短二十天内,完成流传至今的伟大乐章「弥赛亚」,以及不朽的「哈利路亚」合唱曲。
        根据乐坛对韩德尔这两部伟大创作的结论,是这样子的:「如果当时他松弛了,或是选择逃避、忘却了他的苦闷与烦恼,则全世界和他自己,都将损失重大。」

◆  ◆  ◆  ◆

        卡罗素(EnricoCaruso)(1873—1921),是廿世纪初口碑最好的意大利歌剧男高音歌唱家,也是最早用唱片录下自己嗓音的音乐家之一。
        卡罗素虽然有这么出色的嗓音满足他的歌迷,但他同样曾被启蒙老师评为「嗓音糟糕,不足以成气候」。出身贫寒的他,在二十个兄弟中排行第十八,虽然从小就很有音乐天赋,到处歌唱那不勒斯民歌,九岁就参加所在堂区的唱诗班,但起初未曾受过正式音乐训练,直到十八岁才正式拜师学艺。
        歌剧演员卡罗素美妙的歌声享誉全球。但当初他的父母希望他能当工程师;而他的老师则说他那副嗓子是不能唱歌的。

◆  ◆  ◆  ◆

        史帝文生(1850—1894),苏格兰诗人、小说家、游记作家和随笔作家。以小说「金银岛」、「化身博士」等名著知名于世。
他自幼体弱,后又患肺病,不得不经常易地疗养。虽然经常肺咯血,但他为自己奋战不懈,终于写出「金银岛」的不朽钜着。
        佛来德.亚斯泰丽(FiredAstaire):这位巨星在尚未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之前,于一九三三年第一次参加试镜时,当时的评审给他的评语是:「动作呆板、神情木讷,只懂一些入门的舞步而已。」当场就将他淘汰。
        佛来德于是将这次打击铭记在心,同时开始发愤图强,他永远将那位评审给他的那张「成绩单」,摆在自己比佛利山庄的别墅里,每天望着它以随时警惕自己。
华特.迪斯耐(WaltDisney 1901—1966),美国电影制片人、早期著名的动画片作家,他创造的动物角色米老鼠和唐老鸭,流行于全世界,长期享有盛名。
        超级名人华特.迪斯耐曾经被一家报社以「点子不佳」为由炒鱿鱼了。不仅如此,他也曾在成功建立迪斯耐王国之前破产数次。他善于揣摩观众心理,一九三三年施行「新政」。他创作的「三只小猪」在大萧条时期轰动一时。一九三五年创作古典童话故事片「白雪公主」,受到国内外广大观众的欢迎,连最爱挑剔的评论家也为之倾倒。
        温司.农巴迪(VinceLombardi):曾经获得「足球鬼才教练」的封号,尚未走红时,许多足球界专家都认为他对足球领域了解有限,将来不可能成气候。甚至批评他缺乏激励自己、激励他人的技巧,不适于带人。但事后证明这些专家慧眼不识英雄。
        马新德不小心使用了一瓶已经失效的培养液,造成了失误,但失误却使他发现,使用这种菌苗接种到鸡身上时,鸡却没有死亡。这个由失误得出的特例被他抓住不放,终于从中发现了鸡霍乱疫苗。利用失败,使马斯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几乎所有的伟人,在接受人们欢呼之前都曾受过折磨,但他们选择了不逃避的态度,终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抵达成功的彼岸。

◆  ◆  ◆  ◆

        从自然现象来说,台风在陆地上是看不见的,只能感受;在海上,台风却是可以看到的,海浪像一排墙壁一般,由远而近、排山倒海地冲了过来。
        曾经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船长说:「在海上看到台风,通常可以有三个选择:第一条路就是赶快掉转船头逃走;但这条路行不通,因为台风的风速比任何轮船跑得快。第二条路就是右转或左转;但也不行,因为一转,你的受风面积就加大,风一吹,更易翻倒。第三条路就是关紧门窗,加足马力,对准风向的位置冲过去,因为台风风势最强的地方,就是距离最短的地方,如果直接面对,反而容易脱困。」
        遇到难局,有的人是选择逃避,有的人是选择面对,因而他们的结果也都不同了。
【心灵感悟】
        日本电视剧「阿信」的女主角,生长在贫穷家庭,常受人欺负,但她总是选择乐观的面对难关的态度,常微笑、不掉泪,给人极大的好感,也为自己带来无穷的生意。她的选择是成功的。
        西洋电影「乱世佳人」的女主角郝思嘉,她在战乱中,虽然面临丈夫离去,也从不掉泪;她对未来始终抱持希望,所以她说:「明天太阳依然会升起!」她的选择是浪漫的。
        格里美尔斯豪森说:「好事总是多磨,不付出大量的心血和劳动,是做不成大事的。想吃核桃,就得首先咬开坚硬的果壳。」选择如何面对万事万物的态度,的确是所有成功人物成功的关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