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String对象不可变,而StringBuffer可变?

1.String对象不可变、StringBuffer对象可变的含义:

举个例子:String str = "aa";  str = "aa"+"bb";

此时str的值为"aabb",但是"aabb"不是在开始的字符串"aa"后面直接连接的"bb",而是又新生成了字符串"aabb",字符串"aa"一旦被初始化,那么它的值不可能再改变了。

StringBuffer strb = StringBuffer("aa");  strb.append("bb");

此时的strb的值也为"aabb",但是"aabb"是直接在开始的字符串"aa"后面连接的“bb”,并没有生成新的字符串

2.String对象不可变、StringBuffer对象可变的原理:

String对象的底层实际上是一个char[]数组: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rivate final char value[];  

用final修饰的对象值可变,但是引用不变,即:value指向不可变,但是value[]数组的值可变,但因为有private关键字对其进行封装达到value[]数组值也不可变的目的(关于value[]不可变的问题在另一篇博文里有分析)。

而StringBuffer对象的底层也是一个char[]数组:

[java]  view plain  copy
  1. char[] value;  

但是并没有用final修饰,所以数组的值是可变的。

查看Java8中StringBuffer的append()方法改变字符串的源代码:

[java]  view plain  copy
  1. public AbstractStringBuilder append(String str) {  
  2.         if (str == )  
  3.             return appendNull();  
  4.         int len = str.length();  
  5.         ensureCapacityInternal(count + len);  
  6.         str.getChars(0, len, value, count);  
  7.         count += len;  
  8.         return this;  
  9.     }  
str.getChars()方法即是将str的所有字符拷贝到value[]的后面,返回的还是原来的value数组。

引申

final意义:最终的,不可改变的。
  1、修饰变量,为常量,值不可变;
  2、 修饰对象,值可变,引用不变;
  3、修饰方法,方法不可重写;
  4、修饰类,无子类,不可以被继承,更不可能被重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是Java中的字符串处理类,它们的区别如下: 1. StringString不可字符串,也就是说,一旦创建了String对象,就不能再修改它的内容。如果需要修改字符串内容,就需要创建一个新的String对象String对象可以共享使用,因为它是不可的,因此可以在多线程环境下安全地使用。 2. StringBufferStringBuffer可变字符串,它可以添加、修改和删除字符串内容。由于StringBuffer是线程安全的,因此在多线程环境下使用StringBuffer比较安全。但是,由于StringBuffer的每个方法都使用了synchronized关键字进行同步,因此在高并发的情况下,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 3. StringBuilder:StringBuilder是可变字符串,它的功能和StringBuffer类似,但是它不是线程安全的。由于StringBuilder没有进行同步,因此在高并发的情况下,性能会比StringBuffer好。 至于为什么String不可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 线程安全:由于String不可的,因此在多线程环境下,多个线程可以同时访问同一个String对象,而不需要担心线程安全问题。 2. 安全性:由于String不可的,因此它的值一旦被设置就不会再改变,这样可以避免在程序中意外改变字符串的值。 3. 缓存:由于String不可的,因此可以将常用的字符串缓存起来,以提高程序的性能。 总的来说,StringStringBufferStringBuilder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应根据具体的使用场景来选择适当的字符串处理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