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状态机(FSM)学习总结

原文地址http://blog.163.com/enjoy_yourself_ok/blog/static/1645812142012227102738745/

1       概念和术语

有限状态自动机 (FSMFinite State Machine),简称状态机,是表示有限多个状态以及在这些状态之间转移动作的数学模型。状态存储关于过去的信息,它反映从系统开始到现在时刻输入的变化;转移指示状态变更,用必须满足来确使转移发生的条件来描述它;动作是在给定时刻要进行的活动描述。有多种类型的动作:

  •   进入动作(entry action):在进入状态时进行;
  •   退出动作:在退出状态时进行;
  •  输入动作:依赖于当前状态和输入条件进行;
  •   转移动作:在特定转移时进行。

2       FSM分类

有两种不同类型的状态机:接收器/识别器(Acceptors/Recognizers)和变换器(Transducers)。

 

2.1     接受器或识别器

接受器/识别器(又称序列检测器)产生一个二元输出,要么“是”要么“否”来回答输入是否被机器接受。接收器/识别器只有两个状态—接受或不接受,在所有的输入都被处理了的时候,如果当前的状态是接受状态,则输入被接受,否则被拒绝。如下 1展示了接受单词“nice”的有限状态自动机,在这个FSM中唯一的接受状态是状态7

有限状态机(FSM)学习总结 - enjoy_yourself_ok - enjoy_yourself_ok的博客
 

                                图1  一个接受器例子

在接受器中,有两个重要的状态:开始状态和接受状态。一个接受器只有一个开始状态和接受状态,可以具有多个中间状态。

开始状态:通常用“没有起点的箭头”来指向它,表示接受器开始工作的状态。

接受状态:指机器成功地进行了它的程序之后的状态。

2.2     变换器

变换器使用动作基于给定的输入和/或状态生成输出。它们用于控制应用,常分为两种类型—Moore机和Mealy机。输出只有当前状态的成为Moore机,输出不但与当前状态有关,还和输入有关的机器成为Mealy机。后文将详细描述这两类机器的特点和区别。

 

3       FSM数学模型

不管是接受器还是变换器,FSM的下一状态是输入和当前状态的函数。根据类型不同,有多种定义,下面给出接受器和变换器的一种常见数学定义。

有限状态机(FSM)学习总结 - enjoy_yourself_ok - enjoy_yourself_ok的博客
 

 

4       Moore和Mealy FSM

4.1     定义

Moore状态机的输出只与当前的状态有关,即:输出=f(当前状态)Mealy状态机的输出与当前状态和输入有关,即:输出=f(当前状态,输入)。不管是Moore机还是Mealy机,两者的下一状态都与当前状态和输入有关,即:下一状态=f(当前状态,输入),这是两种状态机模型的共性。

4.2     电路模型

根据定义,很容易得到两种状态机的电路模型,如下图所示,给出了两种状态机的电路模型:


有限状态机(FSM)学习总结 - enjoy_yourself_ok - enjoy_yourself_ok的博客

                               图2  Moore型状态机电路简图

有限状态机(FSM)学习总结 - enjoy_yourself_ok - enjoy_yourself_ok的博客 


                                                        图 3 Mealy型状态机电路简图

4.3     性质比较

通过归纳比较,两种状态机具有如下性质特点。

1) Mealy机比Moore机“响应”速度快。Mealy机的输出与当前状态和输入有关,而Moore机输出仅与当前状态有关。Mealy机的输入立即反应在当前周期;Moore机的输入影响下一状态,通过下一状态影响输出。为此Mealy机比Moore机输出序列超前一个周期,即“响应速度”较快。Mealy机的输出在当前周期,具有较长的路径(组合逻辑);Moore机的输出具有一个周期的延时,容易利用时钟同步,Moore机具有较好的时序。

2) Mealy机状态少,Moore机结构简单。由于Moore机的输出只有当前的状态有关,一个状态对应一个输出,Moore机具有更多的状态。MealyMoore机之间可以相互转化,对于每个Mealy机,都有一个等价的Moore机,Moore机状态的上限为所对应Mealy机状态的数量和输出数量的乘积(后面的例子可以看出Mealy机比Moore机状态少)。、

3)状态机的状态通过触发器的数量来反应,Mealy机具有较少的状态,为此具有较少的触发器。

4.4     电路转换

对于给定的时序逻辑功能,可以用Mealy机实现,也可以用Moore机实现。根据Moore机比Mealy机输出落后一个周期的特性,可以实现两种状态机之间的转换。把Moore机转换为Mealy机的办法为,把次态的输出修改为对应现态的输出,同时合并一些具有等价性能的状态。把Mealy机转换为Moore机的办法是,把当前态的输出修改为对应次态的输出,同时添加一些状态。如下图所示,为把Mealy机状态图转化为Moore机状态图。

有限状态机(FSM)学习总结 - enjoy_yourself_ok - enjoy_yourself_ok的博客
 

                                    图 4 Mealy型机转换为Moore型机

如上图所示,把Mealy型机转换为Moore型机,只要把现时输出改变为下一时刻输出。对于状态A,有4个箭头指向它,表示在当前状态下有4个状态可以转换为下一状态的A;同时当前输出均为0,可以把0移入状态A内部,表示在Moore机中状态A的输出为0。同理,可以把0分别移位B/C状态。但对于状态D,有两个箭头指向且具有不同的输出值,需要把状态D分解成两个状态D1D2(每个状态对应一个输出,当输出不同需要利用不同的状态表示,这即是Moore机具有更多状态的原因),得到完整的Moore机状态模型。

同理,若把上图的Moore机转换为Mealy机,只要把Moore机中下一状态的输出改变成Mealy机中当前状态的输出,由于D1/D2两状态处于A/C两状态之间,且相当于A/C节点之间的一个等效节点,可以把D1/D2两状态合并为一个状态。

4.5     总结

Mealy机和Moore机实现的电路是同步时序逻辑电路的两种不同形式,它们之间不存在功能上的差异,并可以相互转换。Moore型电路有稳定的输出序列,而Mealy型电路的输出序列早Moore型电路一个时钟周期产生。在时序设计时,根据实际需要,结合两种电路的特性选择。

对于时序电路中常见的计数器,因计数器状态已经固定不变,无论采用Mealy型还是Moore型电路,复杂度一样。

在时序电路设计中Mealy型和Moore型电路的选择原则是:当要求输出对输入快速响应及希望电路尽量简单时,选择Mealy型电路。当要求时序输出稳定,能接受输出序列晚一个周期,及选择Moore型电路不增加电路复杂性时,适宜选择Moore型电路。

5       参考文献

[1]维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nite-state_machine#Concepts_and_vocabulary.

[2]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Mealy%E6%9C%BA

[3]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1%A9%E5%B0%94%E6%9C%89%E9%99%90%E7%8A%B6%E6%80%81%E6%9C%BA.

[4] http://www.edaboard.com/thread70331-2.html

[5]  李岚 .Mealy Moore 型电路比较 . 测控技术 .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