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怒放的生命,我想为自己活一次——未婚未育IT女成长记

毕业了,海面,幸福始终没敲门

        2009年,我要毕业了,恰遇金融风暴,但校园里,依然是铺天盖地的招聘信息。从2008年10月开始,我开启了找工作的历程。化个淡妆、穿着严肃又不那么好看的黑白正装、还拖上那高跟鞋,这就是那时候我们对“重视面试”的诠释,就这样基本每天6点多就奔赴各种校园宣讲、大小专场招聘会,还有海投“应届生网”后偶尔的一些回音。

        贪早摸黑,有可以灼烧皮肤的烈日,也有横风横雨,还有刺骨的寒风,不变的是我们依然西装革履在悠长的队伍中等待,结果也许只是用5小时只等来一个无回报的面试。然而,热、雨、寒风这些也许并不是折磨一个真心求职者的根本,恰是那些始终无回音的海投、那数十次的面试仍未换来一个offer,挫伤了我们,依然相信所有的励志故事,于是又重新振作,最后金融风暴下应聘的激烈竞争还是让我沮丧了。

        翻翻过去的日志,那段时间我堪称面霸,默沙东、GM、金地集团、四大国有银行、港联物业、广州大厦、天地集团、瑞安地产、南湖国旅、京、拍拍乐、义和化工、健康之路等,大大小小的企业,面试了将近30家,还有那成千的海投。反复总结,然而幸福始终没向我敲门。


无奈之选——留校

        2009年3月,毕业将近,无奈之选,因成绩不错就暂时留校做后勤。办公室就4个人,银行退休的会计、老教授、40多岁的家庭妇女、另一名留校生和我。日子很安逸,每天穿过一条林荫小道,8点30准时到达办公室,泡一杯羊奶、吃两个包子就9:00了,因为要补肾9:30得吃2个核桃;10:00还得吃个苹果,全怪水果早上是金、下午是银、晚上是铜的理论作怪。10:00后,我正式开始一天的工作,偶尔接几个学生的投诉、处理学生教务文件、报考文件、给领导做做外出安排,其余的投身淘宝购物和养生。


7月,充满力量的夏天,我选择离开

        如果这是晚年的生活,也许我并不会不快乐,而我却正是东方升起的太阳,奋斗中的青年那满腔热血总鼓动我成就一番事业。日子一天天过,我的不安感基本每天都在我快乐时掠过心窝。7月的夏天,花开虫鸣,烈日娇艳,窗外一农民工正努力搬钢材,挥洒着汗水,也许只为那远在家乡的孩子…….所有这些,都是力量,离开7月校园,就成定局。

7月,充满力量的夏天,我选择离开


绝处逢生,我走上了IT顾问的路

        告别校园,又开启求职的路,没太多的工作经验,只能找一些培训机构过渡。21天的**英语培训机构市场策划工作,每天招学生兼职做地推、搞校园招生讲座、偶尔贴海报,2500的薪酬,跟我的专业也不搭边,我的上司还喜欢用“有病、神经病”这样的词辱骂我。我开始思考,一名重点大学毕业生,我只能这样吗?离开又是不二的选择。

        接下来一个月,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找什么,唯有海投。接到两个面试,早上先到一家农贸市场,老总批我的话大概如此:2010年的学生也即将毕业了,你基本没什么工作经验,也没让我发现你的特长,如果我要用你跟用10年的应届生一样,对你也没多大帮助。我的失落到了极点,公交车上忍不住泪奔,下午是高大上的咨询公司,更豪无希望。

        咨询公司之面,是小组面,曾经在GM遇过,我基本一言难发,这又注定是个败局。面试开始后,小组很混乱、组长很强势,我唯一的优点是很有条理,于是在忙乱中扮演了time controller的角色,面完后感觉出奇的好。第二天,收到了公司复试的通知,心里还是满忐忑的,因为在过去30多面中,总会在过五关斩六将后,还是战死沙场。

        复面,是一名温和的顾问,1个多小时的谈话很顺畅,最后他还问我:你什么经验都没有,我为什么请你?我回答:“我20多年的努力,都是为今天做准备的。”他笑纳了,我通过面试,薪酬4000,咨询顾问。

        失落到极点的时候,抬头可能又看到一片天空,只要心怀梦想,坚持不放弃。进公司后,公司内组织架构的调整和人员的缺乏,无意中我被调进了IT咨询部,从此走上了IT顾问之路。


IT顾问那三年的几道坎

        讲台下“裸奔”

        我负责《****方案》的演讲,对于讲台,我有种恐惧,就像在众目睽睽下裸奔。那时候的我压力特别的大,如何把方案的思路理清楚、如何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后再展现给听众、如何制作好课件、如何克服恐惧顺利的在众人面前把内容讲完等等,对于我来说都是难题。那时候,刚好遇上了端午放假,我把计划的旅行放弃了,专心的在家里准备这次演讲。我先把方案的内容理顺;再把专业名词一个个的注释;再开始把ppt制作好;最后一次次的模拟练习。到了要上台的那刻,内心还是无比的害怕,但还是强硬的把准备好的内容讲完了。当我下台那刻,我突然间有种突破的感觉,这就是我在公司的第一次突破和成长。

       瞎掰IT方案

        IT方案的练习编写。在半个月里面,我们每天上班的事情就是写方案,那时候我们习惯用一个词“瞎掰”。因为没做过项目,没感触,所以得很痛苦,但是在写方案的思路和逻辑方面却得到了一次成长。到我进了项目后,发现很多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都受那段时间的影响。

       由落选项目之人到项目经理

        公司项目比较少,需竞选,我落选了,成为了无项目之人。那时候内心其实特别的沮丧,努力了这么久,到最后看着大伙门都各有安排了,自己还是停留在原地。后来,由于项目人员的变动,我加入到项目中去了。因为缺人,也因为跟某老总吃过饭,觉得我人特别开朗,于是调到了**市做项目经理。

        对于我来讲,还没承受得起项目咨询的责任,却突然间需要去承受项目经理的重担,内心有的不是对挑战的期待,而是一份沉重,明白到摆在我面前的路将充满很多让我不安的障碍,像我这样一个没有任何分量的人,能承受得起吗?很想逃离,但经理对我说是没有退路的,承诺了不行也得上。就这样我不带任何希望的,走上了这条项目经理的道路。

        刚进项目,因为项目工作职责还没明确定位,而我接手项目前的项目经理给客户额外的承诺,却没实现,延缓了客户的进度。也因为职责不清,客户觉得我们的存在对他们没有价值,我们也因此得不到相应的尊重,与客户进入了僵局的状态。

        这是我们的第一道坎。后来经项目组的讨论,我们给客户提供额外的系统测试工作,我每天都去客户办公室,给他提交相关的测试报告和根据现状提出我们的想法和建议。就这样,经过项目组一点一滴的努力,客户开始对我们态度有所好转。

        往后,曾遇见工作量大、人员少、工作量紧急;也遇上项目人员庞大,高峰期达到33人,等各种各样的难题,我就这样和项目团队团结起来,把内部管理理顺,同时一点点的把主动权从客户手中取回来,让项目组成员的工作处于一种主动的状态。

        对于我来讲,项目经理那半年,让我在磨砺中成长。

 

        那些年,优秀员工、优秀项目经理、优秀客户关系奖,好像统统都来了。看到奋斗中的自己,一步步向上,也以为真的永远“日不落”。

IT顾问那三年的几道坎

 

售前顾问那段日子

        在做IT顾问三年后,从演讲、写方案、项目管理到技术理论都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我开始蠢蠢欲动,想接受更大的挑战,于是转战售前部门。回想起,这段日子让我后来苦苦辞退埋下了不少伏笔。

        售前更多的工作对外交流、谈判,而每一次成功需要的是你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思维能力。不得不说这一年,是众多机会的一年,但也不得不说要握住每一次机会何常不是要付出多长时间里内心的挣扎与煎熬,多少时间里只是工作别任何其他。
        一次项目里,因为一次产品演示会议,领导一字一字让我讲ppt、一字字纠正我的错误,由于时间赶和紧张,还让我在餐厅里饭桌上对着4个经理边吃饭边打开电脑演讲,而我却又一个人回去演说到凌晨3、4点才入睡,第二天带着偌大的黑眼圈到客户现场......一切那样的仓促和狼狈?
        为了做好产品的视频介绍,我又是多少个晚上,梦里全是CMDB,又是多少个晚上,我把视频一秒秒的剪掉、找了多少背景音乐试听、用来多少个晚上只是为了录10分钟的声音、找了多少背景图只是为了那一个微不足道的背景?而产品终于出炉,虽然中间无数瑕疵,但还是有一份踏实。如果不是被迫,我想我永远不会去学习这些东西,有时候能力也许真是逼出来的;
       为了福州的出差,翻阅了很多资料,基本每个晚上12点以前都在看资料、写方案,带着心虚还是一个人去到了福州给客户做技术交流。但交流结束,我是说不出的喜悦。但回来却重重病了一场,胃肠炎,在床上睡了1天1夜...........

       这一年里,最能体会什么是点点滴滴,知识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积累;每一次辛苦的煎熬,熬过去了又会有小小的长进,但这种煎熬到底什么时候会有个尽头?我又能坚持多久?

       售前插曲:IT女遇java讲师公交男

       2012年,78路公交车,与大学师兄相遇。我们都是经管系学生,半路出轨做IT的,我是顾问,他是讲师,就这样开始了我们无所不谈的日子。就像微博里说的:在大学的校园里,我不小心看了不起眼的你一眼,从此知道这个世界有你,但大学4年的生活完全无你无关,而却又在某天我却与你重遇,意外的你成为了我最熟悉的另一半。

售前插曲:IT女遇java讲师公交男

        男友虽然是金融学专业,但却不得不说是地地道道的IT人。大一开始接触互联网,也因为技术较好,在校园多个技术部门担任过部长,后来自学java,再后来做开发、做讲师、创业......因为他的存在,我有了更多机会了解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不得不说我孤身在大城市奋斗的路上多了一位伴侣,志同道合,亦师亦友。

 

2013夏天,进修Java

        售前的日子,对我是莫大的挑战,无论从演讲、谈判到专业知识。但零散的专业知识吸收,却让面对客户的时候无法不心虚。经济专业毕业,没做过该产品的实施,不懂开发,每次跟客户交流前,我都是默默的把公司知识库内容扫过一遍又一遍,有点像备考,总害怕自己看漏了什么而导致考试失分。

        在男友的鼓励下,我脱产参加了java培训。整整4个月,从corejava里的面向对象、集合、IO、线程、GUI、网络编程,接着数据库,web开发,到三大框架。早上9点上课,中午匆忙吃完饭又开始学习,下午5点30分下课后男友为我解答当天难题,晚上做练习回顾当天的技术,12点躺在床上,明天又如此循环。

        没有娱乐,只是偶尔的逛街,还有我身边那位每天不离不弃的陪伴。每次学习烦躁的时候,我就纠结,到底来这里对了吗?1万多的学费,半年的生活费,半年的无薪,算一起,成本至少有个小10w。而且那段日子,因为男友供房及还贷的问题,我把我所有的积蓄都给他了,包含我给自己留的半年生活费。就陪着这个人男人,我用了特别拮据的方式开始了我们还贷的日子。男友把所有的工资交给我,每天每人1块的早餐、午餐每人5块、晚餐每人7块,一天总支出不超过30元;极爱逛街的我几个月里基本不买一件衣服;偶尔在外逛渴了,男友很想喝一瓶可乐,残忍的我还是坚决反对。因为每次小小的超支,也许会导致还款计划无法预期完成。

        学习、生活的压力,堆积在一起的时候,就让我回想我那份还算不错的收入,回想那小资的IT女生活,往往这个时候内心更加纠结。我也会冲着我的男人吼:为什么我把全部都给他了,为什么我要这样。

        终究,我还是在这里顺利完成毕业了,从helloworld到最后项目交付,我的java学习就划上了一个句号。回想那日子,也许java不是我职业必须的,但学习他确实让我真正明白什么是编程、一个系统怎么从无到有,让我做顾问有了新的思维模式;让我洗掉了我经济的背景,真正打上了IT的标签;重要的是,让我匆忙的日子停了下来,用半恋爱半学习的方式走一小段人生,也许我会一直记住:校园、课室、他是老师我是学生。


做产品业务规划顾问的半年

        2013年10月,我重启了上班生活。在一家国企担任IT产品业务规划顾问,从企业到部门到职位到工作内容,都足够满足我渴望发展自己的欲望。在压力和恐惧中,我学会了快速做大量有质量的ppt,克服了英文的障碍,摄入了大量移动互联网“大云平移”的信息,慢慢也明白了什么是商业模式及如何运营产品,也有机会接触到一些顶尖IT企业的头,不得不说让我的思维模式和眼界上了一个层次。

        也不确定试用期能否顺利通过,而这里的每一段确实都让我职业往上走一小步,即使就这样被迫退出,我也无怨无悔,因为我曾经用心努力过。最终,我还是顺利通过了试用期,领导还给了我小小的加薪。

        成长归成长,从进来第二个月我就觉得要离开这里。而努力想通过试用期,也不过是不想让自己留下遗憾,证明我起码努力了。离职的那几个理由:

        一、缺失的幸福感

        前台小妹,每次问她问题都是“没有、不知道、问其他人”,偶尔问多了还得骂你两句。有次问她借个数据线,她说没有,15分钟后,在会议室撞见了她,她发现领导在我旁边,马上问我刚才找她干嘛,还一脸的笑容。有时候,我内心就痛骂她,一个前台凭什么这样?后来,我几次在电梯碰过她,跟老员工关系还是不错的。年底,她还评上了优秀员工。嗯,我开始明白了,她为什么可以这样:她已经熟悉了这里的人和环境,偶尔对一些人没礼貌根本无所谓,重要的是她知道对谁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还有她拥有拥护她的一群人。这就是我缺失的幸福感。

       我开始悟出一个道理:幸福指数的高低,并不在于你薪酬、职位高低,而恰是那份熟悉安然的感觉,而这却是28岁刚跳槽的我得不到的。

       二、我很努力,却依然无法摆脱淘汰感

       在试用期的竞争中,我有幸被留下,还是给我自己一点自信;然而,接下来遇上了90小妹,不懂IT,所谓云部署、系统、APP等概念也乱得一塌糊涂,但却很努力,仿佛看到了刚毕业的自己。她从零概念到每天一点点学习,很快也积累了不少知识,也可以跟客户做交流。我开始拥有危机感,不是因为她,而是因为一群跟她一样很努力的人,通过一天天的努力也许很快就会越过85后那5、6年的工作经验,特别是当你不完全在自己优势上的岗位也没法接触到核心业务时,淘汰也许是1天、2天、3天……

        后来,一位即将退休的大姐告诉我,你刚毕业那2、3年只要自己付出了努力就觉得可以收到回报,而到现在你付出更多也许收获更少,这就是这年龄的瓶颈。

        原来日会落。

       三、我28岁,怒放的生命,要在这里禁锢吗?

       企业里,从上至下,都是批评的声音;没有团队的管理,只有服从;我的上司只当我是小秘,寄快递,走报销流程,还有他写着很漂亮的报告突然让我停止我所有的忙碌帮他找张图片……。      

      回到办公室,谁也不说话,我也变得小心翼翼,学着从领导的呼吸声里辨析他的心情。我曾看到,我的领导(公司副总)在楼下帮老总接快递,被老总责骂;也看到老总,被上一级单位领导责骂;每次对外合作交流,大领导在我的领导一般不说话,我的领导在我也不能说话。原来,那个一直高要求我的领导,也很为难!我开始明白,在一个等级制度分明的企业,要往上爬,太难;爬了,也没有自由,因为还有上面!

      我每天关注行业动态,晚上工作到12点才上床,周末在写材料看书写报告中渡过。结果,也许是我升职了,但升职又怎么样?在一个层级很多的企业里,升职永无止境,努力也不会有止境,但我再努力也不过是为了完成别人思想里的每一小步,而我自己在哪里?

       我28岁,怒放的生命,要在这里禁锢吗?

 

        缺失的幸福感,也许要呆上几年才能找回;28岁,未婚未育,总让我狂恐怖不安,再能干也没多大找工作的优势,更加深了我所害怕的淘汰感。而我拥有的是不折不扣的努力,为什么不尝试只为自己的想法努力一次?


28岁,未婚未育,你去哪里?

        2014年2月21日,我提交了离职信。一名女经理让我去她部门,我拒绝了,她问我:28岁,未婚未育,企业一般设限不招,你去哪里?为什么不结婚,生小孩后再离开呢?

        28岁,未婚未育,我去哪里?一直,考虑进修、换工作等问题,我都必须得与生小孩这个问题挂钩。明白企业不会轻易为一个入职不久而需怀孕的女性买单,而我必须趁着生小孩前多为企业服务两年,才能享受我该有的产假,不只是工资,而那是一个女性工作多年应有的福利汇报!所以,我一直不愿意放弃,为女性的那点尊严。甚至,我一直不敢跟我男友领证,因为我害怕有一天失去工作,已婚未育更难找自己的位置。而我未婚夫的一句话:“高压的工作,也许给你带来了产假,但你身体没法负荷,也许到时你根本不需要产假了。”

        放下多年产假的纠结,放下小高薪,离开那个让我郁郁寡欢的办公室。28岁,未婚未育,我想为自己活一次。 

 

辞职了,备孕妈妈兼网编

        2014年3月6日,我们领证了。我喜欢英文和写作,也曾经梦想成为专栏写手,老公全力支持我的梦想。新的生活,我每天早上8点起床,2个小时练习英语听力,选了《破产女孩第三季》,先看完,再从头到尾一句句过;接着,学习如何做网编;下午,在老公给我做的网站Java客上编辑;累了出去走走;晚饭后,练习瑜伽;洗完澡后,时间分两半,一半看专业书籍,一半看孕经;周末,放松,与闺蜜们约会去。

        刚开始,日子有点不适应,慢慢的看到自己有点小成绩的时候,也会有所欣慰。3月25日,因为需外出办事,下午给自己休假,在国际服装城逛了一下午,累着的时候,在露天下咖啡馆歇一会,遇见老外,闲聊一会,阳光很好。突然,满足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我要的自由。

        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处处是商机,找准一个自己的点,坚持努力,许多年后也许会找到我要的。


关于未来

       不浮不躁,坚持梦想,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希望许多年后我能感激自己今天不懈的努力。

 

       28岁,已婚未育,窗外一整天暴风雨,我在这里守候艳阳天。


关于未来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