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开发中,大数据量的增删改查的若干解决方法

近期,一直在做一个基于SSH2框架的ERP项目,也算得上是自己的处女作,趁晚上有时间,分享一下。

      自从有了SSH等这样的框架之后,越来越多的java开发人员喜欢使用框架来做开发,其中hibernate便是最经常被用到的框架之一,有了它,可以让开发人员省去很多气力写琐屑的代码段,用JDBC去做数库中的CRUD操作,当项目很小,数据量不大时候,还可以接受,当数据量了上10万级别,很多时候纯依靠它的操作开始变的不爽,下边举几个我经常遇到的场景,并写出解决方法。

1、当从文本中读出几千行数据保存至数据库时,如何操作?

     最简单直接也是最慢的办法,读一条数据插入一条数据,如有3000条数据就意味着要进行3000次操作,换做是纯sql的话还快些,如果是用hibernate就要慢许多了。

     解决办法:批量保存。 即将3000个对象逐条读出放入一个范形List<Entity>,然后用hibernate提供的hqlManager.saveCollection(List<Entity>)就可以了,其中的一次性批量提交值是可以在hibernate配置参数中得到的,一般30-50就可以了,这做之后速度会提升至少2倍以上。

 

2、如果要对1中读取的数据去重,如何办?

     最笨的办法是,加一条判重一次,看是否添加,在几条数据的时候还可以接受,若上百上千绝不可行,也可以将这些放入一个Set中,自动去重,但是这些办法的时间和空间效率还是蛮高的。

     解决办法:全部统统先放入数据库,写稍高级的sql来去重,如delete from table_a where table_a.id in ..+子查询,这样的去重耗时极少,在上万条的数据中,在ms级就可完成。

 

3、如果要对2之后的结果集进行多表级联更新,如何办?

      有很多初学者或是开发经验很少的开发者,会选择用JDBC或是Hibernate写递归调用或多级循环的方式,来解决,想一下,若是上千条的话,这个时间代价根本不可行。

      用稍高级的update语句就可以,很多人没有想到,是因为很多程序员对sql不熟,只限于简单的CRUD的sql应用,其实sql本身太强大了,像刚刚的问题写一个3表级联后的update操作,数据量在1-10万之间的话,时间应在1s之内,经常我的实际使用,速度快的比用程序处理快很多倍。

 

4、取一个表中几千条数据name属性,如何办?

      简单直接的办法,用hql或sql逐条取出后,做拼接而得到,这需要在程序中做遍历,很费时间。

      解决方法:用存储过程来解决,很多程序员善写程序,但是不愿意用数据库方面下功夫,其实不然,很多问题从数据库着手解决很省去很多事情,如这个问题,用存储过程中写个简单的游标cursor操柞,将多个名字用#或是其它特殊字符做联接,一次性取得,再split一下即可。

 

 

时间原因,仅列举几处,望有补充交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