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面试题--堆排序的C语言实现

面试了很多的公司,根据同学的面试经验和自己的面试经验,现在整理出关于堆排序的实现代码。

//以下是针对堆进行调整
void HeapAjust(int data[],int i,int length)
{
	int nChild;
	int nTemp;
	for(nTemp=data[i];2*i+1<length;i=nChild)
	{
		nChild=2*i+1;
		if(nChild<length-1&&data[nChild+1]>data[nChild])//比较哪个孩子比自己大,如果是右孩子的话,就要将nChild++;
		{
			nChild++;
		}

		if(nTemp<data[nChild])//如果比自己的最大的孩子小,就交换
		{
			data[i]=data[nChild];
			data[nChild]=nTemp;
		}
		else//如果比最大的孩子还大,就不交换
			break;
	}
}

//堆排序
void HeapSort(int data[],int length)
{
	for(int i=(length>>1)-1;i>=0;i--)//注意这个地方:i=(length>>1)-1,加上括号,原因:优先级的问题
	{
		HeapAjust(data,i,length);//初始化一个堆
	}
	for(int j=length-1;j>0;--j)
	{
		int temp=data[j];
		data[j]=data[0];
		data[0]=temp;
		HeapAjust(data,0,j);
	}
}

上面主要是功能函数,主函数大家搞定啦!我调试通过了已经!
堆排序的时间复杂度为O(nlogn),最坏的情况也是这个时间复杂度,空间复杂度是O(1)。但是堆排序是不稳定的!
在面试过程中,很多时候都会用到堆排序,比如下面的题目都是堆排序的典型题目:

1.给你100w个数据求最大的10个元素。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小顶堆!这个是为什么呢!

2.给你100w个数据求最小的10个元素。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使用大顶堆!这个是为什么呢!

相信会有很多同学会问出上面的两个疑问,答案其实很简单,在求最大的元素的时候,我们建立一个有10个元素的小顶堆,那么堆顶元素肯定是最小的,然后拿剩余的元素和堆顶进行比较,如果比堆顶大,就替换这个元素,然后调整堆,调整完之后堆顶依然是10个元素中最小的,依次比较剩余的元素。


堆排序与直接插入排序的区别 


直接选择排序中,为了从R[1..n]中选出关键字最小的记录,必须进行n-1次比较,然后在R[2..n]中选出关键字最小的记录,又需要做n-2次比 较。事实上,后面的n-2次比较中,有许多比较可能在前面的n-1次比较中已经做过,但由于前一趟排序时未保留这些比较结果,所以后一趟排序时又重复执行 了这些比较操作。 堆排序可通过树形结构保存部分比较结果,可减少比较次数。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