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lay文件系统浅析

overlayfs文件系统类似于aufs,相比aufs,overlay实现更简洁,很早就合入了linux主线, 合入主线后overlayfs修改为overlay。

docker 使用overlay文件系统来构建和管理镜像与容器的磁盘结构。


overlay文件系统分为lowerdir、upperdir、merged, 对外统一展示为merged,uperdir和lower的同名文件会被upperdir覆盖。具体层次如下



overlay的使用方法:

mount -t overlay overlay -o lowerdir=/lower,upperdir=/upper,workdir=/work /merged
 注:workdir必须和upperdir是mount在同一个文件系统下, 而lower不是必须的


lower目录可以是一个目录链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CentOS的文件系统中,Overlay是一种联合文件系统(Union File System),它允许将多个文件系统以层叠的方式合并在一起。Overlay文件系统通常用于创建轻量级容器,其中一个只读的基础文件系统(Base File System)与一个可写的上层文件系统(Upper File System)进行合并。 在CentOS中,Overlay文件系统可以使用OverlayFS来实现。它通过将两个文件系统以层叠的方式合并,将只读的基础文件系统与可写的上层文件系统进行组合。这样,对于上层文件系统的读操作,会首先在上层文件系统中查找,如果找不到则会在基础文件系统中查找。对于写操作,则会直接在上层文件系统中进行。 要使用Overlay文件系统,首先需要确保内核支持OverlayFS。在CentOS 7及以上版本中,默认情况下已经支持OverlayFS。然后,你可以在需要的地方挂载Overlay文件系统,将只读的基础文件系统与可写的上层文件系统进行合并。 例如,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来挂载Overlay文件系统: ``` mount -t overlay overlay -o lowerdir=/path/to/base,upperdir=/path/to/upper,workdir=/path/to/work /path/to/mount ``` 其中,`lowerdir`指定基础文件系统的路径,`upperdir`指定上层文件系统的路径,`workdir`指定工作目录的路径,`/path/to/mount`指定挂载点的路径。 请注意,Overlay文件系统需要Linux内核的支持,并且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有性能方面的考虑。因此,在使用Overlay文件系统之前,建议你仔细评估你的需求和系统资源,并确保了解其工作原理和限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