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客生猛进军美国



  摸爬滚打了6年的猪八戒网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青春期,这半年里它经历的事情超过了过去6年的总和:拿IDG千万美元的风投,成立美国网站,将‘蛋糕’做到5亿元人民币的规模……这家新型的服务类网商对未来则想得更多——明年再融资,3年后赴美上市。不由让人惊呼:看似笨拙的猪八戒竟然可以跑得这么快。(进入猪八戒

  “威客”指的是这样一群人——他们通过网络提供知识、经验、技术等服务,并换取相应报酬,而威客网站则是基于这种交易模式,提供相应交易平台的新型网商。

  同时在高中物理和文案写作上找到美感和乐趣,对许多人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对方倩(化名)来说却是现实生活的写照。这位高中物理教师不仅喜爱公式,还对文字抱有相当的热情,并且把后者发展成了自己朝九晚五之外的另一项事业——通过承接各类文案写作,方倩每月的该项收入可以超过1万元——这个数字比她当老师的所得要高出不少,听来有些不可思议。

  帮助方倩实现这种生活的是一个叫做“猪八戒”的威客网站。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共计有大大小小的威客网站400余家,其中猪八戒网凭借一半以上的市场占有率成为无可争议的行业领袖。在这里有20余万家企业和个人由于种种需求寻找解决方案,530万威客提供智力和时间;每天的交易单数达到2000个,日交易额约150万元人民币。

  才进入这个行当一年之久的方倩无疑是威客中的翘楚,月入过万的她已经超过了同样混迹猪八戒网的百万侪辈。在猪八戒网上她的等级是“猪五戒”——这种级别划分的依据是威客所获得的报酬总额,从“一戒”一直到“八戒”。“猪五戒”处于20000元-59999元的区间内,而最高的“八戒”门槛则高悬在30万元之上。2005年才成立的猪八戒网上目前最高的威客也只是“七戒”,但是细心的网友依然可以在用户列表里找到“猪八戒”本尊——他就是猪八戒网的创始人朱明跃。

  蛰伏六年 开始起跑

  “猪八戒”其实是朱明跃的绰号。2005年创业之前的他是重庆当地某纸媒的首席记者,主跑社会和时政。在选择创业后他依然将这个绰号带在了身边——他喜欢“猪八戒”,因为他憨厚、可爱,在践行伟大取经事业的同时依然保有高老庄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朴素理想,至诚至拙,是企业形象的极佳代言人。

  朱明跃创业的第一步就深植着威客的基因。8年的记者生涯让他获得了对行业宽度的理解和对人准确的判断,但是从新闻转入互联网,依然令他有隔行如隔山的无力感。虽然有了打造这样一个服务类网商平台的点子,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IT技术,朱明跃甚至没法把网站建立起来。对此,他的解决办法是到网络上发帖求助并表示愿意支付一定报酬,很快有人回应,一星期后朱明跃看到了自己设想中的网站,成交金额为500元。这是与猪八戒网有关的第一笔交易,这个网站因威客而生,为威客而建。

  由于是新鲜事物,猪八戒网经历了一个缓慢而漫长的发展时期。2005年建立的时候还淹没在一大批同类网站中并不显眼,最近两年才逐渐脱颖而出,今年以来开始狂飙突进。多年的坚持被视为今日成果的基石,虽然一直处于投入的状态,但令朱明跃感到庆幸的是,他的网站并没有像团购等某些类型网商一样需要“砸钱”。维持猪八戒网的成本并不算太高昂,朱明跃告诉新金融记者:“当年我的自筹资金也不过几十万元。”

  虽然仍然没有实现盈利,但是猪八戒网从上线的第一天就开始有收入。正是如此清晰的盈利模式令朱明跃选择了坚持。猪八戒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交易抽成,目前它提供的交易模式有三种:悬赏、招标和雇佣。对于悬赏任务猪八戒网从最后成交金额中抽成20%,而对于后两种它的抽成比例是1%。

  至今朱明跃也无法说清究竟是为什么让猪八戒网甩开了众多竞争对手:“我们也没有什么杀手锏。”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猪八戒网相对长于推广运作。除了朱明跃本人新闻出身外,他还从自己昔日的媒体圈中招募了大量合作伙伴,这部分人至今在猪八戒网的管理团队中担任要职。由于管理团队的特质,使得猪八戒网非常重视推广。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回忆,在2009年的时候猪八戒网的推广人员活跃在大量与互联网相关的聊天群中。这种策略符合当时国内“威客”概念接受度较低的状况,并且与猪八戒网的盈利模式一样简单有力。

  经过数年的积累,猪八戒网开始发力。2009年,猪八戒网逐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2010年艾瑞咨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猪八戒网的交易总额占到全行业一半以上,当时的累计交易总金额为1.7亿元人民币;而一年之后的今天,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5.3亿元。今年4月,知名国际投资公司IDG资本向猪八戒网提供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到今年年底,猪八戒网的累计交易总额预计将超过7亿元人民币。

  成本优势 进军美国

  猪八戒网先慢后快的发展步调被朱明跃归结尾整个威客市场不断开拓的必然结果:“这就是节奏——在几年之前,人们还对威客全无概念的时候,你砸再多的钱也无济于事;但到了现在,要是你手头还没有充裕的资金,那就有落伍的危险。”

  “猪六戒”费英是这种急速转变的亲历者,她极有可能与猪八戒网一道在接下去的几年里经历更多。与业余兼职的方倩不同,目前的她像一颗钉子一样固定在猪八戒网上,这里就是她事业的全部。

  两年前费英供职于一家普通的设计公司,由于业务的关系知道了威客。当时她选择了另一家国内排名前五的威客网站,但是由于“主页色调寡淡”和“悬赏任务较少”等原因退出,继而转移到猪八戒网。
  
新金融记者 曹鸿晖
(新金融观察报电子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