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IS用于税务的探讨

最近因为工作的原因,一直在关注GIS在税务领域的应用,对相关领域和GIS应用点作了一些初步的了解,在此也算是班门弄斧,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和大家一起探讨探讨GIS如何更好地和行业应用相结合。

税源管理是一项长期、复杂、动态的系统性工作。需要税务系统整合征管、计统、税政、信息等相关业务技术资源,全面建立以电子地图为展示平台,以 GIS技术位支撑的税源管理体系,实现税源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

应用 GIS 的税源管理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税源登记。通过金税工程一期、二期工作的开展,税务部门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涉税数据,这其中包含了能够被地理信息系统所充分利用的地理空间位置数据。通过利用科学的方法对税务数据进行位置编码的撰写,将数据库中的涉税数据对应到地图中,实现直观的展示和定位功能。操作人员可以直接将税务系统中的税源企业的信息例如电话、邮编、街道名称等直接将税源企业登记到系统中,当然操作人员也可以直接在地图上通过鼠标选择企业所在的位置,然后再增加税务登记号、注册地址等其他相关信息,同时还可以上传图片、影像等多媒体信息。

监控。通过建立税源监控管理系统,辖区内所有路段的纳税户尽在监控之中。由于GIS系统中的电子地图构成是按路段的每间门市进行设置坐标点,每一纳税户可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坐标点。也就是说一户可以拥有一间或一间以上门市。每户转移、增加或减少门市、申请开业、变更、注销、停业、复业、经营状态、纳税情况以及逾期申报等都在该系统的管理和监控之下。

 
预警。利用 GIS 专题要素图直观的表达方式,可以对所有路段的门点用不同的图标和颜色来表示不同的类型和管理状态,例如圆圈标记代表管户,圆圈为绿色表示当月已申报,圆圈为黄色表示当月未申报,圆圈为红色表示当月停业,圆圈为灰色表示是非正常户,圆圈为黑色表示注销。红色五角星表示为行政事业单位,方框表示为管户,住所户或其它类型用三角型表示。在日常税务管理工作中,每月 1-10 日申报期内,凡已划拨税款(申报入库),其圆圈颜色由黄色自动转为绿色,表示此户已划税款,申报成功,无需催报催缴;而一直处于黄色状态的纳税户,表示仍未申报,提示责任区管理员及时进行催报催缴,直至转为绿色;而对于呈现灰色和红色状态的纳税户,预告责任区管理员:注意检查,防止漏征漏管。

查询。通过查询可了解和掌握纳税户的全面信息,对基层管理分局管理个体税收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GIS为核心的税源管理系统可以与征管信息系统相对接,以对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征收、发票管理、税务稽查、保全强制六大系统模块中的信息可同时查询。管理人员在联网的任何一台电脑上,鼠标轻松点击,即可获取所需信息,方便、快捷。

 
在查询中,操作员可以输入一定的查询条件,例如企业的税务登记号或者企业名称等信息,系统能够以该税源为中心在地图上显示,同时在同一窗口中显示出该税源得相关业务信息,实现了由属性信息查询空间位置的功能。或者操作员在地图窗口上选取(点选或框选、圆形、多边形等多种方式)一定范围,系统能够以列表的形式展示在该范围覆盖下的所有税源信息。选定一个记录信息,能够查询到该税源的相关信息,实现了由空间位置查询属性信息的功能。

核税。由于在设计系统时按税源的每间门市逐一编号、有序排列,个体经营者的经营项目、经营规模,税负水平在同一路段具有可比性,使核定的纳税定额较为客观地符合实际情况。以直接或间接影响经营者营业额的经营路段、从业人数、经营项目、经营面积等因素作为核定应纳税额的参数,将其综合确定为合理的核定系数。一个经营者开业办理税务登记后,将系数输入后,自动生成此户的应纳税额。

GIS与税收征管

税收征管是整个税务工作的前沿阵地和关键环节。在电子地图中明确标出纳税人经营地点、所属区域属地、所属税率区域,并把纳税人的地理信息与原有税收征管软件的纳税信息链接起来,保障税收工作中与地理信息有关的征管业务得到强化与支持。这一系统实施后,将有效解决“漏登漏管”、“职责不明”、“税源不清”、“税负不公”、“拉抢税源”等诸多税收难题,是服务于“属地化管理”和实现税源监控的有效载体。

在税收征管系统中引入 GIS 技术,进一步发挥了长期以来积累的信息资源的综合效能,为税收征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决策支持和各项服务,并且能够收到明显效果。

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地图与数据库的双向查询,并使地图上的对象(纳税人、税务分区)与数据库中的数据相关联,进一步得到要素分布和相关的各类专题,可以在数据可视化、思维可视化方面提供一种崭新的决策支持手段。税收数据依附于税收基本单位,并在城市数字地图上以空间分布的形式表达出来,在对如税务分区管理、房产土地税源分析、征缴稽查管理等方面提供的数据能力上,有着其他手段无可比拟的优势。

 
税务征管中每一条记录都有其空间属性,如税源空间分布、纳税人地理位置、税务机关行政分区及税务分片辖区等都使税务与地理信息系统具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在现有税务部门数据大量集中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理信息系统强大的地图定位、查询、区域空间分析、多要素综合分析、趋势预测和规划的能力,利用电子地图精确、可视化程度高、美观、定位准确的特点,可以为税收征管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通过实施本系统,地税局各级分局和税务所对各所辖管区的申报和征缴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调配和整合。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