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组件之属性(Property)的性质(Attribute)介绍(一)

自定义组件之

属性(Property)的性质(Attribute)介绍

 

属性(property)作为c#语言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我们自己编写组件的时候显得更加重要。我相信大家一定对其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大家是否注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得细节问题呢?那就是在大家使用任何得组件的时候都需要通过属性浏览器给每一属性赋值,而且更加友好的是对于每种不同类型属性都会自己的形式。比如:数字类型、字符串类型是默认简单的输入的形式,而如FontColor类型的属性则可以对话框或下拉列表框的形式。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这些是如何编写的?其实这些功能都是通过属性(Property)的(Attribute)来实现的,下面我就这个问题和大家一起学习,不过在阅读本文之前要求大家对属性(Property)有一定的了解,好下面我们言归正传。

实际上PropertyAttribute翻译成中文都是属性的意思,但是在英文中却有着微小的差别。因为在中文中不好区别PropertyAttribute,所以我暂时的把这两个单词翻译成属性(Property)和性质(Attribute),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出。

C#中不仅仅属性有自己的性质,类、方法、事件等都有自己的性质,由于本人知识限,所以只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属性的性质了请大家原谅。

现在大家知道了性质,但是在C#中究竟什么是性质呢?下面我用一个例子来告诉大家,请看下面的一个WebService的例子:

        [WebMethod]

        public string HelloWorld()

        {

            return "Hello World by zhx";

        }

这是一个WebService中一个对外发布方法的例子,其中[WebMethod]就是这个方法的Attribute。在WebService中如果方法不加上这个性质就不能够对外发布,我在第一次用C#WebService时就没用使用这个性质导致我还以为是我程序的错误了呢。

下面给大家看一个属性的性质的例子:

 

private int _value;

 

        [DefaultValue(1)]

        [Description("文本框的值")]

        public int Value

        {

            get

            {

                return this._value

            }

 

            set

            {

                this._value=value;

            }

 

        }

大家把这两个性质[DefaultValue(1)][Description("文本框的值")]用到自己的性质以后,会发现什么?大家可以自己试验一下。属性的性质主要对.Net环境中的属性编辑器起到UI的作用,所以大家在编写完成代码的时候先要编译一下,然后再在窗体中引用呢自己的组件选定这个属性才能起到作用。好,下面我就向大家一一的介绍我知道的性质。

先从简单的给大家介绍:

1、      CategoryAttribute  大家从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来他的作用了,他的作用是把所定义的属性按照一定的类型分类,就好像大家在系统中看到的“外观”等的分类一样。

2、      DescriptionAttribute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在系统中当选中一个属性之后,在属性浏览器中的下方就会出现该属性的文字描述。这个性质就是起到了这样的功能。

3、      DefaultValueAttribute  顾名思义这个性质当然是设置默认值的功能了,当用户制定了改默认值后,属性浏览器就会以加粗的字体显示。

4、      ReadOnlyAttribute   这个性质也不难看出他是设置属性的只读性,这里的只读性可不是属性真正的只读性,在这里只是指出在属性浏览器中是否可以改写的性质。

5、      BrowerAbleAttribute  这个性质功能是指出在属性浏览器中是否可以浏览该属性。有一些属性是不希望在设计期间或者用属性浏览器改写的,就可以制定改性质。

这几个性质不仅可以单独使用,而且可以一起使用,下面是使用这几个性质的一个例子:

       private string _appVer="1.0";

 

              [CategoryAttribute("自定义编辑器"),

              DefaultValueAttribute("1.0"),

              DescriptionAttribute("版本信息"),

              ReadOnlyAttribute(true),

BrowerAbleAttribute(true)]

              public string AppVer

              {

                     get {return this._appVer;}

                     set {this._appVer=value;}

              }

在编译、选定改属性之后可以看到如下的画面。其中以红色椭圆型标出的就是DescriptionAttribute性质所起到的作用,而其他性质得到的UI作用是在红色矩形框中所展现的内容。

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在我的属性AppVer和你的有一点不一样?大家仔细看看,对了就是在我的属性后面还多出了一个浏览按钮,而且单击他会弹出一个对话框,显示版本信息,大家一定想知道这个功能是作用做出来的,大家先不要着急后面我在向大家介绍。

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了,我们在使用SizeFontColor等类型作为属性的时候属性浏览器会以怎样的形式来改变我们属性的值呢?下面的三个画面。

大家仔细的研究一下就可看出这三个属性可以分为基本的四个类型,Enum是下拉列表框的形式、Size是展开的形式、Font是弹出窗体的形式、Color是下拉UI的形式。但是对于性质的角度却分为两种类型,前两类EnumSize需要的性质是属性转换器(TypeConverter),而后两种形式是需要编辑器(UITypeEditor)的。下面我就分别介绍这两种性质。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