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流程的奥秘之二: 流程的步骤是什么东东

      自从工作流技术诞生以来,人们往往很习惯地把数据处理软件与工作流软件如楚河汉界般看成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当有哪位新人瞪着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虔诚的问工作流专家,“什么是步骤”时,专家多半会脱口而出,步骤就是流程的节点,业务流转到节点,对应的操作人就会收到通知,并要求处理节点而已。

 

        但如果我们再问一句:我们在word中查找关键词“hello”是不是步骤呢?,不知道专家们怎么说,这是一种在数据处理软件领域很常见的功能,但在工作流的世界中,这种操作貌似是没有哪条能对上号的。

 

让我们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在这个简答的例子中,我们看到了三个步骤,但实际的业务运行中,真的只需要这三个步骤就“包打天下”了吗?我们看看如下几种情况:

  • 我想在审核前修改通知怎么办?

  • 我想在发布了通知后再修改通知怎么办?
  • 我想直接放弃通知怎么办?

 

        如此简单而常见的操作在工作流领域的专家听起来可能会挠头了。但国人很聪明,发明了“回退流”和“自由流”的概念,部分的问题貌似可以解决,我要修改只要“回退”就可以了,但对于放弃通知的处理,“专家”们就有些凌乱了。

 

        其实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对步骤/节点的认识并不完善,只认为要通知并需要交互执行的才叫步骤。让我们再进一步看看有没有其他形式的步骤吧。

        在这张图里,我们增加了两个黄色的节点,和一个耦合色的节点,与上面不同的是,两个黄色的步骤是不需要通知的步骤,由执行人随时可以执行,就像在word中随时可以使用“查找”功能定位字符那样。现时业务中,这种情况非常多,比如:

  • 员工入职后,可能n年后会离职,可能会调动岗位,可能会改名
  • 上传文档后,可能会签出修改,可能会禁用文档,可能会修改文档信息等
  •  创建项目后,可能会变更成员、变更项目经理、变更要求等等

 

       而耦合色的步骤是不需要交互执行的步骤,会由系统自动执行。

 

于是有些人会提出如下疑问

  •  如果已经审核通过了的通知,再修改时需要重新审核怎么办?
  • 我怎样多次修改通知?
  • 如果修改通知时,另一个人审核通知怎么办?
  • 对于项目操作,我能否同时既操作项目成员变更,又操作项目要求变更

对于这些问题,我先卖个关子,且听下回分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