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半年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考试试题结构分析暨后续复习方法浅谈

 

2011年上半年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考试试题结构分析暨后续复习方法浅谈

  2011年5月的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是该门考试开考以来的第五次的考试,从几次考试的难度来看,维持上升趋势。从2010年开始,考生的难度基本维持在一个较难的水平。

  从考试范围来看,仍和以往一样,但考核的难度和深度发生了变化,从2009年的“主要考查一些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考试难度不大,对考生掌握知识的深度要求不高,大部分内容都停留在了解级别。”到目前“考试难度较高,要求考生深入掌握知识,同对于一般性知识也要求考生仔细阅读教材”。与2009年的题目相比是“天上人间”。考试也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凡事要趁早”,越早考试越好,到了后面是越来越难了。

  上午题综述

  对于上午试题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考试范围仍和以往一样,着重考查的知识点仍然集中在信息化知识、系统集成专业技术知识(包括软件、网络、安全)、项目管理知识、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以及英语等。知识分布的比重与以往相比没有太大差别。

  (2)对于项目管理题目,仍集中在9大知识领,这类知识属于通用性知识,按照PMBOK进行复习即可,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

  (3)非项目管理部分的题目也是重点,历年这部分内容的累计占据了一半的分值。而非项目管理方面的题目大部分来自于官方教材,因此,官方教材仍然是我们的复习用书的重点。

  (4)部分题目在教材上并没有答案,成为了“分值杀手”。有些题目在其他级别中也进行了考核,也出现了以前考核过的题目。

  比如电子商务的安全协议SET、SSL。在教材上没有具体的描述,并且此题在“信息系统监理师考试”中考核了相同的题目。

  比如机房安全,通信线路安全考核了《大楼通信综合布线系统 YD/T 926》和《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对应官方教材3.7.10节,但教材中描述的并不完善。

  诸如此类。

  根据我的经验,官方版教材上的内容仍然是今后考核的重点,但考核的形式、深度上会变化,简单的都考了,剩下来就要不断变着花样考我们,这对于不能对教材“深根细作”的考生就比较痛苦了。这也告诉了我们:需要在教材的基础上进行扩充,深化知识点,要求考生在复习之时不能浮于表面。

  此外,考题也再一次验证出题的思路,30%左右的容易题目,30%左右中等难度题目、30%左右难题。

  下午的案例分析试题继续沿用以往的模式,知识领域分布如表1所示。

  表1 2011年5月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案例分析试题知识点分布

试题号

所属学科

说明

试题一

范围管理

范围管理存在什么问题?项目经理该怎么办?项目中造成范围变更的原因?

试题二

成本管理

挣值分析、完工预测

试题三

信息系统服务管理

IT服务

试题四

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质量问题,质量管理流程,质量控制的方法等…

试题五

收尾管理

项目收尾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补救?项目总结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试题一

  场景描述,找范围管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项目经理提出解决方法。非常典型的“原因题”和“方法题”,两个问题之间环环相扣。经典模式!

  试题二

  试题二是一道有关挣值分析计算的试题,题目给出了相关的条件,要求考试能够识别出PV、AC和EV。同时,根据这些参数来计算CV和SV。然后来判断项目的状态。解答此题的关键在充分理解PV、AC和EV的概念,同时,需要识记相关的公式,例如,CPI=EV/AC和SPI=EV/PV。

  难点在于完工预测部分,计算ETC和EAC。要求识别典型偏差和非典型偏差,对于典型偏差,要求知道公式 EAC = AC + (BAC-EV)/CPI, 在典型偏差情况下,ETC = (BAC-EV)/CPI。

  试题三

  IT服务管理,无语…

  幸亏是选择和判断,否则,80%以上人死翘翘,千算万算,算不过出题者!

  试题四

  试题四考查项目质量管理方面的知识点。

  与试题一“师出同门”,考核方法类似,老套路“找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再考核考生的记忆能力。比如:质量管理的流程?质量控制的方法?等。

  试题五

  试题五考收尾管理,属于项目整体管理。这类题目也是常考题。

  经常考,形式也经常变换。有时问“项目未能结项的原因”,有时问“项目迟迟不能验收,怎么办”,此次问“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补救”,基本是,形式大同小异,对于这类题型,其实有很多共同的问题。尤其在培训过程中,一般会从“合同”“范围说明书”“质量”等几个方面进行总结,涉及到具体题型后再具体化这样的答案。

  案例综述

  1. 试题的基本模式和往年的基本相同,考核的主体仍然是项目管理部分的内容,包括了范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整体管理(项目收尾)。唯一让人比较跌眼镜的是竟然考核了IT服务管理,这个确实考到了很多同学的药害,这也是第一次考核此类题目,知识点参考官方教材《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教程》2.4节“ITIL与IT服务管理”。

  2. 考核的题型上仍然是主要采用“原因题”与“方法题”的模式,即问题1要求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问题2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试题一种问范围管理存在的问题,接着问项目经理该怎么办(从项目经理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3. 计算题仍然侧重于成本管理。对于成本管理管理,难点仍然在辨析PV、EV、AC、EAC、ETC等概念,把握典型偏差和非典型偏差。

  4. 试题三采用了选择题、判断题的形式,延续了去年的出题方式,这种方式也降低了题目的相对难度。估计这种方式在未来可能继续保持下去。

  总结(后续复习方法)

  每一次考试都能带来一些经验的总结,这些经验和教训都是下一次考试的参考,因此,能够指导我们后续的复习工作。

  1. 牢记题型分“容易,中等难度和较难”三种类型。掌握三种类型题目的应对策略:

  (1) 对于“容易”类的题目,一般复习的比较充分、仔细阅读了教材这类题目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基本上属于送分的题目。

  (2) 对于中等难度和较难部门,把握好常考的、必考的、关键的知识点。比如进度管理中的关键路径法、成本中的挣值分析和完工预测等等。

  具体可以参考:

  《系统集成资质 - 复习指南 -计算题综述》:

  2. 牢记案例题目的题型和解题方法,通过题型来确定我们复习中把握的原则,即在复习每一个知识域的时候,弄清楚该知识域中“问题发生的原因有哪些?”“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解题方法,除了参加培训班过程中,培训老师总结的经典方法外,一般性方法可以参考:

  《系统集成资质 - 案例题答题步骤》

  3. 对于复习资料的选择上,目前市场上五花八门,各种辅导教程满天飞、各个培训机构都吹嘘自己的教材是“官方的”“覆盖考纲”“权威”“真题”等,以本人多年的培训经验来看,不管如何“官方”,“权威”,都只是一种参考,教材的选择仍然要以《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教材》为基础。

  《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教材》 柳纯录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事实证明,大量的“莫名其妙”的题目就是从该教程中“挖”的原文。

  其余教材教辅推荐可以参考:

  《系统集成资质 - 推荐培训用教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