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A a = new B();什么意思?

JAVA中A a = new B();什么意思?

2012-11-21 16:36 AnnaCalina    分类:JAVA相关  |  浏览 2793 次
B是A的子类。   另外一个问题,有时候会遇到如A a=new A()这种又是什么意思?谢谢高手指点!希望可以讲得通俗一点,我刚刚入门。
什么叫做向上转型??
2012-11-21 17:13 提问者采纳
A a = new B();实例化一个子类对象a,这个是典型的多态
相当于:
动物 a=new 狗();//这就为向上转型   
a.发声();  // 对象a可以使用动物中的发声()或其他方法,但不可以调用狗的方法。

A a = new A();实例化一个父类的对象a

动物 a=new 狗();狗b=(狗)a;//这里是向下转型
这时b可调用动物类未被重写的方法和狗类所有方法(包括重写动物类的方法)

向上转型都会成功,是安全的。 就像说狗是动物没问题。但通过b若调用 动物 或 狗类中任意方法都报异常,也就是说向下转型可能会出错 不能说动物是狗
提问者评价
太感谢了,真心有用
  • 13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ring a="hello world"; //在java有一个常量池,当创建String 类型的引用变量给它赋值时,java会到它的常量池找"hello world"是不是在常量池已存在。如果已经存在则返回这个常量池的"hello world"的地址(在java叫引用)给变量a 。注意a并不是一个对象,而是一个引用类型的变量。它里面存的实际上是一个地址值,而这个值是指向一个字符串对象的。在程序凡是以"hello world"这种常量似的形式给出的都被放在常量池。 String b=new String("hello world"); //这种用new关键字定义的字符串,是在堆分配空间的。而分配空间就是由new去完成的,由new去决定分配多大空间,并对空间初始化为字符串"hello world" 返回其在堆上的地址。 通过上面的原理,可以做如下实验: String a="hello world"; String b="hello world"; String c=new String("hello world"); String d=new String("hello world"); if(a==b) System.out.println("a==b"); else System.out.println("a!=b"); if(c==d) System.out.println("c==d"); else System.out.println("c!=d"); //输出结果: a==b c!=d 为什么会出现上面的情况呢? String a="hello world"; String b="hello world"; 通过上面的讲解可以知道,a和b都是指向常量池的同一个常量字符串"hello world"的,因此它们返回的地址是相同的。a和b都是引用类型,相当于c语言里面的指针。java里面没有指针的概念,但是实际上引用变量里面放的确实是地址值,只是java为了安全不允许我们对想c语言的那样对指针进行操作(如++ 、--)等。这样就有效的防止了指针在内存的游离。 而对于 String c=new String("hello world"); String d=new String("hello world"); 来说是不相等的,他们是有new在堆开辟了两块内存空间,返回的地址当然是不相等的了。如果我们要比较这两个字符串的内容怎么办呢?可以用下面的语句: if(c.equals(d)) System.out.println("c==d"); else System.out.println("c!=d"); //输出 c==d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