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的聚合函数count、max、min、sum、avg等等

oracle中的聚合函数count、max、min、sum、avg等等

  (2012-10-22 11:53:13)
标签: 

it

分类: oracle

前面我们介绍了很多oracle中单行函数,在oracle中还存在另一类函数,那就是聚合函数,oracle中的聚合函数非常有用,主要是用来做些统计、平均之类的工作,你必须牢记。

先简单介绍一下几个常用的oracle中的聚合函数。

Oracle中聚合函数名称

函数的作用

Count

用来求有效数据的数量

Max

用来求给定数据中最大的那一个数据

Min

用来求给定数据中最小的那一个数据

Avg

用来求给定数据的平均值

Sum

用来求给定数据的总和

Variance

用来求给定数据的标准差

Stddev

用来求给定数据的方差

 

先面是一些例子和注意事项。

1 .对于聚合函数,如果给定的值中存在空值的话,oracle将会直接忽略。

例如,对于scottschema中有表emp;

Select count(*) from emp;

将会得到结果:

COUNT(*)

———-

14

但是我们注意到在Mgr列中有一列是空值,于是

Select count(mgr) from emp;

将会得到如下结果。

select COUNT(MGR)

———-

13

也就是说,oracle忽略了其中的空值。

当然对sum,max,min,avg等其他聚合函数都是如此。

例如select sum(comm) from emp;将会自动忽略掉一部分空值的数据。

2.对于聚合函数中可以使用distinct关键字来压缩重复值。

比如我们想统计总共有多少个部门的话

我们如果写

Select count(deptno) from emp;

将会得到错误的结果。因为实际上有很多重复的值也被计算在内。为了找到正确的答案,你应该这样写。

Select count(distinct deptno) from emp;

 

3.单独使用oracle中的聚合函数 可能用途还是有限,更经常使用的是聚合函数和group by 关键字结合起来使用。这一点我们稍后介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OracleAVG函数是一种聚合函数,用于计算指定列的平均值。AVG函数忽略NULL值,并返回单一的值作为结果。它通常与SELECT语句的GROUP BY子句一起使用,用于对一组行的某个列执行计算并返回平均值。如果对包含NULL值的列使用AVG函数,NULL值会被排除在计算之外。\[1\]\[3\]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想要将NULL值转换为其他值再进行计算,可以使用COALESCE函数来实现。COALESCE函数可以将NULL值转换为指定的非NULL值,然后再进行计算。\[2\] 总结起来,OracleAVG函数是一种用于计算平均值的聚合函数,它忽略NULL值并返回单一的结果。如果需要将NULL值转换为其他值再进行计算,可以使用COALESCE函数。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oracle聚合函数countmaxminsumavg以及NVL函数的用法](https://blog.csdn.net/iteye_12669/article/details/82607696)[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2* *3* [关于数据库avg函数的详解(oracle数据库)](https://blog.csdn.net/qq_35474535/article/details/7940827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1^insertT0,239^v3^insert_chatgpt"}} ] [.reference_item]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