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ITSM咨询话ITIL》之二:ITIL勿用流程之名行职能之实

从ITSM咨询的角度看ITIL比以往我在IT运维内部更能看出整体的问题。做IT运维管理,特别是主管级别,往往为工作视野所累考虑问题时多有局限。比如:做事件管理时,我考虑的更多是如何做好事件的识别、记录、简单分析、升级、报告以及问题的反馈等等。这么做下来,实际上还是没有脱离职能型组织的框框。无非是用流程之名行职能之实。

学习ITILF的时候,我们都会分流程讲谁来做服务台经理、谁来做事件经理。但是,究竟谁来做ITIL流程的“总”经理呢?说白了,这就是流程的协调问题。从个人的经验看,没有这个“总”经理那么ITIL流程往往会显出“人人在流,但流程不流”的问题。公司小可能没这个烦恼,IT主管一个人就能控制整个流程的运作,省却了协调的问题。但IT部门规模比较大的时候流程的协调问题必然会凸显出来。

身处具体部门,操心于细微末节。不是不知道流程的协调重要,而是无权无力去协调。除非我的职责就是“专职流程协调员”。之前我写过一篇服务报告的总结,其中总结问题有一条就是设计了应急流程但无人协调,导致流程不流,应急不急。制定应急方案的人有考虑不周、敷衍了事的问题,但审核这份报告的经理也有问题。问题在哪里?很简单,流程的制定只是为了“好玩”。也就是说只是为了给别人看我有了应急流程,但并不关心流程是否真的能用,是否真的能流转。

所以说:流程的协调关键在于上司是否真正关注流程,下属是否真正理解流程并执行流程。关注才能重视,重视才能真正设计好流程、执行好流程、协调好流程。否则,流程就是一张废纸!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