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学习2(值和单位)

数字

CSS中有两类数字,整数和实数。

百分数

百分数值几乎总是相对于另一个值,这个值可以是任意的:可能是同一元素另一个属性的值,也可以是从父元素继承的一个值,或者是祖先元素的一个值。接受百分数值的属性会对所允许的百分数值定义某些限制,还会 定义百分数计算到什么程度。

颜色

命名颜色

h1 {color: maroon;}

RGB

h1 {color: rgb(75%,50%,50%);}
h1 {color: rgb(191,127,127);}

十六进制RGB

h1 {color:#FF0000;} /* set *Hls to red */
h2 {color:#903BC0;} /* set H2s to a dusky purple */

Web安全色

所谓“Web安全”颜色是指在256色计算机系统上总能避免抖动的颜色。
如果使用RGB百分数,要让所有这3个分量都要么是0%,要么是一个能被20整除的数。
如果使用0~255范围的RGB值,则各分量值要么是0要么是能被51整除的数。
采用十六进制记法,使用值00、33、66、99、CC和FF的三元组都认为是Web安全的。

长度单位

绝对长度单位

英寸(in)
厘米(cm)
毫米(mm)
点(Pt)
派卡(pc)
鉴于显示器像素密度各不相同,这些绝对长度往往很不准确。避免使用。

相对长度单位

em
一个em对定义为一种给定字体的font-size值,如果一个元素的font-size为14像素,那么对于该元素,1em就等于14像素。

h1 {font-size: 24px;margin-left: 1em;}
h1 small {font-size: 0.8em;margin-left: 1em;}

这样时,h1的左边距就会是24px。
在设置font-size时使用em,此时的em就会是相对于父元素的font-size的大小而言的,比如h1下的small的大小就会是以其父元素h1的font-size的24px为基准的0.8倍。但是small的margin-left的em还是相对自己的font-size而言的。
ex
ex是指所用字体中小写x的高度。因此,如果有两个段落,其中文本的大小为24点,但是各段使用了不同的字体,那么各段相应的ex值可能不同。因为不同字体中x的高度可能不同。
px
这个就是像素了。在现代的各种显示设备中,像素已经不是一个绝对的度量单位,对于像iPhone 6S plus,iMac 5K这种像素密度超高的设备来说,会把9个物理像素映射为一个px,普通的Macbook pro和iPhone则将4个物理像素映射为一个px。这样来说,px确实是一个相对长度。相对各个设备来说的。

关键字

就是像none,normal这样代表一些意义的值,其中有一个关键字比较重要,inherit。这个关键字可以显式的指定一个特性继承父元素的样式。
这会让该元素使用继承的值而不是用户代理的默认样式。正常情况下,直接指定的样式总会优先于继承的样式,但是通过使用inherit可以把情况反过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