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陌生人SNS,飞赞的创新之处

先把观点放一下,不喜欢看长文的,可以先看观点,再决定是否看全文:

SNS分为熟人SNS和陌生人SNS两类。飞赞属于陌生人SNS,因此和人人这样的熟人SNS做比较意义不大。与其他的陌生人SNS相比,飞赞的创新之处,更好地满足了陌生人SNS的需要。飞赞的创新之处包括:更好的高质量内容促进机制;活动发布、活动总结、活动沉淀三位一体的活动发布平台;注重教育价值。

 

.不拿飞赞与人人(校内)作比较,因为后者是熟人SNS,飞赞是陌生人SNS

 

还记得在我大一的时候,人人的前身,也就是校内,在学校的各个角落贴广告,号召大家加入这个以学生间关系为主要纽带的社交网站。对于每一个注册校内的新用户,校内的系统通过同校同专业同入学年份这些线索,新用户很容易找到身边已经在用校内的同学,加他们好友。总之,人人(校内)的好友关系,主要是建立在熟人关系上。

 

飞赞则不同。飞赞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陌生人关系上。飞赞的用户处于深柜状态,难以从身边认识和自己一样倾向的朋友,网络就成为认识新朋友的主要途径。

 

因为这两类网站的用户根本属性不同,所以在网站设计上的比较是无意义的。因为两类网站各自设计的差异,正是迎合了各自用户的需要:

 

1.熟人SNS的用户内容更私人,陌生人SNS的用户内容更公开

 

熟人SNS的私人化体现在:用户日志、状态、照片等更新只能被一级好友看到。这不难理解。大部分用户用熟人SNS,是为了关注身边好友的动态,而其他陌生人的动态对他们来说是无意义的。所以私人化的设计更能满足需要他们的需求。

 

相比较熟人SNS的私人化,陌生人SNS的户日志、状态、照片等更新是可以被全站人看到的。因为陌生人之间建立关系只能通过网络社区上的互动,公开化的用户内容设计,是保证这些互动的进行。

 

2.陌生人SNS更注重UGCUGC是指用户产生内容,尤其是高质量内容)

 

熟人之间,比如我和同班同学哥们,我关心的无非是他们上周末去哪玩、老师上课如何如何、有什么好电影可以分享之类,而要是跟我讨论什么学科专业、人生感悟之类,兴趣不大。人际关系的亲疏程度,和他们之间交流内容的质量水平是成反比的。对于熟人交流,不需要多么高质量的内容,但是对于陌生人交流,没有一个产生高质量内容的机制,别人根本不会搭理自己,也就交流不起来。

 

.同为陌生人SNS,相比较5G,飞赞的创新之处

 

把话题集中在陌生人SNS上以后,为了说明飞赞的创新之处,需要一个陌生人SNS样板做比较。我选择了5G5G是一个面向互联网从业人员的陌生人社区SNS。除开5G上讨论话题一大部分集中在互联网以外,5G上的互联网新闻订阅和互联网招聘信息两个模块,简直就是对这个人群量身定做啊。

 

把这两个SNS做比较,是因为二者都是陌生人SNS,用户特征比较接近。5G的大部分用户彼此间并不认识,只是因为都对互联网感兴趣,所以加入进来。而飞赞的大部分用户彼此间也不认识,只是因为倾向一样,所以加入进来。

 

做比较的另外一个原因是:5G的用户界面和飞赞太像了。

 

5G的群组界图: 

5g群组页面

 

飞赞的群组界面截图

飞赞群组页面 

 

不过,飞赞的网站设计,还是有不同之处。而这些不同之处,正是符合一个陌生人SNS发展的需要。

 

1.更好的高质量内容促进机制

 

前面讨论了高质量内容对于陌生人SNS的重要性。那么5G和飞赞分别是怎么做的呢?5G采用了用户日志、状态、照片等更新全站用户都可以看到的设计,但也就仅此而已。飞赞则多了以下三个机制促进用户高质量内容的产生:

1)在“大家的日志”一栏,增加“热点”、“飞赞”、“囧”等排行,并且排行是针对“最近X天”,这样可以让近期发布的同时质量高的日志排在前面展示。

2)在首页设置24小时热点区域,发布24小时内热度在全站前几(通常这个数字是6)的文章都有很大机会在这里出现。

3)被飞赞运营官认为是有思考的文章,或者是很值得让大家讨论的文章,会以大幅海报(banner)的形式在首页展示。

 

这些方法归结起来就是一条:对于好的原创内容,增加曝光度,满足作者被更多人认可的心理满足感,从而有更大的动力再去创造高质量内容。需要注意的是第23)点,飞赞充分利用了首页的空间。这样对于一个刚刚加入飞赞、对飞赞不了解的人来说,也可以快速找到社区的高质量内容,对内容认同的同时,也对飞赞本身产生认同。

 

在飞赞首页的24小时热点和大幅海报banner

飞赞首页 

 

2.活动发布、活动总结、活动沉淀三位一体的活动发布平台

 

先来看一份我做的调查。这份调查统计了46个用户,下面这个表格显示了认识飞赞的途径与注册一周后使用飞赞的频率之间的关系:

 

飞赞用户调查 

可以看出,虽然通过线下活动知道飞赞的人不多,但是这些用户在登录一周后全部保持着一天登录一次飞赞的高频率。如果把这个结论扩展,那就是通过线下活动建立起来的关系,在陌生人社区众多的关系建立方式中,持久性最强。关于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我觉得是:通过网络上的日志、照片、状态接触一个人、一个群体,过于平面化,远不如现实中面对面的交流来得立体。



既然线下活动对于陌生人SNS如此重要,飞赞在这一块是怎么做的呢?相比较5G单一的活动发布平台,飞赞的活动平台,是活动发布、活动总结、活动沉淀三位一体的:

 

活动发布这部分,两者都差不多。不过在几个月以前,飞赞的活动查看页面,多了地区选项,相信未来飞赞组织的活动或在飞赞平台上宣传的活动,会扩展到除北京、上海以外的其他城市。

 

活动总结这部分,是飞赞独有的。具体体现在:活动结束后,飞赞用户自发地通过写日志的方式回顾活动,抒发感想,没参加活动的用户可以通过日志板块的“大家的日志”一栏,看到这些活动感想日志。如果一部分日志质量足够高,会有很多人在下面留言,这篇日志会被推到首页的“24小时热点”,甚至上首页banner。因此活动结束后,飞赞内会有大量活动感想日志出现,想不注意都难。而这种方式,对宣传活动本身,以及宣传活动组织机构,起了很大的作用。

 

活动沉淀这部分,也是飞赞独有的,体现在飞赞首页右方的“大家正在说”栏目里。这个栏目涉及的是飞赞近期做的活动、话题讨论等回顾,对于这部分内容,老用户应该没人关注,但是对于刚注册飞赞、在飞赞还没有认识朋友、对飞赞不了解的用户,意义就大了。因为让新用户了解飞赞的最好方式,不是单纯地介绍飞赞是个怎样怎样的SNS,而是让新用户了解飞赞做过的事情。

 

当飞赞把这三部分内容,尤其是前两部分内容结合在一起时,奇妙的火花产生了。最典型的就是大湖组织的同心圆读书会,多少人原来不了解读书会,通过看读书会的活动感想日志,开始对活动感兴趣,并决定参加的?应该很多。

 

3.注重教育价值

 

飞赞有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并努力把这些文化/价值观,通过各种方式,传递给飞赞用户。这些文化/价值观的东西,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意义。

 

飞赞的文化/价值观,包括但不局限于:

不欢迎色情内容;

圈子的生活也能是健康积极的,所以展示这些内容的飞赞,可以在办公室上;

鼓励伴侣秀恩爱,让广大单身赞友知道,圈子里也有长久感情的可能;

鼓励有艺术感、有思想的用户展示自己

理性看待情感、出柜等特别话题

 

这些文化/价值观,可以翻阅首页最底下的“飞赞文化”查看,但我相信很少人会去看这个东西,并且,传递这些教育价值的理念,不是靠说,而是靠做,靠行动。在我看来,飞赞做了以下行动:
1
对于那些用心写出的优秀文字,飞赞运营官会尽量增加上图片,让文章图文并茂,甚至放在飞赞首页,让更多人看到。

2)邀请名人,传递积极的生活理念,消除固有的偏见。比如和爱白的Damien合作。

3)设置“展馆”栏目,让有艺术才华的用户展示自己。

4)设置“伴侣”、“人物”栏目,让圈子内的人和大众了解真实的圈子生活和圈子情感。

从用户角度说,这些文化/价值观确实帮助他们生活得更积极,更丰富多彩。从飞赞角度来说,因为这些文化/价值观本身的魅力,以及多样化的表现方式,对追求这些文化/价值观的用户有强大的吸引力,进而他们会很容易成为飞赞的核心用户。教育价值的挖掘,是飞赞与飞赞用户的双赢。



相反,大部分SNS社区以及其他互联网产品,对教育价值这块,也许有所涉及,但是并不像飞赞那么重视。或者说做了足够的工作,但是表现形式枯燥单一,让用户无法接受。

 

 

 

写在后面的话:

之前的文章标题是“飞赞SNS和熟人/时光网、微博、知乎、/网易博客、游戏/卓越、若干搜索引擎。这篇文章中提到的 

参考资料:

鼠标SNS http://www.kuqin.com/shuoit/20080731/12877.html

关于第一次上飞赞的调查5G社区http://www.5gme.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