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钻进死胡同? ——五大看点质疑阿里巴巴

李硕 于 2004年 08月06日 发表

2003年创造利润过亿,声称2年后每天缴税100万,3月份融进8200万美刀……一系列数字表明,马云和阿里巴巴俨然已经成为B2B的楷模。而同时,笼罩在这两个精明商人身上的谜团也越来越多。一方面马云声称阿里巴巴大把大把钱花不出去,同时却又融资8200万,上市前夜稀释股权令人不解;而各路媒体对阿里巴巴有关数据报道不一,有的称其2003底实现日收入100万元,有的称其2003年平均日收入100万元,诸如此类让人摸不着头脑。我对阿里巴巴的关注也是从数据疑云开始的。当然,灌耳大名是早就听说了,但是我起初就对阿里巴巴的模式没什么信心,所以也没怎么关注,这个网站发展到今天,我想也几乎走到死胡同了。总结了五大看点,足以令阿里巴巴噎死,与大家共赏:

看点一:大企业不会参与这个游戏。

大企业会选择建立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和供应链系统,并且大企业多有固定的供应商和信息渠道。马云也说:“我们的套路是以小企业为主……全世界有钱的人没有多少,从数量上讲大企业最多占到企业总数的10% 左右。”虽然只有10%,但是这10%的能量如何巨大也不用我多说。况且随着经济一体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跨国巨头不断将收购和兼并的企业纳入自己全球化的统一购销管理中。阿里巴巴能插足的地方越来越少,到时候恐怕只能是个丐帮帮主。大家可以想像,如果GE在上面发布了一条1亿美元的采购信息,会给GE带来多少麻烦,但是这里面又有几个能真正符合要求的供货商呢?

看点二:任何有能力的企业,都倾向于建立自己的信息发布平台。

大企业不参与这个游戏,不会影响阿里的盈利信心,毕竟全国全球的小企业也那么多嘛!但是阿里到底能拉拢多少忠实的小企业呢?信息流的重要性已经为各界企业所一致认同,没有任何企业甘心让第三方商人把持自己的信息平台,这是极其危险的,也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有能力的中小企业大多会选择将平台开发外包给第三方,或是直接购买,总之一定要有自己的平台。典型的例子就是企业网站,基于这一点,也可以推断,网上的所有自助建站服务都难以有长期忠实客户。分散信息平台+搜索引擎,将来就是集中信息平台的替代品。况且,小企业总是要壮大的,等小企业做成了大企业,与阿里巴巴的蜜月也就结束了。事实上,不难推测,在中国这种国情下,阿里巴巴公司库里面80%的企业都是处于严重弱势的小企业。也许里面有的是黑马,但阿里巴巴有什么樊篱能圈住它呢?

看点三:Google这类技术起家的搜索引擎企业的崛起,对阿里巴巴将是致命打击。(超重量看点,直接攻击阿里巴巴模式)

在互联网业发家有很多种方式,Google是靠技术,盛大是靠经营,3721是靠创意……阿里巴巴靠的是……销售?还是炒作?不管阿里巴巴底层是什么技术,但是在应用和外观上与它相同的程序已经在网上泛滥了,2分钟就能搭建一个与阿里巴巴类似的站点。马云说,“阿里巴巴之所以扬名国际,诀窍无他,一是没钱,二不懂技术!”,“不关心技术,关心的是技术有多简单”,“不懂技术,才与客户更接近”,“我可以用,百分之八十的客户也可以用”。

此番话有一定道理,虽然技术精英不一定都能赚大钱,但是赚大钱的几位IT首富却都是技术出身。现在Google的两位技术天才努力在向人们展示,通过搜索引擎优化,分散的信息能够瞬间变得条理有序。虽然现在还做不到,但是也许很快,企业通过搜索引擎,便能轻而易举地抓到自己需要的供求信息,其方便、廉价、信息无界,将从根本上颠覆事先将信息汇聚到一处再进行查找的信息搜索模式。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超有机体,根本不需要有任何诸如“中心”、“最大”此类的概念。如果从单纯的信息供求角度讲,阿里巴巴必将被搜索引擎取代。好在企业的商业活动并不只在简单的供求,阿里巴巴必须大力强调并解决搜索引擎所不能解决的问题。用商人社区来加强商业沟通,用诚信通来解决诚信问题,都是阿里巴巴重要的棋子。马云似乎很鄙视Amazon这类的B 2C模式,于是巨资创办C2C的淘宝网,其实这已经很明显是阿里巴巴的战略转移了,可见马云的眼光相当敏锐。

看点四:解读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人气对阿里巴巴的作用几何?

互联网企业大者通吃,人气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阿里巴巴也不例外。但是人气是怎么来的?攫取人气的方法和手段,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所谓人生人,只要模式正确,人气聚集到一定阶段将迸发出巨大的自我成长力,比如腾讯QQ,比如边锋游戏,用户呈几何数量级增长并不是由巨大的广告或销售投入带来的,很多用户就像被磁石吸引一样,是自动自愿加入的,是已有的人气带来的。互联网企业做到这份上,算是修成正果了,这时候的人气才配称为核心竞争力。

反观阿里巴巴呢?阿里巴巴如狼似虎的销售人员,早已为人熟知。我真想知道马云是怎么训练他们的,比起保险推销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阿里的激励机制不甚了解,不过猜测定是充满了高提成、洗脑、魔鬼训练一类的东东。这绝非一个互联网企业应有的特征。通过几乎强迫式销售,确实很多企业加入了阿里巴巴。我只能说这种做法不顾死活,对人气长久的聚集,对树立口碑——人气生人气,实在没什么好处,帝国倒塌只在旦夕之间。

姑且把销售作为一个核心竞争力吧,另外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做秀了。马云在中央台的上镜率极高,频频参加各个论坛、讨论、商会,不遗余力炒作“网商”概念,操持各类展会大做文章,炒作淘宝……有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阿里巴巴曾在央视2台热播的绝对挑战上进行职位招聘。事后回访马云,马云说:“其实一开始我觉得这种招聘找不到什么才人,但是现在这位***(人名已经忘记了)各方面才能都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大意就是如此,明知招不到好人才却还要来个“壮士断腕”,做秀之心昭然若揭。另外就是企业的各类数据,阿里巴巴不是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保密,98%的数据信息都从马云口中传出,数据谜团,我看是解不了啦。

此两者做核心竞争力,我怎么觉得阿里巴巴还不如安利呢?

看点五:客户企业到底从阿里巴巴得到了什么?

注册资本10万的企业,被要价4-10/年;一年做不了一笔正当生意,还差点被骗;发布的信息找不到在哪里显示……此类重大问题,很多朋友对我提起。而且在阿里巴巴的客服论坛里,一大堆问题得不到回复。阿里巴巴的服务做成什么了?

访问阿里巴巴的网站,首先就让你申请诚信通,网站好不好用还不知道,就先赚你1200。天哪,总得先看后试,再决定买不买吧?真正的电子商务平台,不是事先收钱 ,是企业和企业间成交后。收取一定的佣金。阿里啊,你是B2B还是婚姻介绍所啊。

婚姻介绍所要是提供了虚假信息还得负责任呢,你的客户受骗你又做了什么呢?

产品销售了,升级了,改版了,总得给指导一下吧,但是你那些业务员只想着完成销售。

你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有个保证吗,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客户的成交?客户想退货想投诉都找不到理由啊。

阿里,你到底有多少客户成交?根据你的广告,300万人10亿元的成交额,每人只有333元吗?可是一个诚信通就收上千元哪

阿里巴巴,你是四十大盗吧?

其他看点?

马云和阿里巴巴真的一无是处了?当然不是,但已经钻进了死胡同,这是这个模式的必然。眼光敏锐的马云,可能几年前就意识到了。不过这都无所谓了,据说马云现在仅占阿里巴巴5%的股份,阿里巴巴会渐渐淡出马云的视野。马云依靠阿里巴巴塑造了个人魅力,阿里积累了巨量知名度和可观的人气,在网络商业诚信的解决方案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这大概是阿里现在最宝贵的资源),商人社区也搞得生龙活虎(但就发言者的语气来看,枪手众多!),开始着手开发自有技术的搜索引擎(好像已经晚了)……最重要的是虽然没有上市,但获得了风险投资的追捧,有了这些Money,马云可以翻云覆雨踏入别的领域,阿里巴巴可以堂而皇之地苟延数年……现在的阿里巴巴,后有搜索引擎、行业门户这些追兵,但是前面没有堵截啊~~风险投资对他敞开大门,所以日子还是蛮甜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